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soup-01   
安媽在「我家的“鼠膽老闆”」一文中說過,五歲的安老闆天生膽小如鼠,永遠「危邦不入,亂邦不居」、避水火、遠小人、比交通警察還遵守交通規則。小朋友個性謹慎當然沒什麼不好,可是太過鼠膽的話,有時也多少會讓人頭痛。像安安從兩歲多起就常常和我「泡廚房」,但是學了兩三年的藝,連個開水都不會燒,因為鼠膽老闆怕~火~怕~得~要~命!坦白說,在這點上老媽是有些活該的:我以前在兒童燒燙傷中心實習過,親眼見識了很多人間地獄的慘況,所以總是諄諄告誡安安火傷有多可怕,會痛到不得了、還會永遠變成醜八怪云云。好啦,結果小妮子的確絕對不敢亂玩火,可是也不敢碰瓦斯爐了,那再來怎麼辦呢﹖

也沒怎麼辦,只能慢慢引誘她了。安老闆愛喝湯,就用她喜歡的味噌豆腐湯、玉米蛋花湯作餌吧。當然不可能講究什麼熬柴魚昆布高湯、炒麵粉糊之類的手法,只希望她能完成「把水燒開、食材丟下去」的步驟,沒有從瓦斯爐前逃命,就謝天謝地了。先從味噌湯開始,只是個最基本的裝水和開火,就鼓搗了半天,不過至少老闆沒像以前那樣,在爐旁演出高空彈跳、退避三舍的齣頭了:
 
 
在等水燒開的時候,打發安安去切豆腐和海帶。老闆切菜倒是很熟練了,居然還主動要求使用大人的菜刀,切得非常高興:
 
 
切出來的成品也有模有樣,不像兩三歲時有如狗啃的作品了:
 

soup-02   

 總算敢把味噲放進燒滾的水裏,並且加以攪拌了。只是煮一煮還要擺擺姿勢,三八兮兮地傻笑一通。小姐妳又不是要選議員,做什麼秀啊:

 
 
喂!煮鍋湯真的有那麼好笑嗎﹖

 

soup-04   

妳這些都是什麼怪表情啊啊啊...只不過是煮個湯而已!
 

soup-03   

放豆腐下去是比較大的挑戰,因為老闆很怕噴濺的熱水和熱油,要稍微耐心一點教;順便教她「大功告成」這句成語。安老闆「大功告成」後,心花怒放的樣子讓我有些感動 -- 我們這些世故的成人,不容易有那麼單純的快樂了!

 

 

真的大功告成啦!
 

soup-05   

安老闆也愛喝玉米蛋花湯。我一般是用康寶牌的奶油雞湯糊(Campbell’s Cream of Chicken)和玉米罐頭入水燒開,最後打個蛋花、加點鹽,簡單又美味:

 

 soup-06  

雖然安老闆還是有點縮頭縮腦,但是有了上回煮味噌湯的經驗,這次的流程順暢了很多喔:
 
 
一大鍋玉米蛋花湯在幾分鐘內就完成了,好有成就感:

 

 soup-07  

享用自已烹調的成果是最開心的事情啦!不過如果興奮過度,開始作怪,就不足為訓了...
 
 
現代的小朋友豐衣足食,吃米不知米價。自已煮來吃的話,多少可以領略餐食料理不易,就不會挑三揀四、浪費食物啦。
 

soup-08   

 

 

安安:看我煮湯多有架式呀!
 
安媽:喂!是來教妳煮菜,不是教妳來當小麻豆、自我陶醉的啦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