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olvang-01  

美國加州中部的海岸線腹地得天獨厚,有著乾爽溫和、終年陽光的地中海型氣候,再加上肥沃的土壤、平緩的地形,使得當地的農牧業相當興盛。在二十世紀初,有一小群從丹麥到美國的移民,看上了加州中部的樂土Solvang,在那裏建立了個有濃濃北歐風味的小市集。百年之後的今天,這個酒莊、果園、牧場環繞的可愛小城,已經轉型成了加州的觀光勝地,每年蒞臨的遊客超過百萬人。不過因為它和各大都會的距離有些遠(位於洛杉磯以北車程兩小時餘、舊金山以南五小時餘的地方),華人旅客一般不會專程前往遊覽,最常見的是從洛杉磯北上舊金山及優勝美地的巴士旅行團,在經過Solvang時打個尖「到此一遊」,走沒兩條街、照沒幾張相,就又匆匆把車開走了。其實Solvang這個地方除了丹麥風情外,週邊的平疇沃野都饒富南歐氛圍,十分浪漫美麗,是值得消磨竟日觀覽的。

 

最近我們的台灣朋友來訪。友人一家已經來過美國幾次,不想去迪士尼樂園、環球影城之類的熱門景點去人擠人,所以我們這個「安安民宿」就安排了悠閒的丹麥村一日遊。丹麥村市區的面積並不大,縱橫各幾條主街就沒了。右上圖是友人夫婦和他們的大男孩Steven,而咱們的「領隊」安老闆,則是賴在客人身上那個傢伙啦。一副憊懶的撒嬌模樣,看得員工A(又名老媽)和員工B(又名老爸)搖頭不已:

 

solvang-10  

整個城市大多是木製的典型丹麥建築,洋溢著濃厚的北歐風味:

 

solvang-08   

風車、尖塔、鐘樓、十九世紀用馬拉的丹麥街車一樣不缺,路樹蔥籠,連電線桿都看不到。如果不是街上汽車來來去去的話,真會有如走進時光隧道呢:

 

solvang-09  

Solvang城中十有八九的商家,作的都是遊客生意:餐館、旅館、丹麥點心鋪、葡萄酒行、紀念品店...琳瑯滿目不一而足。作為觀光城市,它採取的是「願者上鉤」的策略:城裏設有資訊齊全的遊客服務中心、整潔美麗的公眾休憩區,還有一大堆免費的停車場及洗手間。如果遊人只想蹓躂蹓躂、照照相的話,一文錢都不用花;可是如果想吃喝採買的話,開銷就會比一般行情小貴了!大部份的遊客也樂於贊助一些「觀光費」,因為他們有些小店真的十分可愛:專門賣咕咕鐘的、音樂盒的、鐵製工藝品的、精緻古董的、兒童玩藝的...右下圖是在玩具店的樂高專賣區看得很開心的Steven

 

solvang-11   

而且既然到了丹麥村,怎麼可以不品嘗丹麥菜呢﹖但也許是因為丹麥並不以料理知名,在Solvang賣丹麥菜的餐館其實不多。我們以前都去一家叫「小美人魚」(The Little Mermaid)的餐館,這次換個口味,光顧這家「紅毛維京海盜」(Red Viking)吧!他家門口就站著個維京人雕像(左上圖),餐館中有可愛的歐洲風情壁畫,安安很開心地和友人阿姨合照(右下圖)。右上圖則是要價十五美元的丹麥式自助餐,菜色不多,CP值並非很高,所以我們就決定單點一些菜來分著吃了。

 

solvang-13  

我們點了丹麥三明治拼盤(左上圖,有蝦子、烤豬肉、肝醬和起司四種口味)、丹麥香腸和肉丸佐紫色包心菜和薯泥(右上圖)、上襯培根和洋蔥的小牛肝(左下圖)來試味。右下圖則是安老闆的炸雞、薯條兒童餐,那可就不是丹麥菜了:

 

solvang-14   

吃飽了後就去運動運動吧!我們租了這台可以坐四大兩小的協力車(一小時35美元)在城中兜風。當日天氣微陰,涼風習習,騎車很是舒服。但是一小時騎下來,大家也都有點累了,只有高踞前頭既沒踏板、視野又最佳的「貴賓席」的安老闆意猶未盡,嚷著說「我還要坐」!真是標準「飽漢不知餓漢饑」的老闆。眾員工也不甘示弱地反唇相譏:「妳還要坐﹖那妳就自已來踩踩看呀...」

 

solvang-12  

Solvang可以遊玩的地方,也不止是這幾條街而已。城市附近有森林、湖泊、瀑布、河流;許多農莊、牧場點綴其間,尤其以自種自釀的葡萄酒莊最為繁盛,頗有歐洲南部的普羅旺斯風情。有很多美國人來Solvang,最主要的目的是品酒:一家家酒莊喝過去,還有專門提供品酒團的旅行社呢。城中心除了咖啡館、糕餅鋪外,也不乏提供品酒服務的酒行(下圖):

 

solvang-15   

不過這種品酒之旅所費不貲:一套能試飲數種葡萄酒的組合,價格多從美金十元八元起跳。我們一行六人裏,倒有一半的人滴酒不沾(安媽和兩個小朋友),安爸要開長途車不能喝酒,朋友夫婦對葡萄酒也並非特別有興趣,所以大家就決定跳過參觀酒莊這個節目,直接前往附近的薰衣草田,欣賞夏季清雅芬芳的遍地薰衣草花。就像Solvang絕大半的觀光設施一樣,這個叫作Clairmont Farms的薰衣草農莊也不收門票,還設有浪漫的紫色座椅供遊客休息呢。即使在盛夏的旺季,遊人也寥寥無幾,在如煙似霧、香氣醺然的紫色花田中拍照,真的很舒服啊:

 

solvang-05   

既然玩也玩了、拍也拍了,當然難免到他家的薰衣草小鋪裏,給他贊助一下啦。安安以前用過他們的薰衣草香皂,很是喜歡,又嬲著我們買了一塊(六元美金);女友一面說:「這種東西台灣很貴喔」,一面也拿了好幾塊。她先生則想買棵薰衣草,替我們種在花園裏,但是詢問之下,他們並不賣薰衣草的種子或幼苗;朋友索性要求到田裏拔幾根回家插枝,店主也很爽快地答應了。可惜我們在種下薰衣草兩天後,就跑出去作郵輪之旅,乏人照顧之下未能把它們養活,好可惜呀!

 

solvang-06  

再來我們到了一家專養迷你馬的牧場“Quicksilver Ranch”,也是免費入園。廣大的草坪上,迷你馬三三兩兩地吃著青草,意態優閒:

 

solvang-03   

小巧可愛的迷你馬並不怕人,任憑遊客撫摸、拍照:

 

solvang-04   

Solvang附近還有馴馬中心、駝鳥飼養場(需入園費)、有機藍莓園、印第安保留地、甚至有一家頗為豪華的賭場!不過因為季節不對或是時間有限,我們那天無法每一樣都玩到了。

 

玩了大半天,已經是下午四點多,下午茶時間到了!丹麥村最有名的小點心叫作Aebleskiver,是用鐵盤模子烘烤出來的球狀煎餅,可以灑上糖粉、加醬料或是夾餡食用。賣Aebleskiver最受觀光客歡迎的一家餐廳,名字就叫Solvang Restaurant,可能是因為他家的小餅在店面的大玻璃窗裏現烤現賣,既有看頭,剛出爐的成品又熱騰騰的,很是新鮮吧!至於味道嘛...我曾經買給台灣來的長輩們吃,得到的評語是:「這不就是我們的雞蛋糕嗎﹖只是價錢貴了不少而已...」無論如何,來到丹麥村,總要嚐嚐他們的招牌點心吧!但是我那天失算了,沒想到在平常的上班日,Solvang Restaurant居然四點鐘就關門,讓我們向隅啦。只好到網上抓幾張相片讓大家看看了:

 

solvang-07   

既然沒吃到Aebleskiver,就找個糕餅店去吃丹麥點心吧。老實說,這些茶點比有名的「丹麥雞蛋糕」好吃,尤其是左下角那個大泡芙狀的點心(唉,忘了叫什麼名字了),上面一層巧克力,裏面夾著布丁口感的內餡,相當美味。吃完了茶點,也就可以緩緩賦歸,結束愉快的一日遊了!

 

solvang-16  

 

solvang-17

 

 

安老闆:你們去吃你們的甜點吧。我可是要吃冰沙的喔!

 

員工A:喂!剛剛妳都沒有踩腳踏車運動,怎麼現在又要吃冰了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