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andwich-01  

安媽在「安安煮湯」一文中說過,我們家的「鼠膽老闆」怕~~~~~命,在五歲前對瓦斯爐敬而遠之,讓想傳授她廚藝的老媽頗有挫折感。畢竟不管現代各種家電有多麼發達,真正能發揮割烹藝術之妙的,仍然是最原始的火爐啊!在安安敢用瓦斯爐燒水煮湯之後,老媽又多方引誘,總算讓六歲的小安安肯碰那隻煎鍋了,哈雷路亞!

 

剛開始當然是從最簡單的煎冷凍蔥油餅和煎蛋學起。因為小妮子很怕噴濺的熱油,炒菜、炒飯之類還要暫緩。老闆實習了幾次,親眼看到蔥油餅和雞蛋下鍋時,不至於油星亂爆,懼意漸減。某個週末晨間,不用早起趕著上班的媽咪,問安安想吃什麼當早飯,小姑娘轉了轉眼睛說:

「媽媽妳會做饅頭夾蛋嗎﹖」

「我沒做過耶!」

「很簡單的!我做給妳看!」

 

咦﹖這個倒稀罕了...老娘煮了幾十年的飯,現在換妳這隻連鍋鏟都拿不穩的「鼠膽老闆」來教我了嗎﹖好好好,來就來吧,誰怕誰啊﹖

 

材料是超級簡單的:本地華人超市購得的冷凍「黑糖饅頭」一個、雞蛋一只(左圖)。先把饅頭微波一分鐘加熱,老闆自已會使用微波爐(右圖):

 

sandwich-02  

安安愛吃蛋黃全熟的荷包蛋。既然不必講究蛋黃的老嫩,操作起來就簡單了。基本上就是開火、放油(左上圖)、放蛋(右上圖)、加鹽、翻面(左下圖)、起鍋(右下圖)這六個步驟而已,每一步不消兩三秒鐘。安安對直接把蛋打進熱油裏這個動作,還是有點怕怕的;我教她先把蛋打進小碗中,把蛋黃弄破再倒進鍋裏,她就作得很順手了:

 

sandwich-03  

蛋煎好後切成適當大小(左上圖),再把饅頭切出一層層的缺口(不切斷,右上圖),蛋夾進去(左下圖),就大功告成啦!

 

sandwich-04  

我很喜歡她煮菜時專注的表情:

 

sandwich-05  

當然偷吃、搞笑也是免不了的啦!

 

sandwich-06  

這是煎蛋的實作影片。教六歲的娃娃煎蛋,什麼技巧、賣相、味道都還在其次,最重要的是安全、安全、安全!在安安剛開始使用煎鍋時,我有一次大意,走到旁邊的水槽(離瓦斯爐約三、四步距離)去沖了一下手,結果一轉身居然看到安安用手掌去摸煎鍋的側面!幸好那時火剛點著,鍋子未熱,否則那隻手非嚴重燙傷不可。此後安安每次煎任何東西,我都從頭到尾寸步不離,連眼睛也不敢移開半秒鐘。各種安全講習(諸如火傷的可怕、燒傷急救法)更是重覆又重覆,每次開火前再講一次那些是高溫地區,絕不能碰。火傷實在是太可怕了,有意教授這種站到瓦斯爐前還不夠高的娃兒煎煎煮煮的媽媽們,不可不慎也。

 

 

再來的步驟就簡單多了。安安手裏那隻刀是鈍鋸齒的牛排刀,不管她怎麼鼓搗也割不破手,我就隨她去玩啦(安媽OS:一般的切菜刀,安安也用得很熟練了,只有厚背的重型菜刀還不讓她玩而

已。)

 

 

吃自已手做的東西,是最有成就感的:

 

sandwich-07  

sandwich-08  

安安:「看我做的饅頭夾蛋多好吃啊!媽媽妳學會了嗎﹖」

 

老媽:「哼,妳就把妳媽媽看得那麼扁﹖想當年老娘我...唉,算了算了,老闆永遠是對的呀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