孟子說﹕「人之患,在好為人師。」這句名言真是老少咸宜,連我家念幼稚園那個「安老闆」都適用哪!

 

老媽雖然肚子裏亂糟糟裝了一堆書本,還有些莫名其妙的博士頭銜;但是這些東西在半文盲級的幼稚園小娃看來,根本一文不值。安老闆心目中的偉大老媽,文要會裁衣縫褲、種草蒔花、製做精美手工藝品,最不濟也要能畫維妙維肖的飛禽走獸;武要擅跑善跳、舞姿曼妙;最好是能效功夫高手之耍槍弄棒、飛天躍地,或是有如奧運選手般在冰上旋轉、在平衡桿上倒立...

 

媽媽米亞,我半樣也不會哪!

 

不要說這些高階技能了,只是一個最簡單的「吹口哨」,就已經讓安老闆把員工A(又名老媽)看得扁扁扁啦!安安四歲就不知從那裏學會吹口哨,不僅聲音響亮,還能吹出曲調,而員工A枉自活了半輩子,對吹口哨仍是一竅不通,讓老闆大大地不以為然,不停地想加以教誨:

 

安安:「媽媽妳為什麼不會吹口哨﹖」

安媽:「我學過,可是學不會呀!」

安安:「這麼簡單的事怎麼學不會﹖」(吹了聲響亮的口哨)「來,我教妳...這樣子把嘴巴弄得尖尖的,然後吹氣...」

安媽:(努力尖嘴吹氣,卻沒有聲音發出來)「不行哪...」

安安:(搖頭嘆氣)「媽媽妳怎麼這麼笨啊﹖」(上來用力捏住老媽的嘴唇,調整形狀)「就像這樣,再尖起來一點...好了,用力吹...」

安媽:(總算發出了點微弱的噓聲)「耶,有聲音了...」

安安:(搖頭)「還是不對啦!再試試看!」

安媽:(又努力了一次,聲音微弱如故)「有點進步了嘛。暫時就這樣吧,我會好好練習的!」

安安:「妳真的要好好練習喔!約定喔!」

 

不消說得,老媽直到現在,也沒練成什麼口哨成調的神奇工夫;老是讓安安一面吹口哨、一面用鄙夷的眼光看著我。另外一個類似的花樣是「打響指」(又叫打榧子,亦即用拇指摩擦食指,發出清脆的「得」聲):安安隨便練兩下就會了,而且左右開弓,聲音響亮悅耳,但是安媽卻不管老闆怎麼教,就是「禿禿禿」地磨不出聲音來,老闆即使搖頭嘆氣了N次,仍然亳無辦法也。

 

其實什麼吹口哨、打響指,都還是小焉者也。如果安老闆心血來潮,教起「體育課」來,那才是要人命的事兒!安媽在「運動」這檔子事上,是白癡中的白癡(安媽OS:詳情可參考“美國高中生活回憶 -- 運動白癡的悲歌”一文),偏偏碰到一個老是要教員工「青蛙跳」、「鱷魚爬」的老闆,而且姿勢講究:「青蛙」必須雙手覆地、雙腳深屈後高高躍起,口中還需「咯」的一聲;「鱷魚」更需做到肚皮貼地,完全靠身軀扭動前行。此等招式比畫個一兩下還可以,但老闆的要求卻是員工要跟在她後面,以標準姿勢追隨英明的領袖,在屋裏不斷繞行:那~~~~~啦!員工只能陽奉陰違:跟是有跟在後面,但是老闆腦袋後既然沒長眼睛,就用半蹲行進代替跳躍、膝行代替貼地爬行,然後在老闆回頭時擺擺姿勢,現出個無辜的笑容,就可以交差了!至於老闆若是虐待狂發作,竟然教起「一百八十度劈腿」、「大車輪翻筋斗」之類的特技動作時,員工為了保命,只好嚴詞拒絕:「安安啊,妳們小朋友骨頭軟,要怎麼扭都可以;媽媽老了骨頭硬啦,做這種動作的話,說不定跌上一跤,老骨頭就“喀嚓”一聲斷掉啦...」

 

teacher-01  

武的不行,那文的又如何﹖唉,就只是頭一樣「語言」,LKK無論如何也鬥不贏幼稚園的娃兒呀。安安看媽咪老是教她念唐詩宋詞,也就禮尚往來,常常要努力教媽媽她在雙語幼稚園學的歌曲;但是媽咪老矣,不能記也:別說西班牙文的兒歌無能為力,連英文兒歌也學得七零八落,甚至連安安把向小表妹學來的台語聖誕歌轉教給媽媽,前前後後教了大半年,老媽也只學得「聖誕老阿伯」一句...安老闆一看員工真的有如朽木般全不可雕,就退而求其次,教老媽用西班牙文數20304050...到100(安媽OS:我在高中選過一兩年西班牙文,數到十勉強可以,其他幾乎全奉還給老師啦。此所以我現在盡全力讓安安學語文,真的是事半而功十倍呀。)而老媽居然連幾個數字,都背得亂七八糟;安老闆除了「媽媽老了,記憶力很差」以外,也說不出別的評語了。

 

安安的手還算巧,很愛捏陶土、做手工;偏偏老媽對此一竅不通。家裏沒有電視,所以我們准許安安從YouTube上挑短片來看。安安近來都不要什麼卡通片、兒童電影,專挑一堆DIY的影片,看得聚精會神;又常常會問媽媽:我們來做這樣東西好不好﹖沒材料又沒技術的老媽,十次有九次半會拒絕。有一次安安秀了段在氣球上糊一層紙條,乾掉後再戳破氣球脫模,製成紙碗等手工藝品的影片給我看,對手工沒知識也沒常識的老媽一看,大為恐慌:「那有人這樣弄的﹖這個太難了,我不會!」

 

老闆一看老媽阿斗如此,索性來個自力救濟:「妳不會,我來教妳好了!可以給我一些麵粉嗎﹖」

 

我拿了麵粉給她,安安真的自已調了麵糊,把紙條黏在氣球上,一面做一面給媽媽講解,做了一個「蛋頭先生」的紙缸出來,還相當古錐呢。底下組圖的左上圖就是她的成品,其他圖片則是她在Home Depot製做的聖誕積木。Home Depot是美國的知名大型DIY材料行,他家每個月都舉辦免費的小朋友DIY活動,安安上個週末頭一次去參加,玩得很高興喔!

 

teacher-03  

teacher-02

 

 

安安:「媽媽來一起跳舞吧!我教妳一些動作!」

 

安媽:「Oh nononononono……偶這把老骨頭還要留著做別的事情。拜託妳還是跟小表姐玩吧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