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很多和我們一樣住在美國的華人親友(包括和我們很熟的本城中文學校校長),看到五歲的安安,就會自然而然地問:「安安有沒有去上中文學校啊﹖我家小孩都在上喔...」

 

我會斬釘截鐵地回答:「沒有!我絕對不要她去上什麼課餘的中文學校!」

 

在我看來,傳統式的「海外華僑子弟週末中文學校」,可以說是近幾十年來,華文教育界最勞師動眾、規模驚人的大失敗了。僅只是美國一個國家,週末中文學校的數目就就成百上千、教職員上萬、在校的小ABCAmerican Born Chinese,指在美國出生的華裔)學生數目更是起碼以十萬為單位計算的。我曾眼見耳聞不知多少華人家長軟求硬逼、威脅利誘地把嘀咕著「我討厭中文!為什麼星期六我還要上課﹖」的小子拖到學校。歷年來這支「百萬中文大軍」投下的時間和精力,拿來編整套的康熙字典、四庫全書,恐怕也早就編出來了。可是驗收一下小ABC們的成績,真正學會中文的實在是鳳毛麟角 -- 而且我所謂的「學會」,指的還不是能夠吟詩作對、倚馬萬言;只是希望有能看看報紙、寫封問候信的最普通水準而已。

 

不靠週末中文學校,那要靠誰呢﹖近年來美國的華人移民大增,連帶著也有不少新式的華文教學法開始出現,例如雙語小學提供的「中文沈浸式」(Mandarin Immersion School)教學、華人補習機構每天課後教授中文的安親班、華人幼兒園標榜的「學前中文識字班」等;可惜這些教學法只有在華人區才能找到,離我們家都相當遠。老媽除了親自下海賣藝外,也沒什麼別的辦法了。

 

我決定採取「提早識字、不靠注音符號、也不學寫字」的直覺識字法;大約從安安四歲多起,就教她認簡單的中文字。我必須承認剛開始時教得有些挫折:安安對中文字的敏銳度沒有我小時候那麼高,雖然並非完全不肯學,但是常常一副興趣缺缺的模樣,換了好幾種教法都未臻理想;而我又不願意採取強迫性的高壓作法,只希望她能從遊戲中快樂地學習,所以兩個人就有一搭沒一搭地鬼混著,進度緩慢。不過初期的語言學習,本來就是件只能問耕耘、不能問收穫的事,所以我就繼續努力下去;這樣鼓搗了將近一年,在過去的幾星期裏,我終於看到了一線曙光:五歲多的安安對學習中文字的興趣突然大增,每天都會主動要求「認字遊戲」,玩上一個小時也不覺厭倦,有時連老媽都沒力氣教了,她還嚷著要玩。我也不知這種情形能持續多久﹖只能抓緊機會捨命陪君子啦!

 

舉個例子吧,我在大約半年前推出了一個「唐詩拼字遊戲」,方法很簡單:把安安會背的詩詞寫在一張紙上,剪成字卡以後弄亂,讓她再把整首詩拼合起來。(關於安安學念唐詩的經過,請參考「三十磅重的大鸚鵡 -- 兩歲小娃學唐詩」及「安安念唐詩進階版」。)每行詩我會用不同的顏色書寫,以降低重組的難度。安安在一開始試了兩三次後,可能是覺得太難,就不要玩了;但是當我最近又把這些拼圖拿出來時,她卻玩得興致勃勃,一副欲罷不能的模樣:

 

poem-01  

剛開始玩時,當然要花一點工夫教導。尤其是像這首杜甫的「飲中八仙歌」(李白斗酒詩百篇,長安市上酒家眠,天子呼來不上船,自稱臣是酒中仙),安安不只是頗有些字不認得,連詩句本身都忘了一大半!只好從頭慢慢教起了:

 

 

 

不過安安拼呀拚,很快也就學會了,然後就很高興地一玩再玩,還會拉著媽媽要比賽呢。下面這段玩李商隱「登樂遊原」(向晚意不適,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 )的影音,就是安安提議我先幫她作拼圖錄影、然後她幫我錄影,看誰拼得快!因為有競爭動機,安老闆非常認真,三十六秒就拼完了;然後媽媽當然會稍微放水一下,比她慢個三五秒鐘。看著得到勝利的安安鼓掌大笑、得意到歪倒在拼圖上的模樣,我會想起女詞人李清照的軼事:她和丈夫比賽,看誰能說出某事在某古書的那卷那頁那行,贏的人可以先喝茶。然後說中的人就「舉杯大笑,至茶傾覆懷中,反不得飲而起。」這種文字遊戲真的很有意思呢。

 

 

底下這段影音是李煜的「虞美人」:「春花秋月何時了,往事知多少?小樓昨夜又東風,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。雕欄玉砌應猶在,只是朱顏改。問君能有幾多愁?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。」這大概是中國文學史上知名度最高的一首詞了,連安安都可以獨力把整首拼出來。從技術性的層面來看,「虞美人」的八句五十六個字(和七言律詩字句數相同),可能是這個年紀「詩詞拼圖」合適的上限了。大家都知道當拚圖的塊數增加時,難度是以幾何級數增長的。安安拼一首二十個字的五言絕句只要三十六秒,但是拚字數不到三倍的「虞美人」,卻需要六倍多的時間呢(將近四分鐘)。我把影音中間一些重複性很高的片段剪掉了,以免大家看得太過無聊:

 

(安媽OS:真的想看整段影音的親友,可以按此連結。) 

 

雖然說安安最近對中文認字遊戲忽然大感興趣,但是她累積的字彙仍然有限,恐怕比不上一些在全中文環境中成長的小朋友,而且距離我夢寐以求的「自主閱讀」目標,也還頗有段距離。老媽會趁小姑娘熱度未退前好好努力,也請各位親友幫忙搖旗吶喊,希望在不久的將來,我們能夠呈現出更好的成果喔!

 

poem-02  

 

 

 

 

安安:「媽媽快來玩認字遊戲吧!看我踢我的識字卡喔!」

 

安媽:「老闆呀,已經晚上十點了耶!妳饒了我吧...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