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antern-01  

三月底時我回到美國,來接機的弟弟驚訝地對我說:「我看了妳上星期網誌的留言,嚇了一大跳!你們全家跑到台中去,找一堆格友玩,那些人妳以前見過嗎﹖」

 

我告訴弟弟說:我們一家三口在中部玩了兩天一夜,去看台灣燈會、搭沙灘鐵牛車挖文蛤、參觀扇型車庫、逛寶島時代村、品嘗烤鴨宴、享用蚵仔海鮮大餐。我一共動員了六個人(三位格友、三位眷屬),大家從頭到尾管接管送、導覽講解、陪吃陪玩、幫忙訂餐訂旅館、策畫路線;還有人和我搶付賬、有人送伴手禮...而這六個人我以前統統沒有見過,其中有好幾個根本從未和我說過一句話...老弟聽得嘴巴越張越大,好半晌才吁了一口氣說:「老姐,妳很有辦法耶...」

 

其實這種反應我不是第一次聽到了。當我們從台中回到台北後,和親戚說起去了烏日燈會,眾人也全都當場瞠目結舌:「電視新聞說烏日站這週末湧進了一百八十萬人,你們是怎麼看到燈的﹖」

 

真的要謝謝台中的天空之友:古錐、Sandy、蒂蒂、Alexmico、主廚,大家的熱情與善意,給了我們這次夢幻級的中台灣之旅。

 

 

lantern-13  就拿這次的台灣燈會來說吧:雖然我們到台中的三月十三、十四兩天,恰逢燈會主場「高鐵台中烏日站」閉幕前的最後一個周末;但是自從安爸安媽八年前去中正紀念堂看過一次燈會,結果被擠得很慘又淋雨,看到的燈卻並不甚壯觀之後,我們就一直對大型燈會興趣缺缺。這次策畫台中之行時,剛巧電視正在熱播「台中燈會開幕週末,人潮癱瘓新烏日」的新聞;我被銀幕上萬頭攢動、猶勝逃難的畫面嚇得魂不附體,馬上決定烏日站有如疫區,一定要盡全力避免;隨即寫電郵給主導旅行計畫的格友古錐說:星期五傍晚我們去宮原眼科吃冰淇淋好了,反正全台中的人都去看燈了,宮原眼科大概不會擠了吧...

 

但就在出發前幾天,我忽然在格友蒂蒂家裏,看到另一位台中格友Rosa留言說:「我剛從高鐵站看花燈回來,這邊的花燈精緻壯觀,很值得一看喔。...我們(在非假日)搭台鐵的區間車四點多過去,天色還亮先逛一次。吃些小吃,等到天黑再逛一下。都有不同的美...七點多就搭區間車回來。」我瞪著留言想了又想...這種作法...好像...真的...可行耶﹖所以我又寫電郵去給古錐問他的意見。已經被我一連串郵件轟炸得暈頭暈腦的古錐,嘰哩咕嚕地回了一串話,總括來說意思就是:「這樣子觀燈很好,到時都看我的吧!」

 

於是我們那個星期五,在午前高鐵站尚未實施交通管制時抵達台中烏日,由古錐夫婦接我們到市區的印月餐廳用過豐富的烤鴨宴後,轉往彰化的「扇型車庫」參觀,約四點時就近到了彰化車站,從那裏坐短短兩站的區間車再次返回烏日。看燈的民眾一直陸陸續續地進場,和我們搭乘同一班火車前往的人也不在少數,但是可能因為還未到五點的下班時間,而且台鐵烏日站經過上週末的前車之鑑,行人的單向交通規畫更加嚴謹之故,車站人雖多但絲亳不覺紊亂(左上圖),白天燈區的人潮也並不擁擠,大家可以悠閒地看燈、拍照、寫祈願卡(右下圖),加上二十度左右的微陰怡人天氣,感覺相當舒服。

 

lantern-02  

安老闆在大大的燈區內左顧右盼,非常開心:

 

lantern-04  

更多開心的相片...且慢!各位親友看到這裏,可能會詫異說底下這一組相片的水準怎麼比上面那些高出甚多,既清晰又傳神,宛如出自職業攝影師之手呢﹖答案很簡單:上面那些相片是安媽亂亂照的,底下那些則是攝影達人古錐的大作啦。右圖中和安安親熱合照的是古錐的夫人Sandy。在學校擔任護理師的Sandy,對小朋友真有一套,在見面的五分鐘內就把安老闆哄得服服貼貼,走到那裏都黏著阿姨不放,讓安爸安媽得以悠哉遊哉地大逛燈會,真是超級感謝呀:

 

lantern-05  

左圖中的左側,手持大砲全神貫注的是古錐,只看他背的一大箱鏡頭,就已經讓我們嘆為觀止。有了這種專業級的攝影師,難怪安老闆開始嫌棄「傻瓜攝影師」的傻瓜相機,不想讓老媽破壞形象啦(右圖):

 

lantern-07  

我事先查過那天的日落時間是六點整。五時許起華燈初上、暮靄漸深,遊人也顯著增加了。我們趁機踱到美食區買了各種小吃(右下圖),跟大批觀燈遊客一樣,在遙遙相對主燈方向的台階坐了下來,一邊吃晚餐、一邊等候天黑時的主燈秀:

 

lantern-03  

天黑了!吉羊主燈開始緩緩旋轉,燈光顏色隨之變幻,夾雜著眾人的歡呼(見文首古錐提供的相片)。其實主燈秀來來去去不過就那麼一回事,可是那種四海昇平、萬眾同歡,「鳳簫聲動,玉壺光轉,一夜魚龍舞」的感覺讓人心頭暖洋洋的:

 

lantern-08  

上面那兩張吉羊主燈、「鳳凰嬉春」及「魚躍成龍」這幾盞巨燈的相片也是古錐所攝,不過他拍的燈籠影像並不多,因為再來他就集中心力在難度更高的「夜間燈會人物寫真」了。只是看看燈誰都會,要拍些亮度足夠的燈籠照片也不難,但是如果在黑夜裏想拍攝人面燈影兩皆清晰、構圖富有美感的紀念照,那可就不太簡單了!看看底下那兩張照片就知道了:一模一樣的景色和人物,不過左邊那張是「安媽亂亂照」,右邊那張則是古錐的作品,雙方的水平是不是天差地遠呀:

 

lantern-06a  

古錐大師替我們全家拍攝了好幾張難得的2015年燈會紀念照。只不過就算安媽在專家的鏡頭下忽然年輕了十來歲,歐巴桑仍然是歐巴桑,不會變成小仙女的啦;還是請真正的大小美女(Sandy和安安)出來主打好了:

 

lantern-11  

我們在微涼的夜風中隨意漫步燈區。只見全場成千上萬的燈籠寶光閃爍,「夜放花千樹,吹落星如雨」,從主燈區開始,競賽燈區、彩繪燈區、創意燈區、美食燈區、農業燈區、民俗文化燈區、觀光特色燈區、科技產業燈區、客家燈區、原住民燈區、大陸城市燈區...連綿延續的展場一個接一個,令人眼花撩亂目不暇給,規模之大為我生平僅見。我們在美國聖誕及新年期間,也會帶安安到處看知名的假日燈飾,但是它們的壯觀程度都遠遠趕不上烏日燈會。而且美國的聖誕燈飾,無非是把彩色小燈泡纏繞在房屋或花木上面,頂多再加上若干應景的現成玩偶;哪像台灣燈會的燈籠,每一個都靠手工從頭打造(據說各中小學的美術老師,每年元宵節輔導學生做燈籠都做得很累),耗費的人力物力相當驚人 -- 大概只有南加州每年元旦的玫瑰花車大遊行,那種所有花瓣都用手一片片貼上去的細工,才差堪比擬吧。難怪觀光局謝局長會贈予「史上最亮麗的燈會」評語,國際媒體則譽為「沒有雲霄飛車的迪士尼樂園」了!而觀燈的民眾們,則用實際行動表達了敬意 -- 據統計這次參觀台中燈會的總人數高達1375萬人次,打破了台灣燈會史上的紀錄啦!


安媽沒有能耐拍攝人像,只能到處走走照些燈飾(下圖)。有些展場用「數大就是美」的手法表現,大片大片的燈籠氣魄十足:

 

lantern-09  

有些則以小而美的各色精緻花燈取勝:

 

lantern-10  

展場實在太大,如果要一一細看,恐怕整晚也看不完。我們依照原訂計畫,走馬看花地觀賞了大約一小時夜燈後,就在七時許往回走了:一來怕晚些台鐵的月台和區間車又會塞爆,二來古錐還要送我們去位於霧峰的旅社,再返回彰化,時間也不宜拖得太晚。從燈區到車站間,一路都有工作人員指揮人流單向移動並禁止駐足拍照,所以前進頗為暢順。至於台鐵的區間車月台就蠻擁擠了,為了紓解進入月台區的人流,台鐵乾脆關掉入口的自動驗票系統,打開柵欄由員工看守,只要民眾手裏有一張狀似區間車票的東西就立刻放行啦!即令如此,因為區間車上下的人數實在太多,七點零六分的班車硬是晚了二十多分鐘才到站;幸好絕大半的乘客理所當然地在烏日站下車,所以大家都擠了上去,在水洩不通的車廂裏站了十餘分鐘後,順利在八點前抵達彰化車站,結束了一天非常愉快的旅程!

 

lantern-12  

安安:「燈會好讚喔!有Sandy姨陪我,古錐叔攝影,更是讚讚讚啦!」

 

安媽:「看來“安老闆粉絲團”的威力,真是所向披靡、天下無敵啊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