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早上的頭一個病人走進診間,我循例招呼:「X先生您好嗎﹖」

病人無精打采地坐下:「一點也不好哪!」

「請問您有什麼問題﹖我可以幫忙嗎﹖」

「還不是我老婆嗎﹖她又向法院申請禁制令,完全不讓我接近她了...」

 

我皺皺眉:「不是這種問題啦!我是說你的身體,像你的糖尿病、高血壓什麼的...」

「我的血糖、血壓好得很!」病人不耐煩:「都是我老婆的問題!她甚至不讓我去學校接兒子放學。我這老爸要“探訪”小孩,還要依法院規定,去警局接送他,豈不可笑嗎﹖」

我看看他的病歷,此人已經年近七十了呀,不禁好奇心起:「你小孩多大﹖」

「還在念小學!」病人似乎怕我覺得奇怪,趕快補上一句:「我其他的兒女,早就都成年了,只有這個是和再婚的太太生的!我告訴妳喔,這女人多不像話...」

 

我嘆了一口氣,看來是擋不住這位仁兄傾倒「精神垃圾」了。不過這位病人還蠻乖的,來看診前已經把血驗好,沒什麼大問題,今天只是照例來拿他那一大堆藥而已。反正我細看檢驗報告、開藥、打病歷,至少還要弄上好幾分鐘,就邊作邊聽他講講吧。遂順口問道:「這麼說你太太小你不少嘍﹖」

 

「她小我將近二十歲,今年才五十左右,風韻猶存喔!我們是在十多年前結的婚,那時我覺得她挺迷人的!」

「那很好啊!」我看看這位噸位過百公斤、各種和肥胖相關疾病纏身的仁兄,覺得他艷福不淺耶。

「好什麼﹖」病人悻悻然:「生下小孩沒多久後,她就不讓我和她親熱了。後來不但帶著兒子搬走,還拼命申請禁制令,連我的面都不要見了。她以為她在外面胡搞什麼我不知道嗎﹖最近她乾脆訴請要和我離婚啦,這...這樣像話嗎﹖」

 

我想把談話拉回正題,隨便說了句:「美國的女人不好惹啊!來,我講解一下你的驗血結果...」

病人似乎根本沒聽到我後面那句話:「她不是美國女人,她是中國來的!」

我搖搖頭,心想:「又是一個!」一邊開始看起其他資料:「那你們是怎麼認識的﹖」

「她親戚介紹的!我為了她,在一年內跑了七八趟中國,才把她娶到手!剛開始時我們真的很好,後來就...後來就...」

我淡淡地說:「也許她想出國吧!」

「醫師妳說得一點都不錯!」病人激動起來:「她想來美國、想有間大房子住、想生個可愛的混血兒、想有充裕的零用錢可以花。好啦,現在她的夢想都達到了,而妳看看我變成了什麼樣子啊...」

 
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
 

inter racial marriage  很久前就聽過中國大陸的順口溜:「一等美女飄洋過海,二等美女深圳珠海,三等美女北京上海,四等美女在家餵奶。」不過以我平時所見,嫁來美國的中國女性很多並非一等美女(也許真正的絕世美人都養在深閨,我等小民無緣拜見吧),倒是像上面那位病人的異國婚姻模式,我看過不少:男方是美國社會中下層的小市民,五六十歲年紀、外表平凡、身量龐大、手頭不寬;女方在結婚時的年齡多為三十好幾到四十出頭,相貌端正但不出色,其他條件也很一般;雙方經由親友或媒人介紹,越洋結為連理,婚後女方赴美定居。

 

這樣的柴米夫妻組合,在起初的感情基礎薄弱、女性初到異國的文化震撼、以及雙方對婚姻預期認知的落差等問題之下,經營本來就頗為不易。往往是蜜月期一過,對配偶的幻滅感就隨之而起了。我就有過幾位在類似婚姻狀態下的女病人,對我數落丈夫的各種缺點:從小氣慳吝、情緒不穩、不思上進、手頭散漫...連在閨房之樂上的需索無度,都在罪名之列;而男方則多是困惑不解,搞不清初識時那位溫柔多情的東方淑女,轉眼間不知消失到那裏去了﹖其中有些夫婦,已經像上述的病人一樣走上分手之路,但是也有不少仍在苦苦撐持。有位不斷抱怨先生的女病人告訴我說:她不願離婚的原因,是當初風風光光嫁到國外,現在若是婚姻失敗黯然歸去,不免有「難見江東父老」之感啊。

 

也許就像張愛玲的名言所說的吧:生在這世上,沒有一樣感情不是千瘡百孔的。在這些錯綜複雜的感情故事背面,究竟有著多少無可奈何﹖局外人的我們,如何能夠深知呢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