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zumel-01.jpg

 

我們的「海洋航行者號」郵輪之旅最後一站,是墨西哥東岸的外島、位於加勒比海中的Cozumel。這個島就像我們首站停靠的宏都拉斯離島Roatan一樣,面積不大(長48公里,寬16公里),海洋是它最重要的天然資源。Cozumel擁有非常美麗的海岸線及珊瑚礁,再加上至少有千年歷史的瑪雅文明遺跡,讓當地的觀光業發展蓬勃,成了島上的經濟命脈。

 

cozumel-02.jpg

 

郵輪在晨曦中駛入港口;從船上眺望,可以看出碼頭的市容,比之前停泊的Roatan和貝里斯漂亮整齊了許多:寬廣的大路、林立的高樓及壯觀的飯店,在在都展現出此地觀光業的繁榮。有趣的是在郵輪碼頭擺攤攬客的旅遊業者反而比較少,似乎有很多遊客都是自行登上在排班處輪候的計程車(右下圖),就跑出去玩了:

 

cozumel-03.jpg

 

我們因為是初次來到Cozumel,一行五人又老的老、小的小,並無意去潛水、海釣,或是耗上一整天時間考察瑪雅古文明,只想找個最常見的環鳥觀光行程就好。但是整個碼頭繞了一圈,僅看到一個供散客參加的巴士團,而且索價不菲,每人要三十多美元。安爸趨前詢問,那位售票員還蠻好心的,告訴我們說:「你們人數夠多,不妨到排班處包整天的計程車,自行和司機講價,會比較划算啦!」

 

我們依計而行,很快就用美金一百一十元,包下了一台相當寬敞舒適的麵包車(左圖)。安爸在Roatan搭乘玻璃底船看得不夠過癮,很想去坐離碼頭不遠的觀光潛艇Atlantis Submarine(右圖);這艘潛艇可以潛到一百英呎深度的海裏,比一般業餘潛水者可達的深度多很多,據說可見到海底花園般的絢爛美景。它的票價相當高昂(大人105美元、小孩65美元),但是最後我們放棄的原因,倒不是因為價格太貴,而是時間不夠:它每天只有四五個班次,最後一班在下午一點開行,我們不知道這個狀況,在環島後想再回頭搭乘潛艇時,早就沒得坐啦!

 

cozumel-04.jpg

 

計程車司機先帶我們到濱海的觀光大道參觀。Cozumel的道路修築得很好,寬敞、平整、乾淨,海面上除了大型遊輪外(右上圖),還停著一艘老式的海盜船(左下圖),據司機說,那也是供遊客開派對的觀光船呢:

 

cozumel-05.jpg 

 

觀光大道旁點綴著墨西哥風的雕塑(上圖)、古馬雅神廟的複製品(左下圖)、也有現代化的小飛機喔(右下圖):

 

cozumel-06.jpg  

 

這個景點位於“岩礁國家公園(The Arrecifes de Cozumel National Park,據說是潛水的好地方。海岸線的風景很是優美,砂白而細,間有礁石參差,左下圖的草屋則是售賣紀念品的小店:

 

cozumel-08.jpg

 

礁石上居然還有拍攝婚紗照的情侶。原來墨西哥人也時興化濃妝、出外景,去拍浪漫的結婚照呀:

 

cozumel-09.jpg

 

到墨西哥的名勝之地旅遊,總免不了參觀製造國寶級名產「龍舌蘭酒」(Tequila)的酒廠。(有關龍舌蘭酒的簡介,請參考「藍寶石公主號郵輪之旅墨西哥的Puerto Vallarta」一文。)酒廠都會提供免費導覽及試飲活動,而遊客們又玩又喝,龍心大悅之下,難免也會貢獻一些美金,帶走若干瓶酒作紀念,可說是皆大歡喜。對滴酒不沾的跟班如安安、安媽等,酒廠也有些可愛動物可供觀賞,設想很週到喔(右下圖):

 

cozumel-07.jpg  

 

對瑪雅文明有興趣的朋友若是來到Cozumel,有好幾個地方可以參觀。島上最大規模的瑪雅遺跡叫San Gervasio,是古雅婦女朝聖的「駐生娘娘廟」;真正的瑪雅文化迷還可以搭渡輪到對岸的墨西哥本土,去參加更壯觀的一日遊考古行程。我們限於時間(安老闆還要去玩沙玩水呢),只參觀了一個小神廟。它叫作El Cedral,是島上最古老的瑪雅遺跡,有大約一千兩百年的歷史(左圖)。廟旁還有打扮成雅武士的土著站崗(右上圖),不收門票。連路邊擺攤的老伯都很有風霜滿面的古意呢(右下圖):

 

cozumel-10.jpg

 

神廟側面有個非常大的草棚,不知是什麼活動用的(上圖),不過可以和棚角的小販買個椰子來喝椰汁歇歇腳(右下圖)。週邊也有一些商店,但也許是因為非假日的緣故,生意相當冷清(左下圖):

 

cozumel-11.jpg

 

到這種加勒比海的小島上來,安老闆的「玩沙玩水」這個節目,是絕不能漏掉的啦!司機先生說要帶我們去一個免費的海灘。這個叫Mr. Santos的海灘沙質、水質都不錯,也的確不收入場費,但是可能因為這個緣故,人~~~噢!而且海灘上密密麻麻的,全是當地飲食業者擺設的沙灘椅。他們的生意經就是不准觀光客攜帶食物、飲料入場(海水浴場門口還有員工在檢查包包呢),然後大賣特賣吃喝的東西給遊客,價目中當然就包含了使用涼椅、洗手間、沖洗設備的「場地費」啦。像左下圖那個設有充氣玩具的水上遊樂園,也是付費的設施。我們一家人並不餓也不渴,但是總要有個地方放東西、上廁所呀!我只好到某家餐館去租了支陽傘(右下圖的橘紅間白色那支傘),十餘美元的租金就算是大家的場地費了:

 

cozumel-12.jpg

 

「有沙萬事足」的老闆是不管這些生意經,只曉得大玩特玩的。她很快就在沙灘上用貝殼排了個圖案,還強迫員工替她的大作拍了又拍呢!(安媽OS:貝殼可不要隨便撿走,回船時當地海關會檢查喔!)

 

cozumel-13.jpg

 

行程結束後返回碼頭,離開船大約還有一小時,大家難免又一頭鑽進土產店,看看色彩繽紛的當地特產。左下圖的食物模型做得還蠻逼真的。安爸則替安安買了一件有Cozumel字樣的墨西哥風小洋裝,穿起來還挺俏麗,價格也不高(右下圖),只是洗一洗就縮水啦...

 

cozumel-14.jpg

 

我們到Cozumel時,正值萬聖節剛過不久,但是這些花樣繁多的骷髏公仔,並非萬聖節的產品喔!在墨西哥的習俗中,萬聖節後兩天的十一月二日叫「萬靈節」(Day of the Dead,在歐美叫作All Souls Day),是一個追念亡者、進行掃墓活動的全國性假日,類似華人的清明節,大規模的節日活動甚多。而骷髏則是萬靈節的象徵,骷髏糖果及玩具在那期間,可是最熱門的應節商品喔:

 

cozumel-15.jpg  

 

這種「郵輪一日遊」的結尾,照例是在開船的汽笛聲中,徜佯甲板上欣賞瑰麗的海上落日,然後就該到餐廳去享用豪華的晚餐啦:

 

cozumel-16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