我在寫完上一篇網誌「我不要女兒被綁架啦」時,不禁頗為感慨:我千方百計想防止安老闆被電腦綁架,但是我從女兒出生後不久,就耕耘不斷的安安部落格,早就已經被綁架啦!

 

blog.jpg  

 

這半年多來,安安格子的地主「天空部落」大小狀況不斷,什麼當機、龜速、跑版、斷線、無法編輯、無法留言、網誌或日記被吞吃、留言或回覆被吞吃、留言顯示異常、網誌顯示異常、相簿標題消失、舊版編輯器故障、日記編輯器故障、相片上傳異常、影音上傳異常、音樂上傳異常、當日人氣異常、網誌人氣歸零、相簿人氣異常、誰來我家無法顯現、讀者感受無法顯現、同步上傳功能異常...反正想得到的問題已經全部出過,然後想都想不到的問題還繼續層出不窮。毫無招架能力的格友們,就像被公婆欺負的小媳婦一樣,能離家出走的早就跑了,沒跑的也有很多人開設了後備站,準備逐步移轉或是情形大不妙時拔腳開溜。當初勸我替安安開設部落格的老弟,聽了我的抱怨後說:「妳不再寫也可以啊!反正安安最可愛的幾年,妳都記錄下來了...」    

 

老弟這種沒啥建設性的意見,可以不去管他;可是在矽谷作電腦工程師的妹妹所講的話,就無法忽視了:「我告訴妳喔,一家網路公司如果狀況這麼多,表示他們的系統很不穩定,隨時可能出真正的大問題!妳辛辛苦苦寫了好幾年,東西都備份沒有﹖」

我摸著頭:「我的文章、留言、圖片、影音全都有用電腦及外接硬碟雙重備份,可是整篇文章圖片和影音插在那裏的編輯模式,就沒有備份了!」

妹妹咄咄逼人:「那如果妳網上的資料忽然不見了,妳要怎麼重建那幾百篇網誌﹖別跟我我這種事不會發生喔,我在矽谷這裏看多了!」

 

我在唯唯稱是之下,隨即展開「部落格自保運動」。依照我最初的單純想法,現在的數位技術如此發達,我的部落格又不是什麼圖檔累積數十G的洋洋鉅製,找個合適的軟體,按幾個鈕,不就可以備份了嗎﹖

 

後來事情的發展證明,我~~~~~~了!起先我用網民推薦的砍站軟體HTTrack備份在自已的電腦裏,但是完全沒像我想的那麼好弄,頗有些參數要自行設定。電腦道行有限的我,搞了幾天就投降了,丟給安爸去弄。安爸倒是興緻勃勃地試了又試,而且也成功備份了所有網誌及留言,將來還可以定期更新、儲存陸續發表的網誌。很好糊弄的老婆看了他的成果,難免歡欣鼓舞、諛詞滾滾,但是卻被安爸澆了一頭冷水:

 

「這樣砍下來的東西雖然好看,但是有個致命的缺點:它的副本文中插入的圖片,並沒有存在妳電腦的硬碟,而是直接連結回天空的相簿。所以妳只要一離線,或是天空的相簿掛掉,這些相片就全打不開了!我想把相簿的連結轉到硬碟上,試了好幾天都做不到喔...」

老婆惶惶然:「那我要怎麼辦呢﹖」

「妳把整篇文連插圖一起剪貼到Microsoft Word好了,這樣就可以離線瀏覽了!」

「這是什麼餿主意﹖」老婆抓狂ing:「我從現在開始起發的文章,的確可以每次都順手剪貼到Word去,但是以前那兩百多篇文呢﹖你叫我一篇篇去貼嗎﹖」

 

無可奈何的我,只好到網上去搜尋部落格圖床的轉移法。然後就發現各大部落格的作法大同小異:網路相簿裏的照片,連結用的都不是井然有序的編號,而是一堆隨機亂碼;雖然不是說無法移轉到其他網域,但是對電腦外行人來說,頗有點技術上的困難,形成一種「部落格圖床連結被綁架」的現象,文章累積越多、插入的圖片越多,這種狀況就越嚴重。

 

那麼如果依靠其他部落格的搬家功能呢﹖雖然這有點像從一個綁匪家逃到另一個綁匪家,但好歹弄個雙重備份,不至於兩家部落格一起倒店吧﹖我花了不少時間尋找理想的「備份格」,也就是可以把我累積的文章原樣搬走,未來文章則雙重發表、作為備份的格子。但是找來找去,發現理想的備份格子,就像理想的備份情人一樣,好像沒有這種東西耶...現在天空後台可以匯出的所謂「MT檔案」,只包含文字和留言(但是不含版主回覆,真是奇哉怪也),所以問題還是出在圖床和其連結的轉移上。

 

這是我對幾個部落格搬家機制研究的感想:

 

一、  Google Blogger:這個大概是最不會倒的部落格。我其實一直有在用它,貼一些育兒文的英文版,給安安那幾個不諳中文字的表哥表姐看。它有個很大的好處是相片、影音可以直接從PicassaYouTube上傳,非常方便。但是它的版面陽春,而且沒有天空可用的內建搬家機制,所以就暫時不考慮了。

 

二、  城邦:我覺得這是最適合我這種「文字格」的網站,有很多喜愛閱讀、認真寫作及互動的格主。我所知少數在那裏開站的天空文字格友都很受歡迎,比天空的情形好多了。他家可以直接匯入天空的MT檔案,但是好像不提供補圖服務,如果自已一張張補,要弄到民國幾年﹖所以我雖然很有興趣,但是卻遲遲未曾嘗試它。

 

三、  隨意窩:據說有最完善的搬家功能,可以搬網誌、圖片、留言、回應。但是它的免費相簿容量太小,只有一兩G吧。現在搬東西過去不是問題,但是以後要持續雙重發文的話,相簿容量會有不足之虞,所以也暫不考慮了。

 

四、  親子盒子:搬家迅速確實,包括圖片,還有付費的燒光碟服務,但是不搬留言(對我來說可以接受,因為我一直有備份留言和回應在電腦裏)。它的問題和隨意窩一樣,相簿容量只有一G,所以也算了。但是如果那天我不再寫部落格了,它會是我備份的首選,應該連光碟也會買吧。

 

五、  痞客邦:最多天空格友搬去的地方,工程師可以補圖、免費相簿容量大、每月的免費空間也夠我用,那就試試看吧!

 

我順利地把MT檔案匯進痞客邦,然後就發現不只是留言的回應過不去,而且所有私密留言都自動轉成公開的了!我只好立刻到後台去,把兩千多條留言全數刪除,然後寫信去痞客邦的客服部要求補圖。他們的工程師超有效率,在兩天之內全部補完了。我非常快樂地看著美麗的新版面,然後就發現一件事:痞客邦的工程師雖然有把天空的相簿搬過去收藏好,但是我最想改的圖床連結卻沒有動。搬過去的網誌中,所有相片都仍然直接外連回天空部落;這樣的話如果天空相簿掛掉(安媽OS:大頭菜重現江湖...大家都記得吧!),那些圖片照樣會跟著掛點,跟安爸用HTTrack備份的效果一樣呀!

 

從天堂掉回人間的我,悵惘地把痞客邦的部落格鎖起來(只供版主一人觀看),又回天空去做我的小媳婦了,這是三個多月前的事情。但是最近悲情媳婦的受虐、家暴情況日趨嚴重,簡直沒有一天正常的好日子可過,於是我又開始有一搭沒一搭地到那個鎖住的格子去補備份文。雖然說天空基本上是個很優質的部落格,但是在最近一些最黑暗的日子裏,我甚至會感嘆:與其像這樣零零碎碎地被搓磨,我可能還寧願天空像無名一樣宣佈關站算了。這樣我就會死心塌地的搬家,而且其他部落格也可能像雅虎、無名關站時一樣,開發一些專為我們打造的搬家程式,減少自已摸索的功夫,正是所謂的「長痛不如短痛」啊!

 

後記:寫完此文草稿後,發現版面似乎較為正常了。正在慶幸中,忽然又看到「天空部落要大改版啦!...在千千萬萬期待之下,天空決定要跨出新的一步,所以,“改變”勢在必行!」的公告。唉,我不知道那個「千千萬萬」是誰,不過不是我啦!我現在的心情就好像被婆婆搞到焦頭爛額的媳婦,正在為房子一天到晚的東修西補筋疲力盡時,忽然聽到婆婆興沖沖地大聲說:「我們家要全面重新大裝修啦!請大家期待吧!」...真的很害怕這個「期待」呀(尤其是看到未來的改變,似乎還包括「收費制」在內的時候)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