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yster-01  

我以前未聽過王功這個地方,對彰化縣的旅遊景點也沒什麼概念,只知道有個八卦山大佛和鹿港老街而已。上個月我們計畫了探訪中部格友的兩天一夜小旅行,承蒙彰化的熱心格友古錐,自告奮勇擔任地陪;而他推薦的頭一個行程,就是彰化王功漁港的「觀光採蚵車生態之旅」。

 

我們參加的是「彰化縣農漁牧創意發展協會」林老闆主辦的採蚵車行程。因為要在退潮時採蚵的鐵牛車才能走上潮間帶的淺灘,行程必須配合潮汐漲落,所以每天出車的時間都不同(安媽OS:網站上的潮汐時間僅供參考,和實際情況未必符合,還是要以口頭詢問為準)。我們去的那天是早上九點半出車,參加的人有我們一家三口、古錐、以及接載我們的格友蒂蒂和她念中學的兒子Alex,費用為每人350元,集合地點是「王功漁港旅客服務中心」(左上圖),那裏有寬敞的免費停車場和簡單的沖洗設施,我們自已則帶備了遮陽帽、防曬油、浴巾及小朋友的替換衣褲。柴油起動的鐵牛車造型簡單,替我們駕駛的是林老闆的父親,老當益壯的他,已經七十六歲了(右上圖)!安安看到昨天同遊台中燈會的古錐叔叔,坐過去緊緊靠著,非常依戀(下圖):

 

oyster-02  

鐵牛車迤邐開向退潮後的沙灘。看似一望無際的淺灘,其實蚵農們各有私人的蛤蠣區,是不可隨便亂闖的。鐵牛車晃動幅度很大,不時還來個小跳躍,有點像遊樂場的蹦蹦車,安老闆坐得樂不可支。那天的天氣好到不能再好:二十幾度的怡人氣溫,薄雲微陰、清風徐來,帶來的帽子根本無用武之地,細沙上淺淺一層不冷不熱的海水,赤腳踩上去非常柔軟舒服。底下這組相片是攝影達人古錐照的,把沙灘之美表現得淋漓盡致:

 

oyster-03  

海灘上散佈著抓蛤的遊客(左上圖)。林老伯在他家的潮間帶地盤把車停下,拿出鐵扒子和塑膠袋分發給大家,並且示範了挖文蛤的技巧(左下圖):用鐵扒子在沙層間拖曳,如果感到有硬硬的障礙物,很可能就是文蛤了。眾人拿著鐵扒四散挖掘,但是由安老闆領頭的公司成員們不怎麼爭氣,惟一有認真做事的員工是安爸,東挖西挖非常起勁(右上圖)。六位無效率員工鼓搗了半天,只挖到一小堆文蛤(右下圖),其中還有一半是看不過去的顧問林老伯挖來奉贈的,另外一小半是安爸的戰利品,其他人貢獻的數目,大概都在零到兩顆之間吧:

 

oyster-04  

所以這幾位無能員工在幹什麼呢﹖

 

經過調查當天的監視器記錄(見下圖),有一半的人(包括古錐、安媽、蒂蒂)患了「部落客症候群」,手上抓的是相機而不是扒子。偶爾良心發現時扒個幾下,但是馬上又被身邊的風光吸引,轉頭去舞弄那台相機了:

 

oyster-05  

俗語說「上行下效」,大家的工作態度這麼爛,當然是因為老闆帶頭打混的緣故。拍馬屁的員工,早就替老闆準備了七彩玩沙小道具。安老闆一看到沙,馬上興奮得連自已姓什麼都忘啦,連跑帶跳、挖沙玩水,不亦樂乎!什麼拿著沈甸甸的鐵扒挖文蛤﹖莫宰羊啦。公司的大牌攝影師古錐,恭錄了老闆摸魚打混的各色照片,非常精采:

 

oyster-06  

而惟一未持相機的帥哥Alex,則被老闆徵召為跟班,裝水、挖沙什麼的,被使喚得團團轉,也沒有太多剩餘的力氣去抓文蛤了。老闆這些濫用打工小弟的行徑,古錐也都有攝影存證喔:

 

oyster-07  

挖完文蛤後,鐵牛車開往另一片海灘的蚵田,參觀王功特殊的「橫掛式牡蠣養殖法」:

 

oyster-08   

安媽的相片沒有拍出蚵田之美,還是看底下古錐這位專家的特寫照吧:上面兩張是一串串的牡蠣,像纍纍的果實般吊掛在木架上,相當壯觀。底下兩張則是棲息在蚵田的螃蟹:左下圖的淡藍色小蟹是和尚蟹,又叫兵蟹,因為它總是大批群居行動,而且是直行的,跟所有螃蟹都不一樣!我們乘坐的鐵牛車橫衝直撞地駛過蚵田時,兩邊成千上百小小和尚蟹全都倉惶直走逃命,那種「兵蟹行軍」的景觀實在太有趣了,可惜車子開得快又晃動劇烈,我沒辦法錄下來。右下圖舉一隻大螯的螃蟹叫作招潮蟹,看它們揮舞著和身體一樣大的螯橫行而過,也很有意思:

 

oyster-10  

在這裏安老闆又鬧笑話啦!小小的和尚蟹和招潮蟹真的非常可愛,但是本公司丟人現眼的「鼠膽老闆」,居~~~~這些只有兩公分左右的小不點兒。她先是「走開走開!」、「好可怕啊!」的狂叫不已,再來就很沒出息地哀號道:「我要回車上了...」除了古錐很有同情心地安撫老闆、把她抱回車上以外,其他的人看了老闆的鼠膽演出,全都前仰後合、狂笑不已。在底下的影音中,可以看到直走的和尚蟹,它們其實也蠻害怕人類的。影片中段就有小螃蟹挖了個洞,把自已藏進沙裏的過程。至於「背景配樂」,當然就是驚動萬教的老闆尖叫聲啦...

 

 

品嘗現摘的生蠔,也是鐵牛車之旅的重頭戲。這裏產的牡蠣叫「珍珠蚵」,個頭較小但是味道鮮美異常。王老伯摘下一大串蚵仔開給我們吃(上圖),連蚵殼上寄生的螺也挑出來款待(左下圖)。安爸看了不禁大喜:因為他很愛海鮮,當然也喜歡吃生蠔,但是在美國的帶殼生蠔身價不菲,大部份超市根本沒在賣,去西餐館吃的話,半打生蠔動輒索價十塊八塊美金,很傷荷包的說。只見安爸超捧場地一直吃,王老伯也就樂呵呵地一直開,我看安爸那天光吃生蠔,就把本錢吃回來了!我和古錐平常不吃生蠔,那天看林老伯熱情地開了又開,盛情難卻下也拿一個來吃,還蠻鮮甜的,陸續又吃了好幾個;連素食主義的蒂蒂都嘗試了一顆。只有兩位小朋友說什麼也不肯碰這種軟軟黏黏、灰不溜丟的怪物,那倒是可以理解的。

 

oyster-09  

鐵牛車之旅在大家(喔不,是安爸)飽啖生蠔之後圓滿結束。其實王功漁港還有好幾個地點可逛:名為「王功之弓」的弧形鐵橋(左上圖)、直線黑白條紋、造型特殊的芳苑燈塔(右上圖)、漁港美食街和特產區(左下圖)、以及王功蚵藝文化館(右下圖):

 

oyster-11  

我們限於時間,沒有參觀王功蚵藝文化館。但是看文化部網站的介紹,免費參觀的館內有各種精美的蚵藝作品,還舉辦預約制的潮間帶生態導覽、蚵藝DIY等活動,似乎很值得一遊。只是門口的蚵殼造型裝飾,就已經很可觀了:

 

oyster-12   

中午在當地頗為知名的「王功樹活海產」用餐,菜色也是古錐悉心點選的。來到王功,蚵仔和文蛤當然非吃不可啦!這裏的蚵仔煎(右上圖)可不是大家熟悉的那種配料多、蚵仔少的台式蚵仔煎;滿滿一大張煎餅全是蚵仔,根本看不到什麼青菜、雞蛋、透明粉漿。煎得金黃焦香的大餅味道鮮美之極,配上泰式甜辣醬,大家趁熱一搶而空。蚵仔麵線(左下圖)上面灑的蚵仔,也跟灑胡椒一樣闊氣,讓我開始懷疑這裏的蚵仔是不是比青菜還便宜﹖(安媽OS:「樹」在當地已經算是比較高檔的餐廳了。王功幾家最有名的小吃店,滿是蚵仔的蚵仔炸,一份都只要30元而已。)文蛤炒絲瓜(右下圖)也相當清甜可口:

 

oyster-13  

又嫩又綠的蘆筍也是當地特產(左上圖)、南瓜海鮮湯料多味濃(右上圖)、鳳梨蝦球(左下圖)及橙汁排骨(右下圖)味道也蠻不錯。我們六個人飽嘗這樣一頓美味的蚵仔大餐,居然只花了1350元,對我們這些大都會的市民來說,真是價廉物美到有點不可思議哪!

 

oyster-14  

這次古錐精心安排的王功之旅,當然讓大家滿意之極、讚不絕口,蒂蒂和我還沒離開王功,就已經在轉念下次什麼時候再來了。惟一的小問題是地主古錐堅持要「展現一下台灣人好客豪邁的氣魄」(我是照抄古錐自已的用辭啦),搶著把鐵牛車之旅、蚵仔大餐的所有費用全付掉了,讓我們實在很不好意思。我在樹活海產餐畢的時候,也跑到櫃檯去搶付賬,但是來過幾次的古錐早已跟老闆娘混得很熟了,我們這種外地呆胞一點機會都沒有。反正安老闆全公司的人那天從頭到尾辦事不力,也不差這麼一樁啦...

 

oyster-15  

安安:喂!誰在那裏毀謗本老闆﹖過來讓我教訓教訓啊...

(此照片為古錐所攝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