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個月我們到中部做了個兩天一夜的小旅行,其中一個很有意思的景點,是和格友蒂蒂、Alex母子一起去參觀的「寶島時代村」。它位於南投的草屯,是個大型的室內懷舊主題文化館,以復古的街景、攤位、店鋪及展場,呈現台灣數十年前的社會風情。時代村的館場面積不小,門口有三太子在迎接遊客:

 

past-10   

對於五歲的安安和十四歲的Alex,寶島時代村只不過是個新鮮熱鬧、好吃好玩的遊樂園;但是對身為「五年級生」的蒂蒂和我來說,這個地方充滿了濃濃的懷舊氣氛,勾起我們很多民國五、六十年代的溫馨回憶。我特別找了一些舊照片出來,和時代村的景象對照參考。

 

時代村有很多仿古風的街景,展示民國三十至六十年代的風情:

 

past-11  

這是民國五十年代,台北街頭真正的景色,寬敞的道路上全無汽車或機車。走在路上的年輕夫婦是我父母;父親手裏抱的是小我一歲的弟弟,而在娃娃車裏左顧右盼的,不消說是小時候的安媽了:

 

past-04  

我們小時的娃娃車(中間圖)是籐編的,看起來感覺好舒服。右圖那隻更稀罕了:那是我爸爸小時(民國三十年代)坐的鐵製娃娃車!我都不知道那張相片怎麼來的﹖而現在呢﹖什麼東西都是萬年不腐的塑膠製品了,唉...

 

past-05  

蒂蒂的兒子Alex在他媽媽筆下,是年少氣盛的「火爆浪子」,但是在小安安面前,卻是溫柔親切的大哥哥。他從頭到尾不厭其煩地伴著安安,讓她牽來牽去、和她玩耍、陪她吃東西、幫她綁鞋帶...底下蒂蒂拍的這幾張相片溫情洋溢(安媽OSAlex比較害羞,所以我沒放他的正面照),聽蒂蒂說Alex那天和安安玩得很開心,回家後還要求媽媽去領養個小妹呢!這讓我想到台灣幾十年來日趨繁榮富裕,大家的孩子卻越生越少,像安安或Alex這樣的獨生子女越來越多了...

 

past-12  

在我們那個時代,三、四代同堂的大家庭是常態;家家增產報國,讓政府喊出「兩個恰恰好、一個不嫌少」的節育口號。我們家三兄妹年齡相近,感情非常好。這幾張相片的背景,是當時我們住的日式兩層樓房,還有個小院子。這種獨門獨院的房子,在今天的台北市已經相當稀少了。(安媽OS:這間舊房子位在台北市金華街,後來改建為中正紀念堂附近的國宅。)

 

past-02  

但是大家不要以為我們那時的家境有多優裕。在我出生時,家裏的經濟狀況並不甚好:祖父長期失業,全靠在家開業的助產士祖母,一份收入供養全家十口,包括年邁的曾祖母和七個小孩,常年左支右絀的拮据情況可想而知。父親是長子,結婚時幾乎所有弟弟妹妹都在就學;那間面積不大的日式房子,在我們陸續出生後,一共住了四代十多口,樓下的後面一半還要充作祖母用的產房。雖說叔叔們結婚生子之後有陸續搬走,但是底下這張相片裏絕大半的人,有一段時間全都擠在那間老房子裏。父母親婚後在老家又住了十多年,把弟妹全部栽培到可以自立後才搬出去,那時我已經是小四的學生了。

 

past-01  

老屋地板鋪的還是日式的榻榻米(左圖)。最落伍的是衛浴設備:右上圖的簡陋浴室是十多人共用的,總算有個自來水龍頭(安媽OS:我不太記得有沒有熱水器,但應該是有的,因為產婦們總要有熱水用啊。),不過其他所有的現代浴室設備就全部欠奉了;一百零一間的廁所則是化糞池式的,就真的只是在地上挖個深坑,上面拉盞小燈泡照明,那個時代還有人定期來收購「水肥」呢。現在想想,這麼原始的設施讓大腹便便的臨盆產婦使用,居然也沒人抱怨,大概當年很多家庭都是一樣的吧﹖

 

past-03  

時代村裏面有很多懷舊的童玩。Alex小秀了一下他的扯鈴妙技,安安則玩起套圈圈(左圖)、釣酒瓶(右上圖)、大頭佛(右下圖),興緻很高:

 

past-13  

不過在我們那個年代,小朋友是不會有什麼錢到夜市套圈圈、釣酒瓶的。所以大家最喜歡過新年了:不但可以放鞭炮、吃年夜飯、穿新衣、拿紅包,還可以到市場玩抽抽樂之類平時沒得玩的遊戲,年味非常濃厚。至於平常小朋友們不是聚在牆角玩尪仔標、打彈珠、下棋(左圖),就是在街上趴趴走甚至追逐耍樂,反正那個年頭路上沒什麼車,台北市還有不少可供探險、抓蝴蝶的空地和菜園呢。至於現在家家多到滿出來的塑膠玩具,在五十年代的台灣基本上是沒有的。父親那時是商船船員,有時跑船歸來,會替我們從國外帶點玩具。那些今日看來不甚起眼的小玩藝,在當年可是希希罕兒喔(右圖)。

 

past-17  

寶島時代村當然也賣各種各樣的台灣小吃:碗粿、香腸、潤餅、肉圓、牛肉麵、紅豆餅、豆花、麥芽糖、糖葫蘆、龍鬚糖...琳瑯滿目。安安和Alex葛格玩了DIY棉花糖(左下圖),又坐下來吃冰淇淋(左上圖),非常快樂。我把家裏的老相簿翻來翻去,卻完全沒找到任何外食的相片。應該是因為那時上館子的機會很少,似乎家裏有根雞腿可以啃,就已經值得大照特照啦(右圖):

 

past-14  

我們觀賞了一些傳統民俗表演:扯鈴秀(左上圖)、糖蔥製作(左下圖)、捏麵人(右上圖)。一隻一百三十元的麵人兒可以當場訂製,師傅幫安安捏了她喜歡的卡通人物「粉紅豬小妹」(右下圖):

 

past-15  

捏麵人師傅其實根本沒聽過也沒看過粉紅豬,Alex大葛格掏出手機,搜尋了一張相片給師傅看;師傅隨便比劃幾下,就捏出了一隻唯妙唯肖的可愛小豬,好厲害喔!做到一半時,店裏來了另外一家遊客,其中的小女生一看到粉紅豬,馬上嚷著說:「我也要一隻!」這下換她爹爹掏手機(和新台幣)出來啦,嘻嘻:

 

 

 

在我們小時候,台北囡仔們最偉大的娛樂倒不是這些傳統技藝,而是圓山動物園和兒童樂園啦!左圖裏那隻大象,可能是圓山動物園最有名的「林旺」吧﹖右圖是兒童樂園的咖啡杯:

 

past-08  

展示「那個時代」特色的場館,當然也絕不會漏掉一些跡近絕種的「光復大陸解救同胞」、「保密防諜人人有責」、「莊敬自強處變不驚」之類的標語、國父及蔣公的相片和銅像、以及漫天飄揚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。底下這組相片為蒂蒂所攝:

 

past-16  

我們那時的中小學生,也確實是道地的乖乖牌了:剪著一模一樣的髮型、穿著一模一樣的制服,一個口令之下,全體站得規規矩矩地動也不敢動。安爸念到了師大附中,週記裏還在稱頌「英明的蔣公中正」哩(右圖,而且「蔣公」前還要空一格以示尊敬)。曾幾何時,台灣已經走上民主開放的兩黨政治之路,蔣家王朝土崩瓦解,不僅標語、相片和銅像絕跡江湖,在公共場所連國旗都不容易看到;反而是以前人人信誓旦旦要打倒的「共匪」滿街到處走啦。撫今追昔,還真令人感慨萬千哪!

 

past-09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