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now-01  
「雪花隨風飄,花鹿在奔跑, 聖誕老公公,駕著美麗雪橇...」大家一說到聖誕節,腦中總免不了出現雪花輕飄、遍地銀白的北國風景。但是這種形象,和充滿陽光、海灘、棕櫚樹的南加州,實在不怎麼搭調。我在「安安的歡樂聖誕」一文中曾提過:我家附近的小動物園為了慶祝聖誕,弄了一小堆雪給以嚮遊人,沒看過雪的安安,玩起那堆又少又髒的雪,那種興高采烈、流連忘返的模樣,讓我興起了「不如帶安安去看真的雪吧」的念頭。
 
南加州並非是完全沒有雪的。洛杉磯週圍的幾座高山,在冬天常會下雪,也有些滑雪場、溜雪坡等冬季運動的設施,最有名的是洛杉磯東面,大約兩小時車程的大熊湖地區(Big Bear Lake)。但是這幾年來加州鬧旱災,缺雨缺雪,滑雪場的雪多是花大錢人工製造的,只讓付費的滑雪客使用。我和安爸雖然都住過冬天下雪的美中或美東地區,但是卻沒滑過雪,而且安安年紀也還嫌小,所以滑雪場就暫不考慮了。另外一個選擇是用車胎或滑行板衝下雪坡的「輪胎溜雪場」,所謂Snow Tubing Park。這種在下雪地區可以免費享受的娛樂,在南加州可是「貴參參」,一般入場費行情是每人每天三十餘美元。我在網上找到一家位於通向大熊湖路上小城Running Spring的輪胎溜雪場 Snowdrift Snow Tubing Park,每人每小時收費十二美元(不過根據網上鄉民所說,入場後沒人在管遊玩時間,即使超時園方也不甚計較),所以我們就在聖誕節過後的12月26日那天,帶著安安向Running Spring出發了!  
 
後來的事實證明安媽出的餿主意非常之爛-- 在聖誕到新年之間這段假日,似乎全洛杉磯的人都有志一同,朝大熊湖的滑雪場進軍啦。午飯後出發的我們,在山路上寸步難行地塞了一個多小時,才勉強抵達Running Spring,整條公路已經變成一個大停車場;雖說離Snowdrift輪胎溜雪場僅有四英哩的路程,再開上一兩小時也未必到得了。大家當機立斷馬上改道,到附近另外一個景點Arrowhead Lake去玩耍,吃起熱騰騰的咖啡和鬆餅,把什麼勞什子冰雪全拋到腦後了:
  

snow-08   

我本來就已經請了幾天假、訂妥旅館,計畫在二十七日那天帶安安去拉斯維加斯,看看各種免費的好康東西如水舞、火山秀、燈光秀、美人魚秀、馬戲表演、巧克力工廠之類,在那裏住上三夜,三十日再往死亡谷國家公園(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)進發,避開賭城跨年的大量人潮。既然在洛杉磯看不到雪,那就設法到拉斯維加斯去看吧!請大家不要瞪眼說:拉~斯~維~加~斯...不是在沙漠裏嗎﹖那來的雪﹖安媽早已向賭城老鳥們打聽清楚,在拉斯維加斯以北,不到一小時車程的156號公路上,就有一座叫Mt. Charleston的萬餘英呎高山(最高峰海拔三千六百公尺),冬天山路邊有些雪坡雪谷可以任人遊玩,就像賭城的眾多好康玩藝一樣完全免費,連停車都不要錢!安媽想到南加州連願意花錢、塞車,都還玩不到的雪地,怎麼能不給他去惠顧一番呢﹖
 
二十八日是個泌涼的星期天,我們依照網上鄉民指示,早早起床用餐,八點多就離開拉斯維加斯北上,以免晚了找不到停車位。順利轉進幾乎沒什麼車輛的156號公路,一路蜿蜒上山,四千英呎、五千英呎、六千英呎...雖然看得見遠方山頭的白雪,但是路旁仍然是遍地仙人掌和灌木的沙漠景色,我開始有點焦灼了 --不會又像在南加州時徒勞往返、無雪可看吧﹖那未免太衰了吧...
 
幸好爬到七千英呎的高度,大自然開始展現它的神奇:仙人掌和灌木不見了,代之出現的是挺拔的松林;隨著車子越爬越高,林中的雪開始大片大片地出現,在十來分鐘內,我們就抵達了當地人最愛去的天然雪谷:海拔八千英呎的Upper Lee Meadow。它位在鏟得乾乾淨淨的公路邊(左上圖),交通超級方便,對街的停車位在早上九點多已經八九成滿了,但是停車仍然沒有問題(右上圖),而且遊客也並不擁擠(下圖),真是非常舒服的玩雪場地啊! 

 

snow-02   

我們備齊了大衣、帽子、手套之類的禦寒衣物,但是游目四顧,卻少了眾人人手一樣的道具 -- 就是墊在屁股下的滑雪板。看來遊人們多半是來享受雪坡滑行的樂趣喔:
 

snow-03    

不過也沒關係,因為地上有不少遊人遺棄的道具。我很快就撿了一個藍色的塑膠箱蓋和一塊紙板(左上圖安爸屁股下墊的東西),大家樂乎乎地溜起雪來啦。玩了一陣子後,還有笑容滿面的美國老爹,看了我們的克難道具,就一面說「聖誕快樂」,一面把多餘的滑雪板塞到安老闆手裏(右下圖),真的很感心呀:
 

snow-04    

父女倆溜得不亦樂乎:
 

snow-05    

搞不好也會摔成一團:
 

 
溜了一陣子雪後,安老闆說想要堆雪人;殊不知堆雪人也要道具,像左上圖堆了個神氣雪人的遊客,什麼大鏟子、紅蘿蔔、鈕扣、布塊都備得足足的。完全沒行頭的安老闆,只能用別人留下的大雪團裝飾一番,不過還是玩得興緻勃勃:
 

snow-06    

這回舉辦「沙漠尋雪」公司旅遊,員工A(又名老媽)及員工B(又名老爸)都相當滿意。但是當我問安安「雪好不好玩」時,老闆又擺出頭家派頭來了:
「好玩是好玩啦,可是...可是...」
「可是什麼﹖」
「可是我要看天上飄下來那種雪!」
「夠啦,夠啦!」員工A跳腳:「妳當老媽是龍虎山張天師,還呼風喚雨哪﹖在沙漠裏有地上的雪看就要偷笑了。蝦米天上飄下來的雪﹖不可能的啦!」
 
在這裏安媽要大聲OS一下了:作人就是不能太「鐵齒」!那天我們在雪山上和賭城裏很快樂地玩了一整天,次日(二十九號)早上打開旅館的電視看新聞,只見銀幕上忽然出現一張大大的氣象圖,播報員滿臉興奮地說:「大驚奇!今年的拉斯維加斯可能會有“白色新年”!一個籠罩美國西部的大冷氣團正在迅速南下,最早在明天晚上,內華達州的山區就會開始飄雪,很多地方氣溫會降到冰點,甚至連平地和沙漠地區如賭城,都有機會下場小雪哦...」
 
如果安爸安媽是比現在年輕二十歲的熱血青年,可能會立即大喜若狂,讚道:「真是天賜良機,女兒想看雪,雪就來了,讓我們多住一晚吧!」但是兩位深知世事多艱的LKK,看到這個消息頓時面如土色,相顧驚慌道:「我們的車子既沒有雪鍊、也沒有雪胎。這裏的沙漠居民根本不會在雪地行車,一旦下雪,很可能天下大亂,交通全面癱瘓... 趁明天晚上下雪之前,大家快逃吧...」
 
於是我們在三十號早上,依原訂計畫離開旅館,開車經過死亡谷國家公園返家。但是死亡谷的沙漠景色實在太過壯觀(見下圖),大家未免多看了幾眼,結果等走到位於十五號州際公路上的中繼大站Barstow吃晚餐時,已經接近晚上九點了。 
 

snow-09    

吃完飯以後由我開車上路,在十五號公路上走了不久,交通就開始堵塞,我們以為非假日晚上九點多,沒理由因為流量太大塞車,多半是前面發生車禍,只要開過瓶頸就好;誰知車速越來越慢,到了十點左右,索性全面停頓,動也不動了。而且這一停居然停了一~個~多~小~時,搞到後來所有駕駛人都把油門熄火、車燈也關掉,整條高速公路暗沈沈地,真的變成一個大停車場了!
 
安爸拿著手機猛拜孤狗大神:「怎麼整條路都是紅的﹖完全沒有交通流量呀!偏偏往洛杉磯方向只有十五號一條幹道,連繞路都沒辦法...」
我縐眉:「我開了三十年車,從沒碰過這種事。車流全停了一個多小時,恐怕連新聞都報出來了...你乾脆用“十五號公路”和“塞車” 的關鍵字搜尋新聞看看吧﹖」
安爸依言搜尋,沒兩分鐘就大叫起來:「南加州下雪了,下雪了!我們前面的路段因為飄雪被公路管理局封掉,正在那裏除雪撒鹽啦...」
我翻著白眼:「咱們兼程逃命,結果還是一頭撞進雪裏喔﹖現在車子進退不得,也不能開暖氣,如果道路一直不開放,是要怎麼辦啊﹖」
安爸笑道:「妳不是要來看雪的嗎﹖至少我們雪衣帶得很足呀...」
 
謝天謝地,此時車流居然緩緩動了起來,清完雪的路面終於開放了!我一面在粉雪飄揚的夜路上小心翼翼地開著車,一面不忘對後座的安老闆大嚷:「安安,妳不是要看天上飄雪嗎﹖下雪了,下雪了呀!起來看一眼吧!」但是在死亡谷狂玩了一整天的安老闆,早已精疲力盡、沈沈入夢,不管員工A怎麼大叫大嚷,就硬是繼續呼呼呼、鼾鼾鼾,連根眉毛都不肯動呢...
 
snow-10  後記:就在十二月三十號那一整夜,南加州經歷了極為罕見的一場暴風雪。雖然大洛杉磯區的平地仍然沒有下雪,但是週邊海拔略高的山區全部白雪皚皚,連若干小山丘都看得到雪。我們那天晚上受困的Hesperia和Victorville地區15號公路(距離洛杉磯市中心僅一小時餘車程),在我們通過後沒多久,就因為下雪路滑、事故頻傳被再度封閉,一直關到第二天早晨才開放!我們能闖關返家,已經算相當僥倖了。有趣的是我們倉惶逃離的拉斯維加斯,反而沒有下雪;第二天早晨我們目瞪口呆地看著「南加州棕櫚樹上的積雪」、「大熊湖區有百餘輛車被大雪困住,消防隊出動將人救出」、「暴風雪吹垮大樹壓死一人」之類的新聞,只覺得世事真正難料啊。至於安老闆在第二天聽說「昨天晚上天上真的飄雪了,可是妳又爬不起來」時,只是很灑脫地笑道:「因為我睡覺都睡的很熟呀,實在沒有辦法啦...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