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cookie-01  
在「安安和小麻吉」一文中,提到安安最近結交了個住在附近的好朋友萊莉,常常玩在一起。有一天安安吵著要做餅乾,剛巧萊莉那天在我們家玩,我就決定讓兩位小姑娘共享DIY手工餅乾的午茶時光 -- 聽起來是個挺美妙的計畫吧﹖才怪,就像生活中很多莫明其妙的事情一樣,「夢幻計畫」很快地開始變質,再來就像脫韁野馬般全面失控,變成「夢魘計畫」啦... 

 

我打算讓小姑娘們試做加了葡萄乾的「雪球餅乾」。(原食譜加的是核桃,不過家裏沒有、我又懶得去買,就隨便用葡萄乾製作了。)工作地點是飯廳的六角桌,先幫她們把材料備妥在桌上,包括無鹽奶油70克 (5 tablespoons) 、糖粉25克 (powdered sugar, 3 tablespoons) 、蛋黃一個、帕梅森起司粉20克、低筋麵粉115克。原食譜其實是用杏仁粉15克加低筋麵粉100克,但是我也沒有杏仁粉,就多放了15克麵粉下去充數,很隨性的做法啦:

cookie-02   

先讓她們把低筋麵粉過篩,然後把室溫回軟的無鹽奶油,手打至乳霜狀,再加入糖粉,用打蛋器打到拿起來尾端呈現角狀。安安獨自操作打蛋器仍然不太安全,我就讓萊莉試做了。打完後分兩次將蛋黃加入攪勻,再依序加入帕梅森起司粉及篩過的低筋麵粉。麵粉也是分兩次加入,用按壓的方式混合成糰:

 
 

 

小姑娘們分享著輪流攪拌,安爸也在旁邊協助。很快就完成麵糰了。但是且慢!安媽探頭一看,這個不太對勁呀﹖右下圖的鐵鍋裏,麵糰的份量怎麼這麼少﹖簡直是奶油糊嘛!麵粉這種東西又沒有偷吃的價值,幾十克的麵粉憑空消失,這個...這不符合「物質不滅定律」耶...
 

cookie-03   

小女生們當然不知道什麼「物質不滅定律」。不過既然一百餘克的麵粉進入了那個篩子(左圖),卻沒有跑出那麼多麵粉來,罪魁禍首在那裏是很清楚的。我叫萊莉再去檢查一次麵粉篩子,她很快就大嚷起來:「哇,再搖一搖、篩一篩,裏面還有好多麵粉喔!」(右圖)我叫她們快把麵粉篩出來混合,兩個小女生不以為意,繼續把那個篩子東擺西甩,當玩具耍弄,每次搖晃一陣就又抖出一些麵粉,樂得兩人咭咭咯咯笑個沒完。

 

cookie-04a   

在旁邊看到臉色發綠的安媽,正想開口叫她們認真一點,眼前卻又出現了更恐怖的景象:小姑娘們發現如果把沾滿麵粉的雙手在空中互拍,細細的白粉就會漫天飛舞,宛如飄雪般浪漫美麗。這下兩個人真有如吃了興奮劑,一面又笑又叫,一面四手紛飛地拍個不停。可憐的安媽目瞪口呆地看著面前兩個進入狂熱狀態的恐怖份子,以及四下飄揚的雪白麵粉,完全被嚇到一時不知如何反應才是...

 

cookie-04b   

等我回過神來,大勢已去,桌上地上到處白粉遍佈。我看反正是非收拾不可了,索性心一橫,隨兩隻反動派小子去胡搞瞎搞,麵糰也不去理會了,拿起相機來拍攝天下大亂的鏡頭。唉,恐怖份子還在那裏得意洋洋地叫:「下雪了,真的下雪了!」這這這...這樣像話嗎﹖:

 
 

 

特攻行動總算告一段落了!這是浩劫過後的戰場:
 

 cookie-07  

連人都變成「雪人」啦。這些傢伙如果真去從事恐怖行動的話,這樣了大喇喇地把證據留在身上,一定會立刻被當「現行犯」抓起來的:

 

cookie-05   

哀怨的安媽只能很阿Q地安慰自已說:至少我的情況還沒有某些媽咪那麼悽慘!底下是我在網上抓的新聞照片:有位媽媽把兩個兒子留在有著一袋麵粉的房間裏,自已跑去作別的事情,回來以後房間就變成下圖那個模樣。哭笑不得的老媽自拍的影片,還上了全國性的新聞報導呢:

 

cookie-11   

不管代誌有多糟糕,日子還是要過下去。安媽催逼著兩個小女生,把沒掉在桌上和地下的麵粉全放進碗裏,自已再胡亂補了一點麵粉、加一撮葡萄乾進去拌勻,真的無法測準份量了;至於成品如果口味不佳,那是反動派們自取其咎,老娘我恕不負責啦!

 

再來把兩隻麵粉娃娃攆去捏滾圓的雪球,排放在塗了油的烤盤上:

 

cookie-06   

小女生們一面嘻嘻哈哈地捏麵糰,一面還大言不慚地自稱是恐怖份子...哼哼,妳們以為作恐怖份子很光彩嗎﹖

 
 

 

總算把小丸子狀的餅乾全捏完了(左上圖),用攝氏160度(華氏320度)烘烤二十分鐘,黃澄澄、圓滾滾的雪球餅乾就出爐啦(右上圖、左下圖)!加了一堆奶油雞蛋糖粉的麵糰果真耐操,即使在反動派們的百般折騰之下,成品的滋味仍然不差;雖然沒有某些食譜宣稱的「入口即化」,倒也算得上鬆軟香甜。照理說整顆圓餅要灑滿一層糖粉,才有「雪球」的視覺效果;但是就算打死我,俺也不會白癡到把糖粉放在兩隻恐怖份子手裏,然後大聲說「灑吧,灑吧!」只能自已偷偷灑一點糖粉上去,意思到了就好啦(右下圖)...
 

cookie-08   

當餅乾在烤箱裏烤到半熟,香味四溢的時刻,是老媽敲詐勒索的最佳時機。合法的「索賠」方式大致如下:

 
恐怖份子(吸著鼻子):「哇,餅乾好香啊!」
受害人:「快烤好了,妳們想不想吃﹖」
恐怖份子(異口同聲):「想啊!」
受害人:「請問妳們想在那裏吃﹖」
恐怖份子:「餐桌上啊!」
受害人(指著「雪」跡斑斑的餐桌):「請問這樣子可以吃東西嗎﹖」
恐怖份子(語塞):「啊...嗯...」
受害人(拿出晚娘面孔):「妳們真想吃的話,就趕快在餅乾烤好前,把桌上和地板統統弄乾淨!一人拿一條抹布去,快點!」
 
於是反動派就乖乖地去進行「勞改」啦:
 

 

好不容易把飯廳收拾得乾乾淨淨,到底、終於、總算...可以舒舒服服地坐下來享用「葡萄乾雪球」啦...
 

 cookie-09   

 

cookie-10

安安:「看看我的雪球捏得多圓、多漂亮啊!我可以拿糖粉來灑嗎﹖」

 

安媽:「Oh nonononono 妳要拿糖粉的話,拜託先拿急救包過來,免得老媽看了妳的演出後昏倒在地上啊...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