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neau-14   

我們的阿拉斯加郵輪之旅中,「荷美威斯坦號」(Holland America Westerdam)停靠的頭一站,是阿拉斯加的首府朱諾(Juneau)。這是個很有意思的城市:它雖然貴為一州的首府(Capitol),而且並非島嶼,但是因為除了臨海的一面外,其他三面都山勢嶙峋,其上更有萬年不化的冰原,所以根本沒有道路可通,只能從海路或是空中抵達。雖然朱諾的地理位置似乎遺世獨立,但是它擁有的豐富觀光資源,讓這個小城成了郵輪公司的最愛。幾乎所有阿拉斯加郵輪之旅的行程中,都有朱諾在內,從五月到九月間,訪客絡繹不絕。

 

「荷美威斯坦號」在朱諾停靠的時間,是下午一點到晚上十點。阿拉斯加的夏天白晝很長,到午後八九點都還有陽光,但是雨量甚多,朱諾有三分之二的日子都在下雨。我和安爸的運氣不錯,前後來過此地三次,都沒有碰上雨天。這次抵達時天氣微陰,乾爽怡人,威斯坦號緩緩開進山嶺環繞的港口(左上圖),碼頭上有扮成白頭老鷹的工作人員在迎接賓客(右下圖)。同行的朋友一家三口(右上圖)和安安都沒來過朱諾,很興奮地拍照留念:

 

Juneau-01  

朱諾最大的觀光賣點是它的冰河,以及海上豐富的鯨魚群。最有名的一條冰河叫棉田豪冰河(Mendenhall Glacier),公路一直開到可以在頗近距離觀賞的地方,前往十分方便,是我們今天打算遊覽的最主要景點;至於賞鯨之旅,則留待下一站的Sitka再進行了。朱諾有很多業者提供「棉田豪冰河」加「賞鯨之旅」的套裝行程,但是對郵輪午後才進港、又帶著小小孩的我們來說,這樣的行程太過匆促,並不適宜。

 

阿拉斯加可能是因為地方偏遠,觀光季節又短,各種郵輪之旅的岸上觀光行程非常昂貴。除了陽春巴士團之外,一些比較特殊的行程如賞鯨之旅、海上泛舟、高空滑索、愛斯基摩狗橇體驗(不是在冰上喔,是平地帶輪子的狗橇)都至少從上百美金起跳;如果要搭小飛機去觀賞峽灣、漫步冰河、搭乘冰上狗橇之類,就非數百美元莫辦了。和郵輪公司訂購的行程,一般比在當地採買,價格會貴個兩三成左右,所以行程規畫是很重要的。朱諾的碼頭邊,有一大堆旅遊業者的攤位,往返棉田豪冰河的巴士大概都是一人三十美元,可以講價(安媽OS:比我們十多年前來時的價碼,貴了一倍以上!)。這個行程我會強烈建議在當地購買:價格還在其次,最主要的是船公司的巴士團在棉田豪冰河只待兩個小時。各位同學再看下去就會知道:兩個小時的停留,是、不、夠、的、啦!

 

我一上岸立即跑進遊客服務中心,打聽那家旅行社從冰河回程的車班最晚。職員告知是Juneau Tours,交通巴士每二十分鐘一班,最晚的回頭車是七點,全票三十美元含冰河遊客中心及若干收費步道的門票(五元),兒童票二十元,旅行社的人隨手給了小孩買一送一的折扣。前往冰河單程約二十餘分鐘,司機會沿路介紹市區及路上的景色,並在能夠遙望冰河的公路上略停一下,讓大家拍照(左上圖)。當地河川的水流清澈見底,在棉田豪冰河風景區的停車場邊,就有許多沿著小溪修築的步道,無數肥大的鮭魚在水裏逆流迴遊(下圖):

 

Juneau-02  

步道旁都立著「小心有熊」的警告牌。朋友家同行的小帥哥Alex看了,就沒完沒了地嚷:「我要看熊熊!熊在那裏﹖」我瞅了他一眼,心想:「又不是動物園,那有隨便叫兩聲,熊就送上門給你看的﹖我來過這裏兩回,都沒看到呀...」小帥哥的爸媽把他抓過來,先和冰河合照比較實惠!

 

Juneau-07  

從停車場走進去一點點,有一條短短的木板棧道,叫作「攝影點步道」(Photo Point Trail),它是一條收費的步道(費用包在巴士票價裏,不過也根本沒人在收票、查票就是了),盡頭的圓環處,是拍攝冰河全景的絕佳景點(左下圖),照出來的相片,大致就像右下圖那個模樣:

 

Juneau-08  

雖然安媽沒有攝影技術,大家從照片上倒也可以看出冰河離公路其實還有段距離,中間隔著一片不小的湖水,這是冰河在過去兩百年來,不斷往後消退所造成的結果。有業者提供在湖上泛舟的行程,每個人收費一百多美元,我們看看就好:

 

Juneau-12  

既然到了冰河,可不可以上去爬爬走走,來個夢幻級的冰上探險﹖可以是可以,不過冰河其實很危險,有一堆冰縫、冰洞什麼的撈什子,若是不小心掉下去或是碰上冰塊崩塌,就糟糕之至了呀。所以為了安全起見,應該參加提供嚮導和裝備的專業旅遊團。然後只是要走到冰河那裏,就大費周章:前往冰河的登山步道頗有點險峻,單程就要花上兩個多小時;再不然就是要划船過去、或是搭直昇機上去;不管那一種套裝行程,費用都是以X百美金作單位計算的。而像我們這群人,就算願意花錢,也不會有任何嚮導肯把五六歲的小孩弄到冰河上去啦。

 

所以我們除了照相以外,可以幹什麼呢﹖

 

當然是應該到遊客中心看看影片、參觀展示品;可是那個遊客中心(左上圖中的圓形建築物)外面有顆很大很大、一面斜斜向上、似乎很好爬的岩石。隊伍裏的兩個小子一看就樂瘋了,爭相往上爬。小帥哥爬上爬下不是問題,但是某一隻「鼠膽老闆」就像偷油吃的小老鼠一樣,上得去、下不來,急得快要哭了(左下圖)。旁邊無法英雄救美的小帥哥,好像比她更急(右下圖)...最後只好勞煩小帥哥的爸爸來個殊不浪漫的「老爹救美」,浪費了一大堆時間,遊客中心也就被大家省略啦,因為還要去走一個全區CP值最高的步道...

 

Juneau-06  

Nugget Fall步道來回兩英哩(3.2公里),路程平緩,連小朋友都可以輕易走完。走到步道盡頭處,視野豁然開朗,寬廣的棉田豪湖(Mendenhall Lake)邊,一條水勢洶湧的瀑布(Nugget Fall)直瀉而下。瀑布和冰河的傾斜度近似,左右相襯有如鏡象,但是卻又一動一靜,蔚為奇觀:

 

Juneau-09  

這裏可以近景拍攝冰河和瀑布,照出萬年玄冰和澎湃怒潮的對照(左下圖):

 

Juneau-10  

大小朋友們試飲清涼的泉水、打水漂、玩沙玩水、爬山岩,玩得超級開心呀:

 

Juneau-11  

等大家終於玩到盡興,返回停車場時,已經整整在冰河區消磨了三個多小時,接近六點了。小帥哥仍然在意猶未盡地嚷:「怎麼沒有熊﹖我要看熊!」天下的事情就有那麼巧,正當我們在等交通車時,小帥哥的父親碰到了幾位報馬仔遊客,告訴他說:右手邊沿溪的步道裏,有熊出現了!

 

當下大家也不等車了,全部往步道那裏衝去。走進去沒幾分鐘,就看到橫跨小溪的棧道上,聚集了一大堆人。一隻小黑熊在溪裏淌來淌去,追捕肥美的鮭魚。只見小熊看到魚就猛撲過去,可惜試了幾次都向隅。旁邊早來的旅客告訴我們說:小熊已經抓到五條魚吃掉了!看來我們還是來得稍晚了一點,不過還是把四處追魚的「熊姿」看得相當清楚,也捕捉到了幾個鏡頭。在旁邊講解的國家公園管理員說:這是一隻四歲多的可愛小黑熊,他們和牠很熟的!(右上圖)

 

Juneau-03  

黑熊走了以後,大家又回去等車。這回神奇地在停車場出現的是位胖胖的大叔,帶著兩隻相當漂亮的哈士奇狗(Husky)。它們原是當地愛斯基摩人的雪橇狗;在交通發達的今天,哈士奇除了參加雪橇大賽、充當寵物以外,也成了不錯的觀光資源:在朱諾,參觀哈士奇飼養場,外加平地輪車狗橇的體驗行程,要價百餘美元一人,還有點供不應求之勢哪!大叔很慷慨地讓我們和狗狗合照,又招呼安安去摸它們的毛。哈哈,咱們就慳吝些,玩玩免費的就好...

 

Juneau-04  

等到大家終於搭上倒數第二班的交通車,回到船上時,已經是七點過後了。「棉田豪冰河區」可能是因為有野生動物的關係,全面禁絕飲食,走了大半個下午的我們飢腸轆轆,沒人願意到餐廳去慢慢點菜了。不過「荷美號」在這方面非常貼心,當天晚上特別在自助餐廳提供阿拉斯加風味餐,菜色精美豐盛,眾人像餓虎撲羊般大力爭搶...不用懷疑,相片裏那些東西,全是我一個人吃的:雞尾酒蝦、阿拉斯加風味海鮮巧達湯、烤小排骨、煙燻鴨胸、阿拉斯加香腸、生菜沙拉、馬鈴薯沙拉、燻烤鮭魚、蝦仁干貝義大利白醬麵...(安媽丟臉掩面ing...)

 

Juneau-05  

啊啊啊我還忘了有甜點...

 

Juneau-16  

朱諾當然也有其他觀光景點,不過當天我們限於時間,未曾全覽。介紹兩個我和安爸以前去過的地方吧:左圖是阿拉斯加州議會「大廈」,如果有什麼「全美最寒酸的州議會廳選拔賽」之類的競賽,這間建築一定榜上有名的!右圖是朱諾地標性的纜車Mt. Roberts Tramway。搭乘纜車登上一千多公尺高的山峰,可以眺望朱諾全景,還有個老鷹展示中心,和風景優美的步道,不過票價當然也不廉宜就是了!

 

Juneau-13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