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lpaca-01  

 

網友告訴我說,近年來可愛的草泥馬(羊駝)在台灣非常紅火。有些業者遂引進草泥馬,開設觀光牧場(例如台中的「天馬牧場」),大受歡迎。南加州有不少畜牧業者養殖草泥馬營利,雖然似乎沒有動物園式的觀光農場,但是在這裏想看憨態可掬的草泥馬,也是有機會的喔!

 

位在洛杉磯北面約一小時餘車程的Alpacas at Windy Hills,是加州最大的草泥馬養殖場,佔地25英畝,蓄有各色草泥馬兩百餘隻,業務以販賣草泥馬以及其毛製品為主。他家平時並不接待遊客,但是每月的第二個星期六會開放給民眾自由參觀,每年還舉辦一次「秋季園遊會和穀倉派對」(Fall Alpacafest & Barn Party),都是免費的活動。今年的園遊會是在十一月十四日,我們就帶著安安和她的美國小朋友萊莉,去開開眼界啦!

 

因為Alpacas at Windy Hills並不是觀光牧場,所以沒有任何花俏的展館或裝飾。農場裏除了個穀倉外(左上圖、右下圖),就是有著寬闊草地的圈養場了:

 

alpaca-02  

農場側面有一排私人住宅(左上圖),我猜想應該是農場主人自住的吧!當天的園遊會請到鄉村歌手助興(右上圖),穀倉裏有整桌食物任遊人自取,擺個箱子隨大家樂捐餐費(左上圖)。我們來之前已經吃過飯,而且又沒捐錢,所以就不吃東西,到外面去玩嘍!兩位小女生很喜歡樹上掛的鞦韆(右下圖):

 

alpaca-12  

不過今天的重頭戲,當然是古錐的草泥馬啦!因為牧場很大,遊客顯得稀稀落落,毫不擁擠,十一月的南加州風和日麗,旅遊品質甚佳。草泥馬的活動空間也非常廣闊:

 

alpaca-03  

成群結隊的草泥馬或站或走,或是低頭吃草,意態悠閒:

 

alpaca-05  

遊客拿出一點飼料,草泥馬就大批圍過來了:

 

alpaca-06  

遊客雖然不能隨意走進圈養場中,但是有不少鐵絲圍欄牽得非常稀疏,草泥馬的頭可以輕易伸出來,要和它們親密接觸相當容易。不過靠得太近也要小心,草泥馬吃東西時會吐口水喔!我就被其中一隻吐了點草汁在衣服上,挺噁心的:

 

alpaca-04  

這裏好像沒在賣讓遊人餵食的飼料,就是一大桶一大桶地放在馬槽邊,不曉得可不可以隨使拿。我們那天一進門時,就有剛好玩完了要回家的旅客,把一大包飼料塞到小姑娘們手裏,所以她們都可以餵草泥馬餵到過癮:

 

alpaca-07  

草泥馬會直接從人手裏舔飼料來吃。安安剛開始餵食時,有點膽怯,後來就越餵越興頭了:

 

alpaca-08  

這是餵食的影音:

 

 

 

看看這些草泥馬的傻樣子!真是說要多可愛就有多可愛呀:

 

alpaca-09  

有一些草泥馬特別吸睛。園方的簡介小冊中說:草泥馬的毛皮,有二十二種不同的顏色。我們外行人分辨不了那麼多,不過像左上圖那隻白面黑身的草泥馬,色彩還挺特殊的。還有一區都是媽媽們帶著出生不久的小小草泥馬,那些小不點兒實在是超級稚趣呀:

 

alpaca-10  

牧場官網上的海報說有導覽活動,但是現場並沒有任何相關的指示或招貼。我們逛了一整圈後,才看到牧場女主人引著幾個遊客在參觀,還讓他們進入圈養場和小草泥馬互動。我搞不太清楚要怎麼樣才能參加導覽:是必須主動向場主要求呢﹖或是只提供導覽給熟人及客戶呢﹖不過因為我們已經大致逛完,小朋友也都很盡興了,所以就沒有再加以詢問啦。

 

alpaca-11  

此地究竟並非觀光牧場,除了看草泥馬以外的活動非常有限,基本上只有一個毛線製作展示,以及兩個賣東西的攤位而已。草泥馬的毛豐盈輕軟,觸感非常舒適(右下圖),但是它們每年只剪毛一次,所以製成的毛線數量有限,相當搶手。每年牧場推出零售的毛線時,會敬告客戶說:想織什麼東西,請把毛線一次買足,不然再回來補貨時,很可能就沒有了!

 

alpaca-14  

兩個攤位自然是以草泥馬的相關產品為主:右上圖是用草泥馬毛沾裹的毛氈皂,左下圖有草泥馬毛線;右下圖的毛襪則是用草泥馬毛和人造絲線混紡的。逛完攤位,半天的快樂行程也就結束了!

 

alpaca-13  

alpaca-16    同場加映:這張南美洲的草泥馬掛毯,已經陪伴我將近三十年了。當年我在加州作小留學生時,父親有個日本好友的女兒,隻身來美洲旅遊,計畫先去南美,再到美國。當時父母都不在加州,就囑咐我招待這位素未謀面的「葉子」小姐。這位日本小姐也非常有趣,她不要求去一些樂園、名勝、高檔餐館,卻希望我帶她去當地的超市、學校、小吃店之類的地方參觀。我們兩位年輕女生快樂地玩了幾天,葉子臨走時,送給我這張她在南美洲買的掛毯,我前所未見,相當珍愛,一直掛在房間裏,連到外州去念書都帶著,後來又攜回加州。現在這張毯子還掛在我家的客房,但是日本那位世伯及家父母,卻都已相繼謝世。葉子幾年前曾和我們連絡,但是現在又斷了音訊。當年舊物仍在,記憶猶新,但是人的聚散卻如此無常,令人有點悵惘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