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日趨雄厚,很多美國人都對他們「最大債主國」的語言產生了高度興趣。忙著教子女中文的超級名人中,包括了臉書老闆扎克伯格(Mark Zuckerberg)、惠普企業(HP Enterprise)的執行長惠特曼(Meg Whitman)、量子基金創辦人羅傑斯(Jim Rogers)、傳媒大亨梅鐸(Rupert Murdoch)等。最近有段影音在中國網上瘋傳,內容是個很可愛的金髮小姑娘,用美國口音的中文念誦「誰知盤中餐,粒粒皆辛苦」的「憫農」詩,這位五歲小妹妹不是別人,正是下一任美國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的外孫女!
 

有些在美國的華人家長怕孩子將來難以「進入主流社會」,就不要孩子學中文,但是還有比美國總統和身價數百億美元的超級大亨,更加「主流」的人物嗎﹖且不說這些名人好了,在女兒安安念的小學裏,從墨西哥小女生的媽媽到黑人老奶奶,都趕著向我們打聽要到那裏去學中文呢!華僑父母放棄中文的常見理由之一是:「子女要在國外成長、工作,學中文沒有實際用途」;但是現在全球華人世界的幾億個小朋友,每一個人的英文都從幼兒園學起,可從沒聽說那個家長在那裏哼哼唧唧地說:「反正我家小孩以後要在中國工作、生活,為什麼要辛辛苦苦地去學英文﹖隨小朋友的興趣就好了啊!」以後的世界會越變越快、越來越地球村化,華人整體的英文能力會越來越強,那些黑頭髮、黃皮膚,但是瞠目不識中文的小朋友們長大後,真的可以只憑一張美國護照,就具備足夠的國際競爭力嗎﹖
 
有些從中國大陸移民來美的父母,對中國社會的看法頗為負面,覺得自已好不容易出來了,以後絕對不要孩子再走回頭路,只想讓子子孫孫在美國安居樂業,所以中文大可不學。其實四、五十年前從台灣赴美的移民,每一個都是這樣想的。而現在呢﹖很多這些長者已經回台安享晚年,不少他們兒孫輩的ABC,也跑到台灣去搶占事業的灘頭堡了。從古至今的世界霸權,什麼羅馬帝國、蒙古帝國、大英帝國,那一個有過千年不敗的基業﹖未來數十年以至百年來,世界情勢要如何變化誰能預料﹖這麼早就把子孫可能發展的道路堵上,真的很好嗎﹖
 
我有個台灣朋友,她出生在美國的公子有志學醫,但是美國的醫學院入學競爭激烈,小ABC在不得其門而入的情況下,有人教他以華僑身份申請台灣某醫學院,居然一舉獲得取錄!父母親為了兒子能成為醫生、又可省下十餘萬美金的學雜費欣喜若狂;我婉轉提醒朋友,赴台讀書不止要顧到學業,中文程度也要能跟上才行。朋友覺得兒子自小上週末中文學校,也曾正式在校選修中文課,不僅講話聽不出是ABC,讀寫也都曾學過,何況聽說台灣醫學院念的都是英文課本,不會有問題的!結果全家興沖沖陪公子飛到台灣,租房註冊、安頓妥當後,孩子念了沒多久,就發現課堂上所授完全莫宰羊,無論如何也跟不上,只好打包回美。在這個案例裏,中文沒學好的代價是十多萬美金,外加一張醫師執照。人生要在那裏亳無預警地轉彎,真的不知道,能夠多作準備,無論如何總是好的。
 
當然了,大多數海外華人父母的心結,其實並非要不要小孩學中文,而是要怎麼樣才能讓小孩學得好。很多費時費工、送小孩去學中文的華僑父母,在孩子真正學成前就認輸放棄,理由是難度太高、投資報酬率太低、小孩活動太多,時間不夠,或是最致命的「小孩討厭中文,不想學習,甚至幾乎親子反目,只好算了」。這些父母大半並不只想要孩子能作簡單的口語溝通,而是希望他們能讀能寫,不要成為中文文盲;但是到了最後總是失望者眾,遂願者寡。為什麼會這樣呢﹖
 
在海外缺乏語言環境的情況下,要教小朋友中文,是非常困難的任務。聽和說的部分其實還好,只要在孩子小時堅持在家裡說中文,小朋友就可以具有基本的聽說能力。但是這樣子的能力只限於日常生活的交流,如果要具備更深層的口語表達能力、溝通無礙的讀寫技巧、以及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同感及基礎知識,那就是頗不簡單的事情了。學語文在某種程度上是「零和遊戲」:一種語言你會講就是會講、不會就是不會;拿起一本書你能看就是能看、不能就是不能;磕磕巴巴地只會三五成,實際上和不會無異,沒有中間的灰色地帶。而以「海外學中文」這個遊戲來說,想讓語文天賦平平的小朋友攀上那座學習高原,家長必須花費的時間和精力,是非常、非常驚人的,以「非誠勿試」四個字來形容,並不為過。真的想讓小朋友把中文學好的家長,不管是送到中文學校或是自已教,都要有每天堅持不懈督導子女、持續多年的心理準備,要不然幾乎一定會失敗;我估計這是八百到千餘小時無酬無償、在真正成功前全無成果無回收、相當耗心耗力的工作,除非父母對中國文化有高度認同感、或是熱愛中文的話,實在不太容易堅持下去。至於那些把小孩送入週末中文學校,讓他們在上課前一天趕趕作業,就覺得萬事俱備、大功告成的家長,我是覺得連這個工都可以省起來啦,免得若干年後小朋友學不下去,指天誓日地不肯再學,大傷親子感情啊!  
 
說到頭來,要不要教小華僑中文,仍然是很私人的選擇,父母親必須根據自己的價值觀決定方向,旁人無從置喙。我本身自行教導女兒中文及古詩詞最大的動機,還不是上面這些實際考量,而是自己從小就很喜歡,真心覺得中國文字非常優美,幾十年來閱讀不輟,也多少有點心得,願意和孩子分享,就像美國老爹教小朋友打棒球一樣。我覺得一個人對事物真正的熱情,是有傳染性的;雖說六歲的安安,尚未達到我希望的「自主閱讀」目標,但是至少她相當喜歡學中文,不僅對她的識字遊戲「李高強故事」愛得不得了(不知「李高強」典故者,請參考這篇格文),念詩唱詞興致高昂,連比較有難度的書寫練習都尚可接受,並不以為苦(見下圖,現階段我只要求她正確抄寫,無需默寫)。雖說我上了一天班後,還要接下去陪女兒學中文,是相當累人的事,但是因為自已真的很喜愛,依然可以樂在其中;很希望在多年以後,母女倆並肩回顧,還能津津樂道在這段文字路上,溫柔相伴的美麗風景! 
 
chinese 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