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ribbean-18

 

我在「帶三歲小孩坐郵輪-- 安安的藍寶石公主號初體驗」一文中,談到帶小娃娃坐豪華郵輪,是個不大不小的挑戰。小娃娃們喜歡的是闊朗的公園、海灘、遊樂場,而不是高檔餐廳、咖啡座、酒吧、夜總會。總算安安大了一歲,去年又在郵輪上開過一次洋葷,今年不再問一些:「船上為什麼沒有公園﹖」、「為什麼我不能釣魚﹖我們不是在海上嗎﹖」之類的白目問題;但是當船在茫茫大海上航行的時候,要怎麼在小小的艙房和面積有限的甲板之間,努力幫這隻精力媲美發電廠的小傢伙「放電」,仍然是老爸老媽要傷腦筋的事呀。

 

在提供照顧兒童的服務這點上,「皇家加勒比海號」似乎做得比「公主號」更加貼心週到。他家的兒童活動中心不僅設備完善,每天還隨船報派發當日的兒童節目表:今天扮海盜、明天辦尋寶遊戲、後天搞嘉年華會,可說是花樣繁多。船方甚至提供晚餐時段的「兒童優先服務」,亦即在客人入座後火速先送來兒童餐,讓小朋友在四十五分鐘內用餐完畢後,再派專人把小孩帶回兒童活動中心玩耍,以便家長們可以舒舒服服地享受晚餐,而且這些服務都是不另外收費的。但是我們自從安安去年在公主號的兒童中心演出「哭泣的無尾熊」大秀以後,就決定在以後的郵輪之旅中有福共享、利益均霑,不再逼著她在郵輪上也要關在與幼兒園差不多的「活動中心」裏面啦。

 

所以安老闆在郵輪全日航行的那幾天中,都在幹什麼呢﹖喜歡搔首弄姿、化粧打扮的小安安,當然也很享受在郵輪的正式晚宴之夜修飾得美美的,陶醉在眾人的注目之中。豪華郵輪上的乘客,以飽食終日、腦滿腸肥者居多,「美女」這種東西嚴重缺貨;帶著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安老闆赴宴,那可真是招搖過市,不管是在走廊上、電梯裏、餐廳中,到處都有人回過頭來留戀地張望,嘖嘖讚道「好可愛喔」,讓跟在後頭的員工們臉上大有光彩。這個年紀的安安不僅不再排斥相機的鏡頭,而且會配合擺出各種麻豆的姿勢,拍完相後有時還追加一句:「媽媽妳要記得貼到部落格喔!」嘿嘿,這不就來貼了嗎:

 

caribbean-19 

既然打扮成貴婦狀,當然也要到商店街考察一番嘍。只不過人家貴夫人挑選的是珠寶首飾,咱們安老闆看的是動物玩偶而已...

 

caribbean-20

商店街在全日航行的頭一天深夜時分,還舉辦了熱熱鬧鬧的「馬戲班大遊行」。安媽陪著安安等遊行等到晚上十一點,不過仍然蠻值得的。安安看那些大頭小丑、充氣動物、雜耍演員、歌舞女郎,都看得非常開心:

 

caribbean-26

雖然安安在船上沒有小朋友和她玩耍,不過她也有一些遊伴。和我們同行的長輩夫婦就很疼安安,兩老一小在一起消磨了不少歡樂時光。左圖是安安和陳奶奶一起欣賞啟航派對時在甲板上起舞的乘客,右圖則是大家在正式晚宴時的合照:

 

caribbean-22

安安甚至和陌生人也相處得很好。左圖是她幫在圖書室中遇到的美國老太太拼圖,右圖則是和我們晚餐的固定侍者之一親熱合照:

 

caribbean-24  

郵輪中的運動設施,也發揮了不少功能。可惜「皇家加勒比海號」的泳池,對小朋友並不怎麼親善。惟一的半室內泳池,只供成人使用,安爸和安安在不知情之下還被趕過一次。所有溫水按摩池都標明「僅供十六歲以上乘客使用」,更是莫名其妙。所以安安在這次航程中,只去池中游了一次泳,其他時間就在攔水區玩玩水而已。她手上的玩水道具是絲瓜曬成的菜瓜布(我在德州的朋友所贈,其典故請參考「芳草斜陽愛晚晴」一文):

 

caribbean-27

玩得還真是興高采烈呢:

 

 

安老闆也愛打迷你高爾夫球(左圖)。至於模擬衝浪池,她年紀還太小不能玩,可是看別人衝浪也十分有趣(右圖),尤其是有些新手不諳技巧,被大浪打得東倒西歪,幸災樂禍的老闆看了也笑得東倒西歪啦:

 

caribbean-23

不過安老闆最愛的運動設施,要算是溜冰場了。安安和安爸完全沒溜過冰,至於安媽上次溜冰,已經是二十多年前的事,而且只有「在冰上不會跌倒」那種等級的道行,完全沒有技術可言。於是場中只見搖搖晃晃的老闆,一手扶牆、一手拉著同樣搖搖晃晃的老媽,掙扎前進,三不五時就跌在地上爬不起來,老媽在旁努力拉扯,有時還要其他乘客溜過來幫著攙扶,真是丟人現眼呀:

 

caribbean-28

還有更丟臉的事呢。在上一篇文中,我曾提到船上的花式溜冰秀精采萬分,溜冰團的成員很多都是資歷輝煌的職業好手。這些國際的一流選手,在沒有演出的日子,就到冰場客串管理員啦。安媽笨手笨腳,連冰鞋都穿不好,安安的鞋扣根本扣不上,自已的鞋帶也綁得亂七八糟。發放冰鞋的帥哥看不過去了,跑來幫忙,一面很親切地自我介紹說他從英國來,聽我說是華人,又告訴我他去過南京表演,有眼不識泰山的安媽,只是嗯哼以對。第二天演出前,冰場的銀幕打出舞者們的履歷,我抬頭一看,天啊,昨天跪在地上替我綁鞋帶的「冰場小弟」,居然是英國十度拿下國家冠軍、兩度入選奧運代表隊的名人堂選手!實在是丟人丟到極點啦...後來我再去冰場,都一定拿出吃奶的力氣把鞋帶綁到死緊,絕對不敢讓旁邊的「小弟」或小妹插手了...

 

caribbean-25

安安在三天來跌了大約二十跤以後,總算能拉著老媽的一隻手滑行了;而且還對溜冰產上了高度的興趣。旅行回來後,就主動要求到附近的冰場學習溜冰,倒也是這次郵輪之旅的額外收穫呢!

 

除了船上這些配備外,還有兩樣非娛樂設施的東西,意外地讓安老闆玩得樂不可支。其中一樣居然是我們那個鳥籠般的袖珍艙房,因為它有個支起來的「上鋪」。去年我們坐公主號郵輪時,即使我們付了三個人的費用,房間服務生也不肯替我們把鎖在房頂的上鋪打開來。她的理由是:公司為了安全起見,規定只能在底下兩張單人床分置兩側的情況下設立上鋪,我們既然要求把兩張床併成一張中間的大床,她就不能把上鋪放下來了。這真的有點見鬼,什麼安全問題﹖怕上鋪的人半夜滾下來,把下面那張床上睡的人壓扁嗎﹖那麼把下鋪分設兩側,上鋪的人如果跌下來,就直直落到兩公尺下的地上,會比較安全嗎﹖「皇家加勒比海號」就沒有這種勞什子講究。我們一進房間,下面一張大床,連同拉開的上鋪全弄好了(右上圖)。安老闆看了大喜,立刻宣稱上鋪是她的新家,一天到晚爬上爬下不算,還常常拉著老媽玩「鄰家太太拜訪我家」的遊戲。打掃房間的服務生又常常巧手用毛巾摺成小動物放在床上(下圖),讓「家有寵物」的老闆更是興頭十足呢:

 

caribbean-21

 

caribbean-29另外一樣玩藝兒就更扯了,居然是甲板上的大風...有一天航海日風浪大作,氣溫驟降不說,風中還夾雜著雨絲。有些樓層的風大到船方封閉了當風一側的甲板,以策安全。船上的健身跑道雖然沒有關閉,但是人跡全滅,三千名旅客全從那層甲板消失了。只有安老闆大為興奮,拉著我說:「媽媽我們快去跑步運動吧!」然後兩個瘋子衝進風雨中,跑到被強風逼得無法前進時,就轉身讓大風推送回去。如此這般一次又一次,樂此不疲,老媽被搞到筋疲力盡、全身濕冷,而老闆則像吸了安非他命一樣精神振奮、雙眼放光。一直到行程結束後,還念念不忘地說「船上在風中跑步最好玩」哩...天啊,如果只是要在海風中跑步的話,家裏附近的海灘就可以了,我們付這些船費是幹什麼的啊啊啊...難怪某位聖人說「女子」和「小人」最難搞,真是半點也不錯哪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