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foliage-01  
今年安安十月中旬的秋假,我安排了亞特蘭大的探訪親友之旅,並順便到田納西及北卡萊納州觀光。旅途中的一大亮點,是高山景觀公路“Cherohala Skyway”的賞楓之旅。有趣的是,在出發前,我根本不知道當地有這條道路!
 
我本來的計畫,是前往知名賞楓勝地「大煙山國家公園」(Great Smoky Mountains National Park)及「藍嶺公路」(The Blue Ridge Parkway)遊覽。但是賞楓這種事,不是像旅館、主題樂園那樣可以精準預訂的;當地秋天的氣溫、雨水、濕度,都會影響楓葉變色的狀況。我從出發前半個多月,就開始持續關注氣象預報及當地幾個定期報導秋葉狀況的網站,發現今年的情況不太樂觀:因為夏末既乾且熱,葉子變色的速度不如往年,到了十月中,可能還不會有霜葉遍野、火紅燦黃的盛況;當然也不至於完全看不到,只是要到適當的地點和海拔去找就是了。
 
雖然有些當地網站親切叮嚀「十月旺季賞楓者眾,遊客務必早訂房」,但是我在反覆思考後,還是決定不訂旅館,走到那裏住到那裏。美國不像台灣地小人稠,如果不指定要住某些超熱門地點(例如國家公園裏面、尼加拉瓜瀑布正對面、一些知名的特色旅舍、山中小屋之類),一般的汽車旅館即使在旺季,也極少住滿。我從中學時起就擔任家族的「汽車旅行導遊」,幾十年來和親友出遊無數次,記憶中只有一次在猶他州的Moab差點找不到旅館(後來花點功夫也找到了),真的沒那麼難啦! 
 
我們預計從亞特蘭大親戚家出發的前一天,我在當地的賞楓網站上,看到前往考察的網友說「現在這一帶秋色最美的地方,是Cherohala Skyway」。嗄﹖蝦米「七樓哈哈天空道路」﹖聽都沒聽過啊。於是立刻去敬拜孤狗大神,原來這是一條從田納西東邊翻山越嶺,穿過Cherokee及Nantahala兩個國家森林,到達北卡羅納州的景觀公路,全長四十三英哩(六十九公里),最高海拔五千六百英呎;Cherohala的名字,係從Cherokee和Nantahala兩字組合而來。這條前後花了三十餘年、耗資一億美元建造的高山公路,惟一的用途就是觀光,而且還是完全賺不到錢的觀光:整條路除了一處設備簡單的露營地之外,什麼收費站、餐廳、旅館、商店一律欠奉,甚至連個加油站都沒有!如果純從經濟效益的觀點來看,我完全搞不清楚當地政府修築這條路,是要來幹什麼的...
 
foliage-20  
於是在旺盛的好奇心驅使之下,我決定修改行程,到Cherohala Skyway一探究竟。我們先遊覽了田納西州的地下奇觀「紅寶石瀑布」及「迷失之海」(遊記見此),當夜投宿的小鎮Sweetwater,距離Cherohala Skyway的入口,車程不到一小時。我們在旅館吃過早餐,又到超市補了食物及冰桶的冰塊,再把車子的油箱加滿,就上路出發啦!
 
開進Cherohala Skyway後不久,有一條幾英哩長的岔道,沿著小河通到美麗的Bald River瀑布。這裏的海拔只有一千英呎左右,大部份的樹葉尚未變色,仍是綠意盎然: 
 
foliage-02  
Cherohala Skyway的遊客中心離瀑布不遠,非常冷清。我們在那裏和工作人員聊了十幾分鐘的天,一個訪客也沒進來;服務台的女士每隔幾分鐘,就翻出東西送給安安,一下子送兒童手工材料、一下子問要不要導覽手冊、一下子又拿出海報,好像生怕東西送不掉似地。我們表示想作點健行,她就介紹了露營地旁的一個沿湖步道;我問要去那裏看秋葉,女士有點好笑地說:「沿途都是啊!」
 
於是我們就先開車到湖邊去。藍天下的清澈碧水,美如夢境。這裏的高度是兩千多英呎,近看可以見到樹葉已開始變色(左下圖),但是遠觀時仍然看不太出來:
 
foliage-03  
健行的森林道蔭涼舒適,紅葉落滿一地,踩上去沙沙作響,相當有情調:
 
foliage-04  
除了「美」以外,這個地方給我最深的印象就是「靜」。我這整批相片都不是刻意照的空景,而是真的沒有遊人!左上圖的小舟,是湖面上惟一的船隻。(因為湖邊沒有出租船隻、提供遊湖服務的業者,想划船的人只能自已帶來了。)山幽水淨,令人塵慮全消;惟一打破身邊寧靜的,是吱喳亂叫「我好無聊,我要打水漂」的安老闆啦(下圖):
 
foliage-05  
在湖邊停留一陣,吃過帶來的麵包、水果之後,我們繼續往山上開去。山路蜿蜒盤旋,不斷攀升,這時我才領略到林務員說的「秋色沿途都是」那句話的真意:在不同的海拔,樹葉的顏色是不一樣的。三千英呎、四千英呎、五千英呎高度的景觀,各有各的風貌。在兩千餘英呎的地方,秋葉的顏色尚不甚明顯:
 
foliage-06  
但是再開高一點,金黃和酒紅顏色的楓葉,就陸續出現了:
 
foliage-07  
那裏還沒有「霜葉紅於二月花」,遍山如火的勝景,但是山頭紅、黃、金、綠各色夾雜,猶如一團團奪目彩球的景色,也自有它讓人目眩神迷的魅力:
 
foliage-10  
車子爬得越高,嫣紅如酒的楓色越盛:
 
foliage-09  
到了最高處,就有整片整片的醉人紅灩,撲面而來了:
 
foliage-11  
公路在到達五千餘呎的最高點後,開始下降。下山時有一個路段,是以金黃色的秋葉為主,也別有風致:
 
foliage-08  
我們在山上且行且停且走,將近七十公里的路,整整消磨了五六個小時。看到各種由於海拔落差形成不同層次的絕美秋光,真令人大飽眼福。這條路因為既高且險、七彎八拐、又無店家,並不適合徒步或騎乘單車的旅客前來。倒是重型機車的愛好者,把它當成可以盡情騁馳兼飽覽美景的聖地,沿途不時可見三五成群的摩托騎士:
 
foliage-12  
除了這些偶爾出現的騎士之外,Cherohala Skyway的遊客真的非常稀少,常常少到了我們想抓個路人甲幫忙拍張全家福照,左顧右盼卻全不見人影的程度。深秋的賞楓勝地,在很多國家都有,但是風光如此精采,而遊人卻少到如此不成比例的景點,恐怕不會太多吧!不說別的,只說我們次日前往的「大煙山國家公園」,景色雖然也不錯,但是園裏園外那種車水馬龍、連停個車都一位難求的「盛況」,實在讓人有點難以消受... 不過這篇文已經扯得夠多了,「大煙山」這段風味不同的行程,就有待下回再記載啦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