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天真無邪的笑容,是世界上最動人的景象之一。 

 smile-01.jpg    

什麼燦如春花,麗似朝霞,都是難以形容那種美好的陳腔爛調。只能在實物之外尋覓言詞:雖然沒有人真正見過天使,但是小朋友們足以照亮整個房間的笑容,也只有從天上飛入人間的使者可以比擬吧。 

 smile-02.jpg  

兒童的笑顏,不是傾城佳人那種顛倒眾生的艷色;它們的可貴,出於其中一塵不染的童真。那麼純淨的快樂,一顆糖果、一朵小花、一件新衣、甚至只是一句笑話、一片讓娃娃奔跑的草地,就能讓小孩綻露出天使般的笑容;而且絕不是成人世界中爾虞我乍的假笑、詭計得逞的奸笑、無可奈何的苦笑,就只是心中最簡單的歡喜又歡喜。那樣地單純、但是又那樣地迷人,常常讓我看到癡了過去。 

smile-03.jpg   

女兒當然有時也會撒嬌撒賴,頑皮淘氣;但是作父母的,在小朋友的笑容中,一顆心都會變得非常柔軟,禁不住和自已說:「人生憂患自識字始,每個人一生中,只有極短暫的時間,才能擁有這種完全不帶半點雜質的快樂。就縱容她一點吧。等她上學、識字、開始拓展人際關係...這樣的快樂就永遠也回不來了!」

smile-04.jpg   

難道不是這樣嗎﹖世上有多少功成名就的人士,天天錦衣玉食、享盡榮華富貴、遊遍天下、有權有勢、呼風喚雨,但是為什麼在他們臉上,找不到這種純真的笑容﹖莫不是太多太繁複的物質享受令人的感官麻痺,逐漸忘卻了世間最簡單原始的歡愉﹖ 

smile-08.jpg   

即使是小小的孩童,也不完全能夠有無憂無慮的童年。女兒安安和其他已開發國家的中產階級小朋友一樣,屬於世界上最好命的幸福兒童。世界上的二十億小孩中,有一半在貧窮線上掙扎渡日;其中沒有像樣住處的的兒童超過六億人,還有數億營養不良、無自來水、無醫療資源、無法受教育者。並不是所有的小孩,都能常常在動物園、兒童樂園嬉笑度日的: 

 smile-09.jpg  

有些人可能覺得:因為自已未曾目睹西非、南亞等地的貧困飢饉,難以想像或是比較。不過即使只是在我們最近渡假的旅程中,也在宏都拉斯、墨西哥見到十來歲的少男少女甚或更小的孩童,在平日上課的時段,為遊客導覽、看守洗手間、推銷紀念品以賺取蠅頭小錢;讓我深深感到安安的幸運: 

 smile-10.jpg         

那麼就讓幸福的小天使儘情歡笑吧!也讓我繼續沈迷於這些純稚的笑靨,無論是優雅地抿嘴淺笑、

smile-05.jpg   

輕輕地露齒微笑、 

smile-06.jpg   

或是恣情地開懷大笑,都是那麼璀燦美好。人生不會永遠充滿美好與歡笑,不過我會告訴安安:一定要勇敢地、快樂地在人生旅途上走下去,一定要幸福喔! 

smile-07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