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cupcake-02  

烹飪達人的格友「野犬醫師」,曾經問我說:「美國的蛋糕上面白白一層不是奶油,而是糖霜,當真?」

 

當然是真的。


美國一些高級餐館製作甜品,並不會隨便用糖霜代替鮮奶油;但是像超市裏面,那種半打賣幾元美金的杯子蛋糕之類的廉價甜點,用鮮奶油的話應該有技術上的難處,例如相對短暫的保鮮期、陳列架的溫度、奶油花式在運送途中的保持之類,所以這些產品幾乎是全盤使用糖霜的。一般家庭用的蛋糕食譜,大半也都會附上糖霜作法,主婦可以自行選用糖霜或打發的奶油,以我平日所見,使用糖霜者的確比較多;若是我在家裏做蛋糕的話,那種邪惡的東西就全部自行省略啦。女兒安安吃東西的口味並沒有那麼甜,偶而在親友家吃個蛋糕,常常把上面的糖霜刮掉,只吃底下的清蛋糕,所以我更樂得袖手不學裝飾糕點的技術了。

 

也正因為如此,當我看到安安那張學校的通知時,就開始傷腦筋了。

 

上個月安爸告訴我,安安念的公立幼稚園將和小學部聯合舉辦「秋收園遊會」(Fall Harvest Festival),他已經報名在當天充任大約一小時的義工;學校另外呼籲家長捐贈糕點、玩具、禮品籃等物品義賣,他問我要不要贊助點東西。我沒有多想,隨口說:「那我做個蛋糕好了。」過幾天安爸拿回園遊會的通告單,我仔細看了看:媽媽米亞,他們希望大家捐的是「秋季主題的甜點」(Fall-themed Desserts)!那...那是蝦米碗糕呀﹖

 

我愁眉苦臉地拜孤狗大神去啦。看著那些弄成楓葉、南瓜、枯枝、火雞的精美甜點,越看越是頭大。其中一些繁複的步驟,相當不合我這個「烹飪以速簡為最高原則」主婦的胃口。看了半天後,覺得還是弄些杯子蛋糕,裝飾成萬聖節花樣,最為省事。遂花了些時間搜尋「萬聖節杯子蛋糕」(Halloween Cupcake),專找最好做的花樣,又留言給烘焙達人格友Catherine問計,她建議道:「杯子蛋糕可以配上最近時興的翻糖,可能會非常逼真。台灣最近人手一翻糖,小小兵造型最多。」我根本不知道「翻糖」是什麼東西,幸好孤狗大神無所不知,很快就告訴我那東西英文叫做Fondant,是用糖粉作成的可塑性蛋糕裝飾材料,類似捏麵人的麵糰,在美國的廉價品連鎖商場Wal-Mart有售。於是大家就向Wal-Mart進發,採購去也!

 

我買了以下四種蛋糕裝飾材料:巧克力糖霜(左上圖Cupcake Icing,附四個擠花頭)、裝飾用糖花(右上圖Sprinkles)、白色翻糖(左下圖Fondarific)和一罐南瓜泥(右下圖)。每樣玩藝的價錢從一元到三元多不等,加起來大約十元美金:

 

cupcake-03   

再來翻出家中原有的烘焙用巧克力(左圖)和雷根糖(右圖),烤一打杯子蛋糕(作法請參考「超級好吃的無奶油香草杯子蛋糕」一文),就可以和安安一起開始玩了!

 

cupcake-01    

先作南瓜杯子蛋糕:把南瓜泥(罐頭泥半點調味都沒有,我加了一些糖進去)塗在蛋糕上,把烘焙用巧克力按進蛋糕當眼睛和鼻子,再擠一些巧克力糖霜在碟子裏,用筷子蘸著畫成嘴巴,最後灑上綠色糖花充當葉子,就大功告成了!

 

cupcake-04  

再來是阿飄杯子蛋糕:我事先已經拿了一小塊翻糖,讓安安趕成薄薄的一大片。然後扯下一小片翻糖,整成圓形、捏個尾巴,用牙籤戳出眼睛和嘴巴,就是可愛的小阿飄了!把巧克力糖霜均勻抹在蛋糕上(無需擠花),中間擺上阿飄,旁邊黏一圈五彩雷根糖...噹噹噹,完成了!安安說要幫阿飄的眼睛和嘴巴上色,我們就拿沾了巧克力糖霜的牙籤,把其中一半的臉畫了畫,看那種比較好看:

 

cupcake-05  

因為母女倆都沒有經驗,所以兩個人像繡花般搞了將近一小時,才把一打萬聖節杯子蛋糕弄好。連容器都讓我傷了陣腦筋,很怕安爸在第二天的運送途中把花樣弄糊。後來安爸拿大型的錫箔烤盤,像上面右圖那樣裝妥,上面再罩一層保鮮膜,但是保鮮膜還是把畫眼睛和嘴巴的巧克力糖霜,稍微擦糊了那麼一丁點。(安媽OS:所以用鮮奶油不行啊!「後售」的技術上難度太高了!)

 

我在第二天下班後,還特別跑到學校去逛園遊會,順便看看我們的蛋糕有沒有人買。結果發現校方不是把大家提供的糕點整份拿出來賣,而是把所有蛋糕、餅乾全都拆散,隨機散放在幾十個小紙盤裏,每盤有四五種不同的點心,然後發行彩票,抽中者就可以挑一盤拿走,所以也沒有什麼比人氣的餘地。我看了一下其他人的作品,不禁大呼上當;因為絕大半的人根本沒在管什麼「秋季主題」,有贊助甜點就已經很好了!許多杯子蛋糕都只是擠擠糖霜算數,有些餅乾根本就是素面的,亳無裝飾;那麼昨天晚上我和安安是在瞎忙什麼呀...

 

不過也沒關係,因為那些裝飾蛋糕的行頭都剩下一大堆,以後還有得玩呢!外面教小朋友裝飾蛋糕的課程很貴,像這家位於比佛利山莊的烘焙坊,在一小時內裝飾六個杯子蛋糕的活動,收費是四十二美元一人!安媽現在已經打起如意算盤:如果在未來一兩年內,安老闆吵著要請朋友來開生日派對、或是什麼碗糕派對的話(安媽OS:到現在為止是沒有吵啦,不過大家總要未雨綢繆對不對﹖),咱們就來個「蛋糕烘焙派對」,自已裝飾生日蛋糕給自已吃,然後小女生們一起烤一批杯子蛋糕,一人裝飾幾個帶回家做紀念。應該會相當有趣的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