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ribbean-43  

我們的「海洋航行者號」郵輪之旅第一站,是宏都拉斯(Honduras)的離島Roatan。這個地方我從未聽過,到網上查了資料,才知此島鄰近加勒比海最大的珊瑚礁(僅次於澳洲的大堡礁),擁有清澈澄藍的海水、潔白如雪的海灘、終年二十幾度的亞熱帶氣候;加上曾經是英國殖民地,雖然屬於宏都拉斯,但是英語卻通行無礙,遂成為來加勒比海享受潛水之樂的老美最大寵兒了。

 

就像台灣的綠島、蘭嶼一樣,前往Roatan的交通並不方便廉宜:從宏都拉斯本土的La Ceiba港搭渡輪過去(見下面右圖),單程需一個多小時,來回船票要價六十多美元,搭飛機更貴;所以乘坐郵輪,反而成了最常見的遊覽法。Roatan的面積其實很小,長度不到50英哩77公里),寬僅5英哩8公里),沒有工業、礦業,連農漁業都不甚發達,經濟最主要靠的是觀光業。說郵輪公司定期帶來的大批遊客是Roatan島的經濟命脈,是不算太誇張的。

 

 caribbean-30  

這個陌生的島要如何遊覽,讓我在行前傷了陣腦筋。一般人不消說會選擇潛水、浮潛、海釣之類的水上活動,但是對我們這種老的老小的小、從四歲到八十歲都有的「天兵旅行團」卻不適用。郵輪上的觀光行程價格昂貴不說,更糟的是內容乏善可陳:一個索價大人62美元、小孩52美元,約三小時的「小環島」行程,我看來看去就是眺望海景、逛街購物、參觀蜂鳥園幾個節目而已(安媽OS:喂,要看蜂鳥我們家後院就有了!)。那麼像我們去墨西哥時那樣,從港口蜂湧而上、努力推銷的當地旅遊業者中挑選一個如何﹖問題是眾網民信誓旦旦,說島上治安奇差無比,有些酒店、餐館甚至自僱武裝保鏢;你若隨便亂走胡找,當心被搶被騙喔...我也曾在網上找了一家美國人開設、風評似乎不錯的當地旅行社,但是長途電話打到宏都拉斯卻無人接聽,只有我聽莫宰羊的西班牙文錄音而已。最後我決定了:管他呢,都不要訂了!時到時當,沒米煮蕃薯湯!

 

船一大早進港時晴空萬里、風和日麗,是遊覽的好天氣。更開心的是船長宣佈:有點維修工作要做,今天開船時間延到晚上七點!大家遂好整以暇,慢慢吃了豐盛的早餐才下船:

 

caribbean-31   

當地的治安似乎真的不怎麼樣,港口就有煌煌告示說:請貴客勿戴昂貴首飾、勿攜貴重物品、少帶現金;儘量跟團,不要落單或前往荒僻所在(左上圖)。我們前晚曾向船上的侍者詢問當地情形,他告訴我們說:郵輪公司在碼頭下船處,擁有一整個渡假商圈(右上圖、左下圖),管制當地業者進出;商店街的旅行社或計程車司機都經過郵輪公司認可,不至於有安全問題,千萬不要出去自已亂找!右下圖的一排攤子位於商圈較外圍處,全是當地旅遊業者所設:

 

 caribbean-32  

caribbean-38  我逐攤詢問「小環島」(環繞島上觀光資源聚集的西半部)的資訊。家家行程大同小異:海岸線觀光、熱帶生態園、海灘戲水、逛街購物,大約三小時;但是價格卻相差很大:頭幾個攤位索價每人三五十元美金(小孩免費),走到越後面越便宜。問了十幾個攤子後,有位老闆竟然出價一人十元美金。我覺得他樣子還算忠厚,態度也誠懇,可能是因為我們下船時間較晚,大半旅客已經走光,他再拉不到客人,今天就別做生意了。我想了想,跟他說:「你給我更多時間,我可以加錢給你!」老闆一聽大樂,笑道:「一人加五元,我整天包給妳!」說完立刻把攤子一關,大家都上了他的五人座車(上圖),展開環島遊啦!

 

這位司機個性淳厚,開朗健談,滔滔不絕地介紹島上情況:先是市區、海岸線觀光。其實Roatan除了海洋外,幾乎全無天然資源,地方說不上富裕,沒有什麼高樓大廈的市區可言,一般小民的住屋頗為簡單(上圖);很多道路狀況並不甚佳;公立學校不夠,學生分早午晚三班輪流上學,左下圖就是中午放學回家的小朋友。右下圖的海景樓房,則屬於醫師、律師之類人士居住的高級住宅區:

  

caribbean-39  

當地連條像樣的河川都沒有,無法水力發電,水電汽油等民生必需品無一不貴,汽油一加侖要六美元!(美國約三元多、四元之譜。)司機老大家雖有冰箱、洗衣機,但是為了省電,五口之家的洗衣機每星期只運轉一次,電燈也盡量少開。下圖那些比較華美有情調的房子,都是給觀光客住的旅社啦:

 

 caribbean-40  

再下來參觀名為「瑪亞伊甸園」的熱帶生態園區,它佔地不算太廣,連參觀動物的時間在內,約一小時左右可以逛完,但是林木蔥籠,頗為雅致:

 

 caribbean-33  

入園費每人十元美金,每個小團體都配一名導遊,清一色是十多歲的當地土著男孩(右上圖)。遊客可以在導遊指引下,和園中的鸚鵡、猴子、蟒蛇等動物親密互動。左下圖是我們同行的長輩,正要把蟒蛇纏上脖子拍照,安爸也如法炮製,至於女生們就全都退避三舍啦:

 

 caribbean-34  

導遊給大家一些飼料餵小猴子。這隻可愛的小猴意猶未盡,索性捧起安爸的手錶猛啃:

 

caribbean-35   

這隻動物就真的是希希罕兒了,它叫作麝香貓,以生產「全世界最昂貴的咖啡豆」知名。麝香貓愛吃咖啡豆,但又消化不了,原樣隨糞便排出,這種經過麝香貓腸胃發酵的咖啡豆,特別濃稠香醇,因為產量極少,每磅麝香貓咖啡豆售價可高達數百美元。雖然我沒興趣品嘗這款名貴咖啡,抱抱可愛的麝香貓倒是挺不錯的:

 

caribbean-37   

生態園區中還有蝴蝶/蜂鳥園。面積不小的庭園用紗帳籠罩,裏面都是翩翩飛舞的彩蝶和蜂鳥。不過安媽攝影技術太爛,拍不了飛翔的蝴蝶,只好拍些遊客和棲息吃東西的蝴蝶(右下圖)充數了:

 

 caribbean-36  

「瑪亞伊甸園」雖然很好玩,但卻算不上是當地的熱門景點。Roaton最知名的熱帶生態園區叫Gumbalimba Park ,是個包括熱帶植物園、猴子園、昆蟲館、海灘、紀念品店、餐飲店的綜合大型遊樂園,和各郵輪公司關係都很好,我們船上就有提供一人六十美元、包接送及遊園的Gumbalimba之旅。有趣的是當我和當地旅遊業者接洽時,問起Gumbalimba Park ,每一家都力勸我不要去,說什麼入園費很貴啦、它有的東西「瑪亞伊甸園」都有啦...我考慮到它的熱帶植物園面積不小,我們一行老小腳力有限,不用花時間精力去看台灣人並不太稀罕的熱帶雨林、瀑布、吊橋之類,也就依言放棄。後來司機老大告訴我們,Roatan的前任市長憑恃自已財雄勢大,作威作福,政聲頗差,在最近的一次選舉,當地人民總算合力將他攆下台去,改選清廉有為的現任市長,此人還是司機老大以前的英文老師呢!(老大說到此處,真個是滿面春風、得意非凡。) Gumbalimba Park就是前任市長的產業;而「瑪亞伊甸園」則由當地居民合力創建,導遊的少年們,很多是半工半讀的夜校生。司機老大雖然沒有講得很明白,聽起來隱約像是「個體戶力抗大財團」的耐人尋味故事唷!

 

再來就去民俗藝品店逛逛:

 

 caribbean-41  

裏面的木雕盒子手工很細,可是價格不菲:

 

 caribbean-42  

我們的團員有兩個特別需求:因為船上網路太貴,有位長輩想找地方上上網;而安老闆的要求,不消說是「到海邊玩沙玩水」了。司機先生再來帶我們去的地方,剛好可以滿足這兩個條件:一個私人性質的海灘,水碧沙白,風光極美,設有餐飲雅座、躺椅、涼傘、供應無線網路;可能是因為它的入場費稍高(一人十元美金,餐點飲料另計,不過以當地標準來說,仍非極高貴的),所以遊人不多,讓愛靜的長輩大感滿意:

 

caribbean-44   

因為時間已經過午,大家就在那裏用餐,這是我整個行程中略覺美中不足之處。並非說它的餐點太貴或難吃:價位尚可,份量十足,味道也不錯,但是可能是為了迎合美國遊客,菜單全是三明治、薯條、肉排之類的典型美式食物。我在網上曾看到Roatan的特產海鮮湯很好吃,卻無緣一嘗,有些遺憾啊!海灘上也沒什麼煩人的流動小販,不過倒有些當地按摩婦兜售服務,看起來還蠻舒服的樣子(右下圖):

 

 caribbean-45  

至於安老闆就是「有沙萬事足」了:

 

 caribbean-47  

因為當地的珊瑚礁相當有名,我們未能去浮潛,我就想試試他們的玻璃底船。大約四十分鐘的行程,海灘上的業者開價美金35元一人,小孩免費。(安媽OS:應該仍有些殺價空間的,不過我未嘗試,因為當時時間已稍晚,無甚遊人,同行的兩位長輩又想在海灘休息,所以那班船的搭客只有我們一家三口啦。)雖說並非想像中七彩繽紛的海底花園,倒也看到了不少大片大片的珊瑚礁、成群結隊的各種熱帶魚,偶爾還有水母,也算是一開眼界了!

 

 caribbean-46  

坐完玻璃船後就乘車返回郵輪碼頭,結束了一天愉快的Roatan環島之旅,又該去享用豐盛的晚餐啦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