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ristmas-45  
我和弟弟、妹妹在小學時代,曾經參加住家附近基督教「信友堂」由寇順舉牧師主持的「信友兒童合唱團」。老實說,起初去參加並非因為我們是教徒、或是特別喜歡唱歌,而是因為每次練唱都有「點心時間」,教堂會發放那個時代多少還有些希罕的美味西點,所以附近的小朋友報名相當踴躍。但是唱到後來,倒也有不少人被寇牧師的深厚音樂素養及熱忱感動,對合唱產生了真正的興趣。那幾年來除了藝術歌曲、世界民謠外,也理所當然地學了很多聖詩,例如:
 
「天使初報聖誕佳音,先向田間貧苦牧人;牧人正當看守羊群,嚴冬方冷長夜已深...博士三人因見星光,遠道而來捨棄家鄉;專心一意尋求君王,追隨景星不問路長。」
 
「一輪明月,數點寒星,映照羊身色如銀;數位牧人,和藹可親,圍坐草地敘寒溫;星光燦爛,歌聲悠揚,牧人俯伏奇且驚;雲中天使,同聲報告,神子已生伯利恆。」
 
所以從小我在聖歌中學到的聖誕印象,是相當簡單、莊嚴、樸素、虔敬的節日。幾十年前的台灣沒有現在的富裕繁榮,聖誕節最多也就是樸實無華的教會活動,很合乎這種形象。但是近年來「聖誕」這個節日越來越商業化,各種窮極奢華的聖誕造景、燈飾、美食、盛宴花樣百出,恐怕連報佳音的天使看了全會瞠目結舌,連神子生在那裏都忘記講了。活動延續到新年時更加上煙火、遊行、跨年晚會,好一幅太平盛世的繁華榮景啊!
 
我在「安安的歡樂聖誕」一文中提到:美國政府這幾年窮得厲害,很多大型的公辦聖誕慶典,都因為經費不足取銷了;但是民間的聖誕燈飾和活動仍然生氣蓬勃,精采程度遠勝官樣文章。最有看頭的是某些有著「庭院聖誕燈飾較勁」傳統的社區;其中的居民歷年來不斷暗中爭奇鬥勝,家家競相佈置聖誕燈飾,想把鄰居們比下去;經年累月競爭的結果,就是整個社區一到聖誕時節便寶光璀燦、燈火滿路,更有記者推出「南加最佳聖誕造景」之類的報導,引來無數民眾爭相前往欣賞,儼然觀光勝地,非常有意思。
 
這個社區是洛杉磯東面的Brea,其中有個相當大的區塊遍佈豪華版的民宅聖誕燈飾,居民們從房子、屋頂、庭院、階梯,無不挖空心思盡力裝飾:
 

Christmas-46   

冬天的夜晚涼風習習,社區的人行道寬敞好走,信步觀燈拍照非常舒服:

 

Christmas-47   

看看屋主們對燈飾的細節有多麼講究,絕不是隨便掛幾串燈、擺幾個充氣玩偶就了事的:

 

Christmas-48   

有人連屋子客廳朝外的窗戶,都裝飾得有如百貨公司的聖誕櫥窗,非常精緻:

 

 Christmas-52  

小安安看得樂不可支:

 

 Christmas-44  

這是洛杉磯北面的Woodland Hills。此地有個俗稱Candy Cane Lane(拐杖糖路)的社區,「競燈」傳統歷史悠久,大概是洛杉磯地區最知名的聖誕觀燈社區了。幾乎所有關於民宅聖誕燈飾的報導,都會提到這個地點:
  

Christmas-49   

這是個比較老的社區,有些房子庭園異常廣闊,屋主們不計成本地精雕細琢,豪華富麗的裝飾引來大量人潮。但是可能也因為是舊社區,未設有寬敞的人行道,參觀時必須注意緩緩行進的車流,走起來沒有Brea舒服:
  

Christmas-50   

細部裝飾也相當精美,連最新流行的Frozen卡通看版(右上圖)也上場了:
  

Christmas-51   

南加州最有名的幾個觀燈社區,都已經成為聖誕期間的熱門景點。據說週末晚間的擁擠程度,並不輸人山人海的大型燈會。想看燈的民眾,最好是在非假日晚上,天一黑就立即前往,將車子停在接近大街、出入比較方便的巷道裏,然後用步行方式觀賞燈飾。我們是在平日夜晚去看的。大概到了七八點左右,車流就會多到一步一停的龜速,在燈飾最多的幾條街上,車輛根本寸步難行(見下圖),交通警察、社區義警全部出動指揮交通。老實說我還蠻同情這些社區民眾的:在費盡心思弄出華麗非凡的聖誕燈飾後,有好幾個星期的時間,自已門口的夜晚交通全面癱瘓,要開車出門吃個飯、買個菜都困難重重,如果家人有急病或急事,那可還真不知如何是好哪﹖不過這些社區的民眾似乎樂在其中,有些人索性站到街上賣螢光棒、電動花燈大賺外快;也有些燈光最美、人潮洶湧的邸宅在門口擺起攤子賣熱飲和紀念品,我看生意還挺不錯的呢!

 

 Christmas-53  

有些商業機構的聖誕裝修也不錯。這是位於Riverside(在洛杉磯以東約一小時車程)的一家大旅社 – The Mission Inn的聖誕燈飾: 

 

 Christmas-54  

外面的廣場及旅館的花園都裝點得花團錦簇,但是旅館花園只開放給住宿及用餐的客人進入,所以我們僅在外頭拍拍照而已:
 

Christmas-55   

旅館內部的聖誕裝飾倒是可以參觀的(左上圖)。外面街道上則有付費搭乘的玻璃馬車(右上圖)、免費展示的糜鹿(下圖)等遊樂設施:

  

Christmas-56   

2014年就在安老闆偕同員工A(又名老媽)及員工B(又名老爸)到處晃盪、走走看看的歡樂氣氛中圓滿結束啦!回顧本公司一年來的業績,安老闆在身高體重、精明程度及老闆派頭各方面都有成長,底下是老闆從一月到九月的宣傳照:
 
 happy new year-i  
至於員工A及員工B呢,除了年齡和臉上的皺紋之外,其他方面好像都沒有增長多少耶(搔頭ing...)不過無論如何,一年時光能平平安安、快快樂樂地過去,是最重要的!正當2015年初始,安老闆又照例來和各位親朋好友、天空格友賀年(安媽OS:今年的賀年卡,我使用了蓉兒的聖誕相框製作,很漂亮喔):敬祝大家新的一年平安健康,諸事如意,福運滿滿,龍鳳呈祥!

 

happy new year-h 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