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itka-17  

阿拉斯加的小城錫特卡(Sitka),位在首府朱諾南邊的一個小島上。美國從帝俄政府手中買下阿拉斯加時,就在錫特卡簽訂協約,並且曾有一段時間以它作為首府,所以這個居民不滿萬人的小小城市,一直到今天,仍然有著帝俄時代的風情。

 

我們搭乘的郵輪「荷美威斯坦號」在錫特卡停靠的時間,是早上七點到下午三點半。阿拉斯加航線的郵輪,停泊錫特卡的不多;我以前搭乘過兩次公主號都沒有來過。在網上看看其他華人旅客的遊記,幾乎都是自已下船走走,看看俄式建築、教堂、圖騰公園什麼的,最多再欣賞個俄羅斯民族舞,不過我卻有另外的打算。

 

地點偏遠、人口稀少的錫特卡,海洋資源非常豐富,在這裏出海看鯨魚、海獺的行程據說是「保證班」,幾乎不可能看不到,讓我相當心動。從郵輪上固然也能看到鯨魚,但是一來可遇不可求,要看機緣;二來郵輪太大,鯨魚不會靠近,就算能看到,也只是遙觀而已。記得航程中某個晚上,船長廣播說次日早上五點到七點,我們的船會經過一段鯨魚出沒的地點,有興趣的旅客可以早起觀賞。我和安爸興沖沖地在五點多拿著望遠鏡跑到船頭,結果空等半天,什麼也沒看到呀!

 

當然了,就像阿拉斯加的其他觀光項目一樣,賞鯨之旅的價碼很高,大概也都是每人百元美金起跳的。郵輪上提供的海洋生態之旅,我們一行四大兩小總計要680元美金,而且搭乘的是載客數十人的中型船隻。當地很多私人業者則提供六人座的小艇包船服務,看船隻大小、時間長短,從一船六百到一千美元的價碼都有,似乎比人數眾多的團體有意思,於是我就拜託同行的女友打電話訂船看看。

 

一試之下才知道錫特卡的私人遊艇非常搶手 -- 想想也是:一艘郵輪下來幾千個遊客,而當地這種小型觀光遊艇業者,最多也就不過十幾二十個吧,載得了多少人﹖女友在出發前大約兩星期時,按著我從網上寫下的名單逐一詢問,每一家的回答都是「早已額滿,礙難接受」;不過小地方有個好處,每個人都好像認識所有人,會轉介她去找下一個業者。女友很有毅力,在聽了無數「抱歉已無名額」之後,終於有個船主遲遲疑疑地說道:

「請問一下,妳們這一群是不是“小人”啊﹖」(Are you guys “little people”?

「小人﹖」女友一頭霧水。

「呃...我的意思是,本地比較大一點的私人賞鯨艇,早就被訂光了。如果妳們六位的“噸位”不大的話,也許我可以介紹一隻小些的船...」

「不大,一點也不大!」女友笑起來:「其中有兩個還是五六歲的小娃娃呢!」

 

我們終於用六百美元的價碼,向一位當地嚮導吉姆(Jim Phillips)包下他的「小」船。不過行程可以預訂,天氣卻是無法預訂的。錫特卡和朱諾一樣,有三分之二的日子都在下雨。抵達錫特卡的前一晚,海上淅淅瀝瀝下起了不小的雨,讓我們都捏了把冷汗;幸好早上雨停了,不過天氣仍然很陰。錫特卡在去年建了個貨運碼頭,郵輪可以停泊(上圖),否則以前的遊客,都要搭接駁船上岸呢!這次在碼頭迎賓的,是阿拉斯加棕熊(右下圖):

 

sitka-02   

吉姆開著他的卡車到碼頭接我們(左圖)。這位和善的老船長,在錫特卡已經住了五十年了。具有阿拉斯加導遊和海巡員執照的他,年輕時為了生計,什麼都做:捕魚、打獵、帶顧客賞鯨、海釣、野營、獵羊、獵鹿,甚至還去獵野生的阿拉斯加黑熊;現在他擁有五六艘大小遊艇,算是半退休狀態,有空就接些案子玩玩。車子在郊區路上奔馳一陣,穿過饒富俄羅斯風情的市中心(幾條小街而已),來到了遊艇碼頭(右圖),吉姆沿途向我們介紹當地的景色及風土民情:

 

sitka-03a  

大家向船塢走去的時候,吉姆忽然說:「我忘了車鑰匙了!」眾人理所當然地以為他把鑰匙鎖在車上,不禁小小地緊張了一下,誰知他從口袋裏掏出鑰匙說:「我忘了把車鑰匙留在車上啦!」

眾人大奇:「你不鎖車子啊﹖還把鑰匙留在車上﹖」

吉姆理直氣壯:「這地方這麼小又是海島,偷車賊要往那裏去啊﹖我幾十年來從不鎖車子的。如果我不把鑰匙留在車子裏,那才會找不到鑰匙呢!」

他一面說,一面打開船塢上一個沒上鎖的公用置物櫃,裏面滿滿的都是救生衣。他說:「大家自已拿吧!用完了等會再放回來就好了!」

(安媽OS:原來在今天的美國,還有這種「夜不閉戶,路不拾遺」的地方啊...)

 

吉姆領著我們到左圖的船邊,笑道:「我們今天就搭這艘“小船”嘍!」

眾人相對傻眼:俺們雖是「小人」,也沒有小到這種程度呀﹖

吉姆看我們上當,哈哈大笑:「這艘船雖然也是我的,可是我們要搭的是另一艘啦!」原來是右邊那艘白色小艇,大家都鬆了口氣!

 

sitka-03b  

吉姆讓我們上船。這隻遊艇有二十九英呎長,前面一半是駕駛室,裏面有兩排座位,勉強容得下我們六人:

 

sitka-04  

但是當時天氣不錯,誰也不要坐駕駛室,大家都坐到船尾的外艙去了。朋友一家在啟航前,很開心地拍照留念:

 

sitka-08  

遊艇開出碼頭了(左上圖)!這艘船雖然不大,也配有雷達探測、衛星導航的裝備(右上圖),全速行駛時又快又穩,在海面上曳起長長的水花(下圖)。兩位小朋友好像在搭坐不完的雲霄飛車般,興奮得不得了:

 

sitka-05  

看看這兩隻有多開心啊:

 

sitka-07  

錫特卡的內海恬靜美麗。遠處有座死火山,模樣有些像日本的富士山(左上圖);海面上有幾個小島,上面還蓋著小巧的度假屋(右上圖)。吉姆說他也有一個浮在水上的船屋,他一般會帶客人去參觀,但是今天船屋有渡假的租客,不方便前往。海上泛舟也是當地很流行的觀光活動(左下圖)。至於右下圖那艘船,就是船公司提供的海洋生態遊艇了,看起來參加的人還真不少呢:

 

sitka-06    

我們最先碰到的不是海洋生物,而是一艘拖網作業的漁船,正在把大大的網收上來呢!吉姆停下船來,對著漁人大叫:「這網的收穫如何﹖」

漁夫笑嘻嘻地說:「還不錯!」

所以我們就看著他們收網。剛開始拉網時,上面黏附的都是亮閃閃的水母,最後終於有活蹦亂跳的魚出現了(右下圖):

 

sitka-14  

土包子安媽樂得亂叫亂喊:

 

 

漁家出身的吉姆,似乎認識附近海上所有的漁民。左上圖那隻小艇,是聯結剛才那隻漁船的拖船,吉姆指著駕駛說:「這位是我的繼子!你們拍了相片,要寄給我一張喔!」後來我們回程時,碰到另一隻拖著釣索的小船(右上圖、左下圖),吉姆又對船主嚷:「老兄,釣索上有沒有魚﹖拖上來給我客人看看可好﹖」

船主笑道:「不好意思,剛剛才收過索,現在沒有魚啦!我把剛抓的魚提起來,讓你們拍照好了!」於是我們就拍了他拎著兩隻大魚的相片(右下圖):

 

sitka-11  

離開拖網漁船後沒幾分鐘,第一條鯨魚就現身了!只見吉姆忽然把船停下來,而且關了引擎。我們正在搞不清狀況時,吉姆說:「左前方有鯨魚!」

 

很快大家就看到鯨魚噴出的水柱了(左上圖),這是預告它即將浮出水面換氣,再來可以看到它的背鰭或身體(右上圖),然後等它露出尾鰭時,就表示鯨魚又潛下水去,暫時不會再浮上來,而我們也可以繼續前進啦(下圖):

 

sitka-13  

錫特卡(當然還有賞鯨聖地Juneau)果真是賞鯨的保證班。大致來說,整個行程中,平均每隔十分八分鐘,就可以找到鯨魚的蹤影;大半時間是獨行的一兩條,也有好幾條一群的;其中距離最近的一條,就在我們船頭前幾公尺的地方,悠然穿越過去!吉姆說如果運氣好的話,還可以看到鯨魚嬉遊、捕食,可惜我們沒有這種福氣;而且我的攝影技術和相機都很爛,底下的影音也拍得不好,大家隨便看看吧: 

 

 

錫特卡另外一樣寶貨,是可愛到不行的海獺(Sea Otter)。這些毛皮豐美、樣貌古錐的海洋生物,基本上是躺著過日子的:躺著游泳、躺著吃飯、躺著遊樂。我們也是每隔十分八分鐘,就可以看到一兩隻海獺,悠哉遊哉地躺在海上,從船舷邊漂浮過去(上圖),看它們瞇著眼睛、拱起爪子,那種舒服恬適的神情,真是南面王不易呀。吉姆帶我們到了一處飄浮著叢叢海草的水面,那兒有一群海獺在棲息、嬉戲(下圖):

 

sitka-15  

黑白臉的小海獺真的超級可愛!我的爛相機和技術很對不起它們。如果是一些攝影高手的格友,可能會獵到不少精采鏡頭吧:

 

sitka-16  

影音也不怎麼樣,小船會搖晃,所以相機拿不太穩。那時應該拜託吉姆再靠近一點的(不過也許會把海獺嚇跑吧﹖):

 

 

再來吉姆帶我們去看一座蓊鬱的海島(St. Lazaria Island),上面有無數美麗的白鳥:

 

sitka-10  

世上常有樂極生悲這回事。正當大家開開心心地在看鳥時,同行的女友卻開始暈船,而且越來越不舒服,沒多久就衝到船舷邊大吐特吐。而且正是不折不扣地「屋漏偏逢連夜雨」,天上開始降下豆大的雨點,沒多久就把大家全逼進駕駛艙內。不過我們還是看到了漂亮的海鸚鵡(Puffin,左圖)。吉姆把船開進了右圖那個黑黑的小山洞裏,一面躲雨,一面指給我們看水中的海星。他說:「原本的計畫是要繞島一圈的。但是雨下得這麼大,又有人嚴重暈船,只好回頭了!」

 

sitka-09  

雖然行程結束得有點倉促,但是我們也在海上消磨了整整三個小時,該看的差不多都看到了。回到遊艇碼頭時是下午一點多,理論上有時間在錫特卡的市街逛逛,再搭交通車回去。(安媽OS:錫特卡的市中心,離郵輪碼頭大約有二十多分鐘的車程,郵輪公司提供免費的來回交通車。)但是我們有個病號,又怕小朋友肚子餓,就請吉姆直接載我們回船。結果到了船邊,除了兩位女士選擇回船休息外,男士們和童子軍居然全部鑽進船邊的紀念品店,選購不休...真是奇哉怪也,以一般家庭來說,泡在店裏不肯出來的,不都是太太小姐們嗎﹖怎麼我們兩家反其道而行啊﹖

 

sitka-12 

sitka-18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安安和小帥哥Alex:哼,我們就是愛買!有誰不服氣嗎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