版主聲明:這裏是我在「天空部落」所開同名格子的備份格。以下感言所指的是母格的情形。因為有備份作用,故此原文照登。

 

blog  

老實說,以一個開格六年,每星期從不間斷發文,累積三百多篇網誌的部落格來說,五十萬點閱數是相當不怎麼樣的。我本來想等人氣到達百萬時,再來寫個感言;但是以現在的情形看來,我真的不知道是否能撐到那個時候,還是現在就寫吧...

 

話說有對中年夫婦,結婚多年膝下猶虛,好不容易生了個女兒。兩人喜出望外之餘,決定要找個好地方,陪伴女兒成長。

 

那時有不少以廣告、文宣為主的大企業,在招募小店進駐他們公司的社區。一般的具體作法是:公司不向房客收取租金,但是希望房客把居家院落、社區環境弄得美觀悅目、好好經營生意、不斷推出新花樣給來客享用,幫公司吸引人潮和廣告客戶;而公司則負責基本的硬體維護:修橋鋪路、供水供電,讓房客能安居樂業,創造雙贏的局面。

 

媽媽在參觀了幾個社區後,挑選了一個看來條件不錯的企業進駐。因為媽媽是全時工作的職業婦女,只能在工餘經營小店,而且還要養小老闆;新店的設立、布置、裝潢,事情繁多,而且每星期都要推出新的企畫案,相當累人。剛開始時沒有什麼客人上門,幸好媽媽志不在營利,並不介意,只是盡力把自已的小天地布置得舒適悅目,對這個地方的喜愛於依賴,也與日俱增。

 

小店開了大約一年後,媽媽報名參加了某個同業競賽,居然不小心在初選階段入圍。雖然沒有晉級,也沒得到任何實質上的好處,但是卻吸引了幾位志同道合的鄰居,大家互相切磋來往,非常愉快。這些朋友們都熟知小老闆的成長經過,在其間也提供了很多寶貴意見。小店的生意持續成長,欣欣向榮,情勢一片大好。母企業在那時也非常支持,把社區環境維持得很優,即使偶然有點小狀況,只要向管理單位反應一下,就馬上會有人來處理,迅速修復,可說誠意十足。

 

但是好景不常,大環境逐漸改變,在某個叫作FB的跨國企業,以所向披靡的威力席捲市場後,母公司的營運情況就大不如前了。為了開源,公司不斷改建社區的各種公共設施,以便容納更多廣告牌、贊助商進駐。經常性的施工,造成住戶許多的不便:街路不通、噪音四起、建材擋道、水電管線被挖斷之類的問題時有所聞。住戶抱怨連連,公司的客服部門在初期尚勉力應付,後來實在力不從心,有些問題只好放著讓它爛,於是就逐漸有人開始搬離了。

 

屋漏偏逢連夜雨。本來就已風雨飄搖的公司,居然在兩年前遭到恐怖份子攻擊。雖然沒有人員傷亡,但是整個社區受到大規模的破壞:公共設施及居住單位嚴重受損、斷水斷電,造成很多人無家可歸。在管理單位搶修之下,總算把房屋恢復到可以入住的程度,但卻難以完全重復舊觀,原有的設備少掉若干,住戶損失的一些財物也無法復得。這次的重災引起了另一波出走潮,尤其是很多新搬來的住戶,全被嚇跑了。

 

留下來的老住戶,多半是捨不得自已一點一滴建立的小天地,更捨不得一些幾年來結交的鄰居好友,大家相濡以沫,努力維護自已的社區。一年下來,情況似乎慢慢地好轉,至少水電交通之類的基本民生設備有在運作,生意當然不如已往,但是也漸趨穩定。就在大家相顧稱慶,覺得明天應該會更好的時候...

 

...和去年幾乎同樣時間、同樣手法的大規模恐怖攻擊,居然又來了一次!

 

這是大約一年多以前的事情。在那之後有好幾個月的時間,社區大小狀況不斷,所有設施輪流受損;人腦能想得到的問題全部出過,然後想都想不到的問題還繼續層出不窮。住戶們的生活風聲鶴唳,這回不僅是新住戶,連很多人氣滾滾的老字號店家,都遷地為良了。母公司做了一次最後的掙扎,宣佈要全面改建社區:「千千萬萬期待之下,我們決定要跨出新的一步,所以,“改變”勢在必行!」

 

唉,人貴自知呀。所有房客都覺得房東做不到的事,不是幾句夸夸大言就能解決的。所謂的「改變」嚷了一年多,除了社區各種設施日趨老舊無用外,什麼也沒變 -- 包括每年例行的恐怖攻擊在內!就在今年母親節的良辰吉日,恐怖份子又惠然光臨,兵不血刃地癱瘓了全社區的各種維生管道。一而再、再而三的打擊,似乎打垮了母公司的鬥志。恐怖攻擊已經過了一個多月,但是災區仍然蒼荑滿目:處處斷垣殘壁,冷冷清清,道路時通時不通,住戶常常進不了自已家門,再不然就是要花大把時間繞道才能返家;社區公設損壞甚多,水電瓦斯時有時無,公司也懶得維修,隨房客自生自滅。各家店鋪的門鈴早已不響,客戶常常撲空,更糟的是管理處還三不五時跑來胡亂貼上「本店歇業中」的告示,漸漸地客人都絕跡不來了;倒是惡質推銷員及詐騙集團趁機橫行:各種賣減肥藥的、推銷壯陽藥的、宣傳隆乳術的、搞老鼠會的、援交的奇怪人物,公然進駐商店,趕也趕不走。住戶去報告管理處,於是公司在某天夜裏,就派人把所有店家鐵門一律拉上,再貼出一張告示說:如果有人不怕騷擾,還想做生意的,就請自已把門打開吧...

 

唉,「惶恐灘頭說惶恐,零丁洋裡嘆零丁」。正值部落格人氣跨越五十萬大關,回首來時路,感慨萬千,是為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