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安這一代的華人小孩,不管是生長在台灣、美國、或是任何其他的華人社會,只要家境稍微過得去的,大概沒有不學「才藝」的吧!我有個在洛杉磯華人區開家小店的朋友,就對我坦言說:「現在這裏的華人小朋友學鋼琴,已經是基本需求(Basic Requirement)了!」看一些天空媽媽格友的網站,所謂的「幼兒才藝」在台灣好像更為風行,從零歲開始就有什麼「親子瑜珈班」,到了兩三歲後,更是美術、音樂、舞蹈、運動、棋藝、心算...無所不有,甚至還有創意十足的「積木課」、「昆蟲課」之類的玩藝兒。安安每年從美國回台時去的幼兒園,就包括我最不想要的「美語課」,但是它天天都有,總不能叫安安每天翹課呀,唉!

 

我在「美國的補教人生」一文中說過:我並不反對女兒學習才藝,但是她至少必須有某方面的興趣或天份才值得去學,我不會因為隔壁的小美大華都在學什麼什麼,也就叫她去的。所以安安到了將近五歲,除了那種從早玩到晚的幼兒園外,什麼才藝班也沒去過(「美語課」不算啦)。我也有稍微注意一下,看女兒是否在那方面有早慧的天份,但是看了半天,安老闆似乎就是那種相當普通、愛笑愛玩的小姑娘。她對文字的感應力,還不如我小時敏銳;喜歡哼哼唱唱,但是連「多來咪法索」五個音都抓不準;和其他小朋友一樣愛跑愛跳,不過也看不出太突出的地方。偶爾我們心血來潮,問她一聲:「想不想學游泳﹖學跳舞﹖」,小姑娘總是搖搖頭,我們也就算啦。

 

安老闆頭一樣自行要求去學的才藝,竟然是「溜冰」!起因是我們在去年十月,搭乘「海洋航行者號」作郵輪之旅時,船上不但提供精采絕倫的冰舞表演,而且還免費開放室內溜冰場給乘客使用。安安在冰上又滑又跌了幾天後,居然對溜冰產生了高度的興趣,嚷著說要學。我打聽到一家規模不小的溜冰場,離我們家僅十餘分鐘車程,有開幼兒的入門課程:每個禮拜上半小時的課,一期八堂課收費109美元,另加15元的冰鞋租賃費。就跟安安說:「妳想學我就讓妳去,可是上課要錢喔!妳一定要好好跟老師練習,不能偷懶,也不能學一學說不要了,已經交了的錢是不能退的!」

 

安安拼命點頭,我們也就送她去上課了。她學得還算認真。因為她年紀小又是初學,我們並沒有購買多餘的時段要求她練習;但是她會主動在上課前後、冰場允許學員進入熱身那二三十分鐘,自行練習老師指導的動作(左上圖、右下圖)。左下圖則是實際的上課情形:

 

class-01  

安安到現在為止學了兩期,已經能做最基本的前進、轉彎及倒退動作了:

 

 

安安在家裏最喜歡的活動之一,是在紙上亂塗亂畫。不過很多小朋友都喜歡塗鴉,倒也未必就表示她對藝術有天份。我家附近有個藝術協會主持的工作坊,裏面都是本地藝術家的個人工作室,每個月有一天免費開放給民眾參觀。我們帶安安去過一次。藝術家們都很和善,看到可愛的小妹妹來參觀,就親切地招呼安安看他們作畫、雕塑、捏陶、織布。安安在畫室裏都是轉一轉就走掉,倒是在雕塑家和陶藝家的工作室裏坐了很久,聚精會神地看了又看。那位雕塑家看安安有興趣,還拿了一小塊土叫她幫著捏呢。參觀完回家,安安就宣佈:「媽媽,我要學雕塑!好不好嘛﹖」

 

我大為皺眉:「可是、可是沒有人在教兒童雕塑的啦...」

 

後來我在網上搜尋了一陣,雖然沒人教兒童雕塑,在台灣倒可以學到美國沒有的「兒童陶藝」。於是今年帶她回台灣時,我就在北投找到一位李老師,送安安去捏陶了。李老師每堂兩小時的課收費四百元台幣,安安在星期三下午的上學時段前往,除了她之外只有一位時來時不來的男同學,幾乎等於是一對一教授。安安學得相當起勁,兩小時的課還意猶未盡、欲罷不能,安爸索性多付兩百元,請老師把時間延長到三小時。不過安安的幼稚習作當然不可能拿去燒(老師也沒有窯的設備),都是在課程結束時,就把陶土回收給下一輪學員使用了,所以課後去接她的安爸沒照到什麼相片。不過有時老師會拍點照,這是安安做的「小雪人」:

 

class-03   

這是「小丑」。安安解釋說小丑的右手是湯匙、左手是叉子:

 

class-08  

李老師有時也指點安安畫圖。下面是安安在陶藝教室畫給媽媽的母親節賀卡(字應該是老師寫的,安安無此能耐也):

 

class-02  

底下這幾張則是在美國幼兒園的手工藝作品。安媽很慚愧,從未理會安安在學校上課的情形,所以這些勞作中有多少自創成份﹖是否所有小朋友做的成品看起來都差不多﹖我也搞不清楚。總之貼一貼留作紀念吧:

 

class-04  

如果完全沒人教的話,安老闆只有畫底下這等東西的能耐:左邊是自已用原子筆隨便畫的風景,右上圖畫的是卡通人物「粉紅豬小妹」一家四口,右下圖則是安安把外頭撿到的石頭塗上色彩自娛:

 

class-07  

話說安老闆對學習的品味真的有點莫明其妙。老在想些什麼溜冰、雕塑之類的奇怪花樣,老媽教她認中文字就一味給我賴皮,偶爾掀開鋼琴蓋給她玩玩,只曉得亂敲亂打。今年過農曆年時,當地華僑社團在市立圖書館的草坪上舉辦了春節聯歡會,我們帶著安安去參觀,有各種歌唱、舞蹈、功夫、舞獅等表演:

 

class-05  

安老闆對花團錦簇的歌舞、武術、特技表演都不置可否,倒是在一位老師傅率領徒弟上台打太極拳時眼睛一亮,頻頻在我耳邊說:「那位爺爺打拳打得好棒喔!」憑良心說,老師傅的功夫的確高明;俗云「行家一出手,就知有沒有」,師父往台上一站,那種淵停岳峙的氣度、打拳時沈穩如山的風姿,連完全外行的我們,都看得出其中不同凡響之處;和他相較之下,後面兩位表演相同招數的徒弟(以及很多我所見過,學了一點皮毛,就在美國開班授徒的「太極拳老師」),簡直像是在跳現代舞啦。但我卻沒想到,太極高手的雄姿竟然連五歲小娃都懂得欣賞。安安在我耳旁嘀咕「爺爺好棒」到第三次時,我終於有點領悟了,轉頭問她:「妳想和爺爺學打拳是不是﹖」

 

class-06  

在安安努力點頭之下,我只好拉著她去找表演完畢的老師傅了。師傅正在和態度恭敬的本市市長聊天,看到可愛小姑娘前來,很高興地說:「小妹妹想要合照嗎﹖來呀來呀!」說完立刻抱起安安擺好姿勢,還招呼市長大人(上面右圖裏的金髮女士)一同入鏡,我當然也只好舉起相機啦。照完向師傅道謝時,我連忙趁機說:「妹妹說爺爺打拳打得好棒,她也想學呢。」師傅看了安安一眼,笑呵呵地說:「她現在還太小嘍,過幾年再來吧!」哈哈,太極拳倒是強身健體極佳的運動,若干年後如果我從職場退休、安安又還有興趣的話,說不定大家可以一起學喔!

 

class-09  

 

安媽:「我看妳畫得不怎麼樣啦...」

 

安安:「嘿!我覺得不比什麼眼睛鼻子都畫得歪歪的“畢卡索”差呀...」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