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喜歡唱歌。

 

從小時候為了好吃的點心,參加附近教堂的「信友兒童合唱團」開始,到後來擔任某大學的華人合唱團團長、再後來加入美國南加州的「慈濟合唱團」,在那裏和當時參加另一個佛教合唱團的先生結識...在有著許多合唱團團友參加的婚宴上,我倆攜手合唱自創的歌曲「生生世世」-- 那不止是一生一世的情緣,也是一生一世和音樂的美妙緣份。

 

從女兒很小的時候,我就常常唱歌給她聽:兒歌、各國民謠、藝術歌曲、宗教歌曲、抒情流行歌、百老匯名曲...小安安也會跟著哼哼唱唱。她對音樂並沒有太特殊的天份,和大多數的小朋友一樣,在五六歲前,連個簡單的調子都唱不準,但是我們還是唱得非常快樂。

 

我們家基本上是不看電視的。安安除了卡通片外,到現在惟一看過的電影是「真善美」(The Sound of Music),我教了她其中的“Do Re Mi”那首最經典的識譜入門歌。在剛開始時,她唱來唱去總是荒腔走板,我也只是笑笑隨她去唱。等她聲帶漸漸發育,音也就抓得越來越準;現在一些簡單的調子,她可以唱得八九不離十;比較複雜點的歌曲,如果我用鋼琴帶一帶的話,她大致也可以跟得上喔。

 

中國音樂家黃自,是我最欣賞的歌曲作家之一。對我們這一代的中年人(台灣所謂的「五年級生」)來說,黃先生溫馨、優美的歌曲,應該是許多人共同的回憶吧:本事、西風的話、玫瑰三願、採蓮謠、踏雪尋梅、天倫歌...甚至連每次奧運會上,中華民國的運動員奪冠時,代替國歌演奏、悅耳動聽的「國旗歌」,也是黃自的作品。小安安很愛唱「國旗歌」,雖然她對歌詞不求甚解,老是唱成「三船站立,五船轟隆」(山川壯麗,物產豐隆),仍然唱得興致盎然,還會坦白地說「國旗歌比國歌好聽多了」呢!

 

「本事」和「西風的話」兩首兒童歌謠,可能是黃自最膾炙人口的名曲吧﹖短短的旋律和歌詞,非常簡單,但是又非常純淨,有種纖塵不染的天籟之美。「西風的話」對六歲的小朋友來說,要精準地掌握音階,有一點點難度;我在網上找了鋼琴伴奏譜,略作修改後,在家裏的琴上彈出來讓安安跟著,她也就能唱了:

 

 

 

「去年我回來,你們剛穿新棉袍;今年我來看你們,你們變胖又變高。你們可記得﹖池裏荷花變蓮蓬。花草不愁沒顏色,我把樹葉都染紅。」

 

west wind-01  

對於用稚嫩童音唱著歌的小朋友們,它不過是首好聽、易懂的曲子;但是對我們這些中年父母來說,「西風的話」純真的歌詞中,有一點點滄桑、淒涼的況味:如花美眷,似水流年;在年復一年的西風中,小孩子變胖變高;亭亭綻放的荷花霎眼落盡,化作滿池蓮蓬;真是歲月凋紅顏,秋風催人老呵。

 

west wind-02  

你們可記得,池裏荷花變蓮蓬﹖安安,在多少年後微涼的西風裏,妳可還會記得,曾經和媽媽唱著「西風的話」那溫柔的一刻﹖

 

希望妳不要忘記,不要忘記啊。

 

註:文中的風景照片為母親遺作,攝於波蘭華沙及中國華山。我們剛從阿拉斯加度假歸來,回覆留言及回訪網友會稍遲,還請親友們見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