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這次的中部之行,另外還探訪了一個懷舊氣氛濃厚的景點 -- 有將近百年歷史的彰化「扇形車庫」。它是讓火車頭休息、保養的「火車頭旅館」,有著獨特的扇形建築設計:火車車庫呈弧形排列有如扇葉,供火車頭進出的軌道則呈放射狀,宛如扇骨: 

transportaiton-09   
這個景點是喜愛鐵道的彰化格友古錐帶我們去的。精於攝影的古錐,曾經在扇形車庫拍過很多美麗的照片(底下的四格組圖)。車庫除了供尚在運作的柴電車使用外,也有已經退休的蒸汽火車頭停駐;不過我們前往參觀那天,老火車頭都出外「作秀」去了,只能看看古錐以前拍的相片過乾癮(右上圖)。安爸戀戀地望著柴電車和古色古香的鐵道(左下圖),小安安則纏著古錐的夫人Sandy,兩個人把鐵軌當平衡木在走啦(右下圖)。
 

 transportaiton-12  

扇形的鐵軌匯集到一個中央轉盤,火車頭在盤上旋轉到對準車庫門的方位(左上圖、右下圖),是扇形車庫最特殊的景觀。現在使用車庫的火車頭已經不多了,據說遊客們有時要佇候兩三小時,才看得到「轉車秀」;那天我們托古錐夫婦的福,抵達時剛巧就有一台柴電車在轉動,後來又演出了一次,運氣實在太好了!古錐告訴我們:在不久的將來,台鐵彰化段要改成高架式,扇型車庫可能會因此無法再動態運轉;我們這次看到的情形,不知什麼時候會變成歷史呢。(安媽拿擴音器廣播:台灣親友們還沒看過的,欲觀從速喔,參觀扇形車庫不要錢的!) 

 

 transportaiton-10  

不過古老的火車旅館,並沒有喚起我童年在台灣坐火車的記憶 -- 可能是因為我們所有親戚都在台北一帶,沒有乘火車出門探親的必要,所以並未坐過那個年代的台灣火車吧。
 
也許沒有反而好。古錐提起他小時坐火車的經驗,竟然是被從窗戶塞進車子裏:當年台鐵的平快車常常擁擠不堪,尤其是逢年回家,他父親會把將小孩從火車窗口「丟」到座位上去,因為那是惟一能在未來四小時的車程內有個地方可坐的辦法!網友桃莉的記憶則是每年年初二那天,雖然勉強擠上了車,小女生到站時卻常常無力擠出來而在車上大哭,讓爸爸在月臺上忙著抓月臺長阻止開車...
 
我們這些台北囡仔的「擠車」回憶,主要是有「沙丁魚罐頭」美稱的北市公車。那個時代台灣當然沒有什麼捷運,私家車也很少,絕大半的人都搭公車,尖峰時段常常是水洩不通呢。下面左圖是當年的簡單公車站,旁邊都會有個小票亭,裏頭一般是個老阿伯坐鎮;除了車票外,也賣點糖果、零嘴之類的小東西。如果買票該找的零頭是兩三毛錢的話(那時一角及五角的硬幣仍然通行),老伯常常找顆酸梅算數,我們小朋友也就開心地往嘴裏一塞,跳躍而去。通勤的學生及上班族就買月票,坐一次剪一格。(安媽OS:右邊那張是安爸中學時的月票,大頭照拍得還不壞。標準放寬點,也勉強可算帥哥啦。)那時的公車上都有負責剪票、收票的車掌小姐,倒一律是年輕貌美的美眉,是當年很時髦的行業。不過青春少女每天從早到晚悶在又擠又熱、空氣污濁的小座位上,要笑也笑不出來,市公車處車掌小姐們的「晚娘面孔」尊號,遂不逕而走了!
 
transportaiton-01  
那時最普遍的個人交通上具是腳踏車,有輛摩托車就蠻拉風了:
 
transportaiton-02  
有計程車坐的話,則要拍照留念啦(左圖)!再不然就是結婚時,雇計程車來充當禮車,因為親友們全都無車可借呀。下面右圖是我父母結婚時的「出租禮車」,所有街坊鄰居全圍過來看轎車了(安媽OS:那些應該都是閒雜人等,看穿著不太像賀客的樣子)。
 

 

 transportaiton-03  
更多父母親的婚禮照片:除了左下角的出租禮車隊之外,還有三輪車隊(左上圖),右圖也許是訂婚喜餅,三輪車隊亦可能是訂婚時雇來載喜餅的,然後等結婚那天再雇計程車﹖哎呀我搞不清楚啦,那時我又還沒出生!(安媽OS:真是天下第一廢話,我如果出生了,那可是糟糕之至啦...)
 
transportaiton-06      
我們在遊覽扇形車庫時,還看到出外景拍婚紗照的新人。攝影師刻意把拖散的白紗鋪在鐵軌上,相當有韻味: 
 
transportaiton-11    
這種精心化粧著裝,到相館拍攝竟日的婚紗相片,也是近二十年左右才開始流行起來的;而且花樣日漸講究,新人們不惜工本,上山下海、甚至遠赴國外拍外景、製作MV,都是常有的事。在我們的上一代,最多就是到照相館拍一兩張站得筆直的結婚照吧;看我父母親留下來的相簿,似乎連相館的拍照費都省了,在家自已拍拍就算數。不過婚禮只是個形式,兩個人未來共渡的生活是最重要的。想想我父母攜手走過台灣人辛苦奮鬥、經濟起飛的年代,並肩白手起家、生兒育女,從台灣到美國,相依相守四十五年,晚年更是一起走遍了幾乎全世界;再看看當年簡簡單單、但是幸福洋溢的結婚紀念照,是不是比整本的豪華婚紗照,來得更有意義呢﹖ 

 

transportaiton-07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