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sa  

走進我診間的這位老先生,怎麼看都不像八十九歲:頭髮濃密,臉上微有縐紋,腰板挺直,聲音宏亮,精神好得不得了。有點高血壓和攝護腺肥大。一九二六年生。

 

因為實在沒有什麼健康上的問題,例行檢查一下就作完了,預約的診療時段還剩好幾分鐘。意猶未盡的老先生,索性娓娓說起他一生的經歷:在一九三O年代的大不景氣時期,他在賓州的鄉下農家度過窮困的童年。家裏有長期酗酒的父親、獨立拉拔養大十個小孩的母親、拉著板車出去沿街叫賣蔬果的哥哥。家人自種馬鈴薯、蔬菜、水果,自製蘋果西打,剩下最後一桶發酵成蘋果醋,卻被沒錢買酒的父親當蘋果酒喝個精光。到了暑假,小孩子被們送到各地的親戚家中幫忙打雜;管吃管住之外,開學前伯父或阿姨會送一整套新的衣褲鞋襪,又可以撐著穿上大半年。二戰爆發了,他被徵召到歐洲擔任機關槍手,經歷過阿登的「坦克大決戰」(Battle of the Bulge)。歐洲的冬天好冷,和賓州的天氣有拼,在戰壕裏凍得發抖的小伙子,發誓終戰後要去個溫暖有陽光的地方。德國投降後,他拿著政府給的三百美元退伍金,隻身到了加州,靠著一手十幾歲就修農具、曳引機摸索出來的手藝,進了修車廠;一天打兩份工,早班八點到五點,晚班六點到午夜,一小時一塊七毛五美金。他工作勤懇認真,漸漸升職成店長,和情投意合的女友結為夫婦;兩人未育有小孩,三十多歲時收養了一子一女,現在老妻已逝,子孫滿堂。

 

這也不過就是大時代裏,一個平凡的小人物故事,但是我聽著,卻有一點點眼濕的感動。老先生的故事,其實就是走過二十世紀前半的貧窮和戰爭,憑著認真苦幹的精神,成為世界首強的美利堅合眾國的縮影。我的患者中有幾位二戰碩果僅存的老兵,這些神采奕奕的九十甚至百歲高齡長者,每一個人的故事都精采非凡:有人打過諾曼地登陸戰、有人參加過陳納德將軍的飛虎隊(老先生有點靦腆地說「不過我不是飛將軍,只是地勤人員啦」)、也有個空軍軍官告訴我他認得克拉克蓋博。這些人在戰後回歸社會,對難得的和平和安定都很珍惜,大家努力工作,積極對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。其中有位理髮師,到了九十多歲的高齡仍在為人剪髮,他笑嘻嘻地說:「幫人的頭髮剪得漂漂亮亮,我很快樂啊!」

 

人類的歷史是不斷重演的。以前多少曾經如日中天的國家和王朝,在強盛繁榮數十年以至上百年後,習慣於安定富貴生活的後代子孫開始耽於逸樂、好吃懶作,終於走向沒落的故事,在史書上還少得了嗎﹖現在的美國國勢仍然強大,也絕不乏苦幹實幹的人民;但是好逸惡勞的風氣,在某些層面上已經開始浮現。就以我在榮民醫院見到的一些從伊拉克、阿富汗歸來的年輕人來說,和那些二戰老兵相比,這一代截然不同的觀念和生活態度,還真不能不令人暗暗憂心哪。

 

不久前我診治了一個二十七歲的年輕人,他從伊拉克戰場退伍後,三年來未曾工作過一天。因為他有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」,政府給他一筆傷殘津貼,加上妻子也有工作,足可維持一家四口(夫婦和兩個小孩)的生活。所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」(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),指的是經歷過極痛苦震撼事件後,產生的持續害怕、焦慮、驚恐反應,其中一個重要的症狀便是「情境再現」(Flashback),亦即是可怕經歷不停地在腦海重現,這在電影「越戰獵鹿人」裏有細膩的描寫。在殺戳戰場死裏逃生的兵士們,多少都會受到心理上的影響,但是有人順利回歸社會,有些人則聲稱他們受創至深,無法再正常生活、工作。美國政府對這些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」的榮民朋友非常慷慨,在經過特約的精神科醫師鑑定、確診後,會給予免稅的終身傷殘津貼,最高可達每個月三千多美元。納稅人僅只是在這上面的負擔,就超過美金四十億元!

 

這位患者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」病情被判別為較輕微的一級,未能得到很高額的傷殘津貼。也不知是否因為心理壓力,他在一年多前自殘割傷右手小指頭,雖然並未傷到神經,但是受傷的筋脈在修補後,最末端一節有些僵直,只能伸展大約六十度,有時小指頭會痛。他就此宣稱自已完全殘障,再也無法工作了。一般人在這種情況下,大多會積極求醫,何況美國榮民醫院是無需治療費用的。而此君在約一年前作完復健後,既未求醫、也未工作,亦沒有考慮回返校園,學個不太需要運用小指末端的一技之長(安媽OS:在他的情形下,美國政府會全額負擔他的學費及生活費)。我說開藥給他吃、介紹他去看專科醫師,他全都興趣缺缺,只是一直問我這種情況要如何得到更多的傷殘、失業補助。我勸他不如返回學校一邊上課、一邊治療,他不置可否;大約是因為話不投機,以後他再也沒有來掛我的號了。

 

「漢恩自淺胡自深」,美國對於作為新移民的我們一家人,幾十年來是相當善待的,我也絕不希望這個國家走向下坡路。但是近年來所看到的一些現象,實在並非我所樂見樂聞。像上面這位年輕人的情形,也不是獨一無二的特例,類似的個案還不少呢。奈何我等升斗小民,無力也無能扭轉整個社會的大環境,只好默默祈求「天佑美國」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