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時候,知道得太多未必是好事...

 

話說安老闆自從進入幼兒園以來,感冒、發燒、咳嗽就成了家常便飯,每年總要折騰那麼兩三回。身為內科醫師的老媽,對這種狀況已經麻木到看都懶得看的程度了。每次老闆儘管在那裏涕泗縱橫、咳聲震天,員工A(又名老媽)只是指使員工B(又名老爸)給老闆多倒兩杯水,若是發燒就加贈一顆普拿疼(Tylenol),其他的事情就讓英明的老闆自行擺平吧!

 

不過今年初的狀況有點不一樣:老闆除了基本款的發燒、咳嗽、流鼻水、喉嚨痛之外,脖子右側還多了一大坨鼓脹脹的東西,又紅、又硬、又疼。那時我去上班不在家,安爸著急了,帶著老闆就衝向小兒科診所去啦。

 

其實如果我在家的話,極可能會叫員工B稍安勿躁,再給老闆倒兩杯水就算了。因為很多急性感染都會搞大頸部的淋巴結,過幾天等病情好轉,淋巴結也就會自動龜縮,恢復原狀。但是在心慌意亂的老爸看來,咱家漂漂亮亮的小姑娘,忽然變了個大脖子妹妹,那怎麼可以!還不趕快想想辦法嗎...

 

結果不出所料,在花費一堆時間、汽油、掛號費之後,小兒科醫師淡淡地對那顆巨瘤看了兩眼,隨即哇啦哇啦地背出一堆「敬請多休息、多喝水、暫時別去上學」這類所有家長耳朵都聽到生繭的台詞,員工B也只好灰溜溜地回家倒水去了。

 

安安的各種症狀在未來一兩週內逐漸消失,淋巴結也不再又紅又痛,但是卻縮小得很慢(左圖箭頭處)。老闆和員工B為了感冒好轉,在那裏普天同慶,倒是員工A開始頭痛了。從那顆東西出現兩個多星期後,我每天都去摸一摸,看它變小沒有,到了三個多星期後,老媽真的有點急了:

 

lymphadenopathy  

「這東西怎麼這麼頑固!一直停留在兩三公分的大小,打死不退,是在幹嘛呀﹖」

「那有什麼關係﹖」某位外行人很輕鬆地說:「反正它不紅不硬、不痛不癢,待在那裏無所謂呀!」

「你知道什麼啊﹖」內行人不樂:「如果是又紅又痛的腫瘤,倒好對付了,反正除了感染還是感染,抗生素拿出來就可以搞定。真正麻煩的東西,都是不痛不癢的!」

「那妳覺得是什麼呢﹖」

「我不知道!」員工A說真話了:「小兒科我又不太懂...」

 

俗語說「隔行如隔山」,即使是同樣在醫生這一行裏,不同的專科知識對非本行的人來說,也常常望之儼然、困難重重。例如眼科寫的病歷,我這內科醫師就常常看不懂;而眼科醫師偶爾也會來拜託我們,幫忙處理一些他們搞不定的「緊急」病患,結果叫來一看,除了血壓稍高或稍低、或是略微有點頭暈的雞毛蒜皮之外,啥事都沒有,讓人啼笑皆非。

 

在當年念醫學院時,小兒科是我念得最混的專科之一。一來它是我實習生涯輪到的頭一科,我這隻超級大菜鳥,連一些最基本的醫院用語和技術都沒搞清楚,學得非常辛苦;二來那時還是個未婚未育的黃花大閨女,別說應付又哭又鬧的小子了,連餵奶換尿布都不會;小病人一哀號,我就只想躲得遠遠的哩。很痛苦地鬼混到一半時,我就已經決定以後絕對不要走小兒科;拿到醫師執照後,更是忙不迭地把兒科課本全都處理掉。唉,現在報應來了。如果是成人淋巴結持續性腫大的話,我可以滔滔不絕地說出一堆可能性(安媽OS:坦白說,很多都不是什麼好東西,所以我才會感到惶恐呀),可是小孩子呢﹖小孩子呢﹖

 

只好去拜孤狗大神了。

 

拜了一陣子後,我得到了幾大原則:

 

一、  三五歲的小子淋巴結是十分明顯的,在大概一半的小孩身上都可以摸到;如果是病童就過半  數了。

二、  兒童正常的頸部淋巴結大小在一公分以下。

三、  與成人不同,兒童的淋巴結腫脹絕大半是良性的,但是...

四、  局部淋巴結腫大一般可以觀察個三、四週,可是如果情形不改善,或大於兩公分之頸部淋巴結腫大,就要考慮應安排切片檢查了!

 

於是在老闆脖子腫大將近四週,而且那隻兩公分多的討厭鬼不肯遵醫矚縮小時,我又把老闆和員工B打發到小兒科醫師那裏去了。這次醫師也認真了點,抽血、喉嚨取樣、安排覆診,鼓搗了半天,然後給了我們一個跌破眼鏡的答案:

 

老闆得的是「鏈球菌性喉炎(Strep throat)」啦!要吃抗生素!

 

「蝦米﹖」我聽了安爸的話,跳了起來:「鏈球菌性喉炎﹖早就悽慘到不能吃東西了呀,哪會這麼舒服﹖而且有拖三四個禮拜的嗎﹖難道...難道(越講越小聲)小孩子的鏈球菌性喉炎,也跟大人不一樣嗎﹖」

 

「我不知道呀,」員工B一臉無辜狀:「醫生說可能是二度感染!頭一輪好得差不多,又染上了。而且這次有取樣做Rapid Strep Test證實喔,有輕度的陽性反應(weakly positive)!」

 

好吧,既然做了檢驗(雖然該檢驗的準確度並非絕高),我也不敢鐵齒了。何況我們回台在即,還計畫有中南部的旅遊,如果老闆給我掛起病號來還了得﹖抗生素吃就吃吧。我連後續計畫都安排好了:在台灣的飯局裏,有兩位主人是小兒科醫生,如果安安的淋巴結到時還不肯消掉的話,就摸蛤兼洗褲,順便請醫師朋友看看吧...

 

也不知是抗生素真的有用,或是免疫系統折騰的期限已到,安安那顆淋巴結總算開始慢慢地、慢慢地縮小了。因為縮得很慢,我還是請台灣的醫師朋友看了一下。一位台大的小兒心臟科醫生(安媽OS:真是殺雞用牛刀呀)在安安脖子上摸了半天,笑著說:「沒關係!五六歲的小孩子,是淋巴結最多、最明顯的時候,像她這樣子沒問題啦!」在台南旅遊時,我也請格友野犬醫師看看,但是那時安安的瘤已經縮得夠小了,野犬只是輕輕一摸,立刻就道:「不要緊!不用管它!」

 

現在回想起來,其實如果員工A腦袋中沒有塞一堆亂糟糟的醫學資訊,任憑「反正它不痛不癢,管它作啥」的員工B無為而治,很可能老闆不知不覺中就好了,也未必要看病、抽血、吃藥地瞎折騰。真正是「天下本無事,庸醫自擾之」,像我這樣的情形,算不算是受了所謂「知識障」之累呢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