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mp-01  

在安安念私立托兒所時,我們是不必煩心寒暑假的。反正幼兒園經年開放,按週或按月收費,我們要來就來,要去就去,相當自由。但是現在她上了公立小學,就必需開始考慮「暑假何處去」的問題了!

 

美國的夏令營是非常多的。隨便在網上搜索一下附近的兒童夏令營,就可以看到上百種選擇,花樣繁多,豐儉由人;主辦者有市政府機關、學校、青年會、教會、童軍團、博物館、動物園、農場、牧場、各種私人機構;內容除了那種包含多種綜合活動的傳統式夏令營外,還有運動(球類、游泳、登山、騎馬、衝浪、帆船、體操、武術)、藝術、音樂、舞蹈、戲劇、烹飪、縫紉、科學、電腦、樂高積木、作物栽培、自然生態、戶外野營等等。倒是華人喜愛的純學業補習班很少,反正我們也不想讓安安參加,沒有也無所謂。

 

我原本看中了一個為期四週的公益活動營。但是過來人的妹妹警告我說:安安年紀還小,萬一選了個為期較長的夏令營,然後她去的第一天就不喜歡,下來的日子就很難過了!頭一兩個暑假最好多方嘗試不同的短期夏令營,找出孩子的興趣所在。於是我們就先報名安安一定會有興趣的藝術營。那是某藝術家聯合工坊主辦的,反正它本來就是藝術家的工作室,既不缺場地也不乏師資來源。它辦的都是一星期的短期課程,有繪畫、陶藝、雕塑、製作小布偶等,半天三小時的夏令營,一週五天收費美金100元(全天200元),在美國算是價格一般的營隊。我們報了幾個不同的半天課程,再來就不太知道要幹什麼了...

 

這時我在網上看到一個頗受好評的夏令營,是位在聖塔蒙尼卡(Santa Monica)山區的Camp Keystone。在我看來它有兩個特點:一個是「貴」,從早上九點半到下午三點半的夏令營,平均的基本消費是一天一百美元;這還不包括接送、午餐及各種特別課程(如騎馬、陶藝等)。另一個是它的活動內容,好像就是「從早玩到晚」,包括游泳、駕船、釣魚、騎馬、射箭、大型充氣跳跳屋、障礙運動、飛索、攀岩牆、滑水道、滑輪胎、生態探索、美勞手工等。我以前沒見識過這種夏令營,官網說在三、四月間,營地會在某些星期日舉辦Open House,開放給民眾自由參觀。我就揀了一天,帶安安去開開眼界啦!

 

當天園區的大門,掛上了歡迎訪客的標語(左上圖,平時的週末,場地常常出租給客戶辦派對等活動)。寬闊的停車場停了不少車輛。營地位在離高速公路不遠的山區,交通方便;佔地三十英畝,約有大安森林公園的一半面積,裏面的休閑遊樂設施規畫得相當完善(右下圖):

 

camp-02  

就如上面的地圖所示,園區背山面水,風光秀雅,位在營地前方的小河可供學員泛舟、垂釣(左下圖為官方宣傳照):

 

camp-03  

園區中央是大片大片的草坪,綠樹成蔭,還有休息、用餐的涼棚:

 

camp-04  

園裏的球場(上圖)和障礙運動設施(下圖):

 

camp-05  

它的游泳池附有蜿蜒整個山坡的滑水道:

 

camp-06  

後山則設有滑行索道(左上圖)、射箭場及馬徑(右下圖為官方宣傳照):

 

camp-07  

營區主人親自在門口迎接參觀者。來賓們登記姓名後,就會拿到一個內含文宣和報名表的信封。老闆簡單介紹了他的創業經過及經營理念,再來就有職員替大家作園區導覽(左上圖)。園方對小客人的招待相當週到,除了免費無限供應爆米花和飲料外(右上圖),還開放多種遊樂設施,讓小朋友們隨意試玩(下圖):

 

camp-08  

草坪上的巨型充氣跳跳屋和滑梯大受歡迎:

 

camp-09  

坐輪胎滑下整片山坡的活動更是刺激有趣,安安玩得欲罷不能:

 

camp-10  

可想而知的,我們本來以為最了不起一個小時的參觀活動,被安老闆展延成大半天無限暢玩的免費遊樂園之旅啦!我心想這種瘋玩終日的夏令營,一定是華人虎媽和虎爸們大大鄙視的對象,不會有華裔同胞前來參觀。我在整個導覽期間游目四顧,也的確沒看到任何東方面孔、沒聽到半句中文。但是天下萬事都有出人意表之處:安安居然在跳跳屋裏,碰到了一個父母來自北京的女孩「小蕾」!

 

小蕾和安安年紀相仿,都在美國土生土長,但是她的中文說得相當好,和安安有拼。兩個小女生真是一見如故,沒多久就勾肩搭背,嘰嘰喳喳地用中文說個沒完,兩人整個下午玩起一起,根本都不想走啦!

 

camp-11  

兩個人一前一後,辛苦地把輪胎拖上坡道,再滑下來:

 

camp-12  

在美國出生、成長的小ABC,在一起時幾乎毫無例外,全是用英文交流的。就算是在家裏或是中文學校的課堂中,被大人規定必需講中文,只要一腳踏出門口,就會立刻和同齡朋友說起英文啦!像安安和小蕾這樣自動自發、全用中文交談的小朋友非常難得。雙方家長大喜之下,立刻交換了連絡方法,相約再聚;後來安安和小蕾也果真持續在週末一起出遊,每次都玩得難捨難分。如果她們能夠一直相伴成長的話,那真是我們這次參訪最大的收穫了。

 

喔對了,那最後我們有沒有報名這個夏令營呢﹖

 

答案是沒有。雖然我們對它的整體印象不錯,但是其中很多活動(如釣魚、騎馬、障礙運動、飛索、攀岩牆、滑水道等)讓安安玩起來,仍然嫌年齡太小;偏高的費用自然也是個考量。不過等安安再大一些後,我們會考慮安排短期的體驗,讓她把這個夏令營當成度假的遊樂園(安媽OS:它接受按日計費的學員,一個暑假參加至少兩日以上即可。)仔細想想,在夏天帶小朋友去遊樂場所,大人一定要跟著去,整天又熱又累地在人堆裏擠軋不說,還要支付大人們不菲的門票、停車費用,然後陪玩各種幼稚遊戲玩到中暑。這樣全盤計算下來,還真不如把小孩送到這種專業的玩樂營裏,來得省錢省事啦!

 

camp-13  

 

安安:「這個遊樂園好好玩喔!」

 

安媽:「那妳以後暑假想玩遊樂園就來這裏,不要去什麼狄士尼樂園可以嗎﹖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