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咱們家的安老闆,就像天下大部份正常的小朋友一樣,活潑外向、精力充沛,非常喜歡玩耍。當員工AB(又名老媽、老爸)問老闆「妳長大以後想做什麼」時,老闆會大喇喇地說:「我長大後要做公主!這樣我就可以天天玩了...」

 

快要昏倒的員工嘆道:「不用等妳長大,現在妳已經是天天在玩耍的公主啦!」

 

不過這還不是最大條的問題。如果老闆肯安安靜靜在一旁自行找樂子的話,她要發公主夢,就儘管去發好了。偏偏老闆不知是真以為自已乃侍從如雲的公主還是什麼的,居然隨時隨地要人陪玩!常常在獨自玩了沒幾分鐘後,忽然扯起大嗓子嚷道:「我~~~~~~~~~~玩...」

 

我承認安安是稍微有點寂寞的小孩。她沒有兄弟姐妹、外公外婆,而爺爺奶奶遠在台灣,離住得最近的親戚都有一小時以上的車程;再加上我們刻意安排中文環境,令她的英文口語能力不怎麼優,所以不容易自行結交住在附近的小朋友,真正要好的只有一兩個而已。員工們中年生女,精神體力都頗為有限,實在難以應付老闆全年無休、7-11式的加班要求。但是她又不是世界上惟一的獨生子女,有些單親或是生活壓力大的家庭,情形可能比我們家更慘,也沒有生產出這等「天下最無聊的公主」呀。

 

無論如何,老闆既然有此政策,底下的員工當然也要有所對策。以下是本公司的一些標準和不標準的作法:

 

一、 食物愚民法:「老闆呀,暫時別玩了...來來來,妳想吃什麼啊﹖」

 

這種把戲安爸在家玩得很兇。我有時招架不住這隻小小發電機,找安爸來敷衍女兒一下,常常沒過多久,就看見安安樂滋滋地捧著水果、餅乾、甚至糖糖或冰淇淋,在那裏吃個沒完。這招有效是有效,不過安爸必須提防有「恐肥症」的老媽,看了以後大為抓狂,惟恐他養出一隻「小肥安」啦!

 

二、 聲色犬馬法:此法基本上是「食物愚民法」的延伸。整天和老闆泡個沒完的員工B安爸,常常會被搞得精神不濟,只好放部「冰雪奇緣」或「真善美」的錄影給她看(我們家沒訂有線電視,幾乎什麼電台都收不到),或是打發安公主去玩她的「快樂寶貝兒童學習機」,多少耗掉一點時間。但是此法也不適合常常使用,否則小子難免變成低頭一族了。至於終級版的「聲色犬馬法」,當然就是養~~物。但是這招老媽是誓死也不肯用的:

 

老闆:(滿懷希望地):「我們養一隻狗好不好﹖」

老媽:「不行!你媽老了,精力大大的不夠。養妳這隻已經吃不消了,再加一隻狗還得了嗎﹖」

老闆:(可憐兮兮地退而求其次):「那養一隻大烏龜好嗎﹖烏龜不麻煩吧...」老媽:「烏龜﹖像妳說的那種巨型陸龜,我們還是要餵它吃東西、幫它清大小便、給它洗澡耶!而且像妳一回台灣就三個月,誰去照顧妳的烏龜啊﹖」

老闆:「我們把它帶回台灣呀!」

老媽:「動物不能隨便帶到別的國家去,怕它有傳染病啊。而且我真的不太喜歡養寵物這件事情,覺得有點殘忍...安安妳想想看,妳現在快快樂樂地和爸爸媽媽住在一起,如果忽然來了個巨人,說要妳做他的“寵物”,把妳從爸媽身邊帶走,關在一個小籠子裏,每天給妳一些東西吃,不管妳愛不愛吃,都是差不多的食物。有時高興就抱抱妳、或是帶妳出去走一圈,沒空的話就整天把妳關著,這樣子妳要嗎﹖」

老闆:「嗚噢...」(帶著恐怖的表情拼命搖頭)

老媽:「可是妳如果養一隻狗或烏龜,妳就是這樣對待它的喔!」

 

bored-01   

三、 集體放電法:這個辦法無非是「以夷制夷」,讓若干精力過剩的小子互相胡攪蠻纏,把電力耗盡,老爸老媽就可以輕輕鬆鬆來個漁人得利啦!在以前的大家庭,全家族一堆小孩集體放電,根本就是必然條件;但是在現代的少子化社會裏,不想多生的人有之、像安媽一樣老蚌難生珠的人有之、甚至政府強制一胎化的都有之,搞到獨生子女一大堆,家長們只好各顯神通,有的讓二等親、三等親的堂表兄弟姐妹支援,有的努力替孩子找小玩伴,甚至訂出幾家小孩輪流聚集的「拚養」制度,有的則專靠幼兒園、安親班,結果小朋友每天出門「上班」的時間比大人還長,也真有點誇張了!

 

四、 外籍佣兵法:有些小朋友並不介意和大人玩耍,尤其是安安這種伶牙俐齒、嘴甜如蜜、迷死人不償命的小姑娘。不管是親友來我們家玩也好、我帶安安去探親訪友也好,安安都有本事在幾分鐘內,把那些阿姨叔伯、爺爺奶奶、大哥哥大姐姐迷得暈頭轉向,開始殷勤地陪吃陪玩;尤其是一些沒有女兒的中年阿桑,讓安安幾聲「帥哥叔叔」叫下來,更是樂得心花怒放,連自已原本是要來幹什麼的都快忘啦。但是這些親友再過一陣子,可能就會發現自已上了賊船,身邊黏著一塊甩不脫、弄不掉的牛皮糖,不停地嬌嗲要叔叔阿姨陪她玩這玩那,纏功比辦公室裏那位討嫌的上司更是驚人,而且還敢大言不慚地說:「我要做你的跟屁蟲!」被黏上的可憐蟲只能苦笑道:「很好呀,很好呀...」所以安媽對這些外籍佣兵又感激、又有些歉意,只要是惠然肯來家裏「支援」的,「安安民宿」都會很認真的款待:住在五星級的陽台景觀客房、備辦蜘蛛蟹、野鴨、肥美草莓之類的土產招待、帶客人到處去玩等等,務必讓親友賓至如歸,不要讓小跟屁蟲嚇跑才好。(安媽OS:還有沒有外籍援兵﹖隨時歡迎喔...)

 

bored-02   

五、 鞠躬盡瘁法:雖說員工A上了一天班回家,已經很累了;但是整天沒看到女兒的老媽,常常對安老闆撒嬌的迷人笑容無法抗拒,又去和她泡在一起啦。幸好隨著安老闆逐漸長大,白天又在幼兒園放了一天的電,什麼「媽媽我們來學青蛙跳」、「媽媽我們來學鱷魚爬」的齣頭,已經相當少見了;再加上她最近對學中文字的興趣明顯增加,幾乎每天都會要求「認字」,而老媽對中文認字遊戲,簡直比安安還要熱心,於是大家就繼續鬼混下去了...

 

六、 自生自滅法:如果員工們實在被老闆整到手酸腳軟,以上辦法全都沒力進行了呢﹖

 

這就是不發薪水的小氣老闆的罩門了:員工真的太忙太累的話,可以不鳥老闆,給她來個「一皮天下無難事」。老媽在家常常講的幾句話包括「媽媽正在煮飯,沒時間陪妳玩,妳想吃飯的話就不要吵我。」、「我跟妳說,小朋友一定要聽得懂“等一下”三個字。不懂得等大人做完重要的事情,只是一直吵吵鬧鬧的小孩,會令人討厭喔...」至於安爸則有如太極拳高手,一邊忙著作自已的事,一邊沒完沒了地敷衍老闆的要求:「嗄,妳說什麼﹖」「為什麼要陪妳玩﹖」「為什麼要玩那個﹖我覺得不好玩啦...」「妳為什麼這麼晚還想玩﹖」「為什麼妳只要找爸爸﹖」「為什麼妳不想自已畫圖﹖」反正不管老闆說什麼,員工都沒在聽,只是把「十萬個為什麼」不斷地砸下來,直到老闆自已敗興而去為止...

 

bored-03

 

 

安媽:「安安快下來!別像無尾熊一樣黏在阿姨身上啦!」

 

安安:「不要!我最喜歡阿姨了...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