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為全天上班的忙碌職業婦女,平時我都是在前一晚替自已和老公準備好飯盒,第二天中午在辦公室用微波爐熱一下,就可以吃了。但是女兒上了公立幼稚園(現在升小一了)後,卻無法比照辦理,因為美國的公立學校,根本沒有加熱便當的設備,冷菜冷飯的,沒法吃啊!
 
幸好老來得子的安爸,在安安出生之後,就把電腦店的業務移回家中,逐步收束,以便照顧寶貝女兒;所以我們很快就達成共識:我每天晚上仍然準備兩人份的便當,在家的老公中午不必自已做飯,但是他早上必須打點父女倆的早飯,外加安安中午的便當。安爸對這個任務非常認真,立馬到日本超市購置了一套保溫便當,裏面有兩個密封的小圓飯盒(左上圖),外層再加個保溫提籃(右上圖);兩個小飯盒上下疊起來,剛好裝滿提籃(左下圖),然後連瓶裝水一起放進便當袋(右下圖),就能把熱騰騰的午餐帶到學校去啦!
 
lunch-08   
安安的中飯,有時是前一晚預留的菜,早上加熱後放進便當,例如左上圖的叉燒飯、右下圖的牛肉飯都是如此。家裏經常會燉有一鍋湯,如大骨湯、海鮮羹、牛肉湯等,像圖中的蘿蔔排骨湯,也是熱一熱就可以帶走了。有時則由安爸現煮鹹稀飯、炒飯、炒麵等熱食;偶爾甚至有安安自已弄的咖哩飯之類,花樣繁多:
 
lunch-09  
我們住的地方比較鄉下點,安安念的又是墨西哥小朋友一堆的英文、西班牙文雙語學校,連一個華人同學都沒有。據父女倆說,每到午餐時分,「中華料理便當」就會引起一陣小小騷動:幾位聞香而來的小朋友,指著蜜汁叉燒、無錫排骨、蠔油芥藍之類的東西問:這是什麼﹖那是什麼﹖有一回安安從排骨湯裏,撈出她最喜歡的燉軟骨,正要大快朵頤的時候,旁觀的同學大驚失色地說:「等等!這個白白的東西能吃嗎﹖」幾個人大呼小叫,驚動了一位美國老師,她過來研究了半天,也不知那怪玩藝兒能不能吃,只好又去找了個華裔老師來。那位老師不知是第三或第四代的華僑,早已不會說中文,連自已的中文姓是什麼都搞不清楚了;但是中國菜倒是還認得的,看了哈哈大笑:「這是燉湯的軟骨,怎麼不能吃﹖好吃得很哪...」又有一次學校辦了個師生中午共餐的活動,那位華裔老師探頭看了看安安便當裏香噴噴的紅燒牛肉麵,嘆道:「我真妒忌妳喔!」
 
諸如此類的故事聽多了,我難免會問安安和安爸,到底美國小朋友的便當裏都放些什麼東西﹖為什麼對一些最平民化的中國菜,像牛肉麵、叉燒飯之類的,都大驚小怪、豔羨不已﹖剛巧最近學校又來了個中午共餐大會,連家長都可以參加,安爸就趁機去拍了一堆相片回來,讓老婆也開開眼界。 
 
這些是午餐會的照片,左上角是學校供應的午餐:乳酪香腸披薩一片、香蕉一根、牛奶一盒。我對美國公立小學的廉價「營養」午餐,一向非常感冒。以前我就在「兒童肥胖症 -- 以及有“恐肥症”的老媽」一文中,貼過小姪子學校的午餐菜單:星期一,香腸披薩;星期二,起士漢堡、炸薯條;星期三,牛肉塊沾烤肉醬、白飯;星期四,墨式碎肉煮腰豆、炸薯條、玉米麵包;星期五,煎餅(用麵粉、雞蛋、牛油、牛奶製成,加糖漿或奶油吃)、乳酪棒、優格。雖然每天都有自助式蔬果檯,可是你能指望多少小朋友自動自發去拿﹖照片裏的很多小同學面前,都是一盒學校午餐,有誰多拿了一根半根青菜的嗎(左顧右盼,無人報名ing...)
 
lunch-07  
學校的「營養午餐」雖然不太敢恭維,但好歹是熱食。自已帶餐點的小朋友,絕大半只能吃冷餐冷食,選項也就有限了。有些同學的飯盒,簡直是「超商便利包大集合」;便當一打開,除了個小小的三明治外,就是林林總總的塑料包、鋁鉑包,全是超市買來的現成零嘴和飲料:
 
lunch-01  
像這個便當就有夠誇張吧!這些超市的餐點,不外是各式甜鹹餅乾、精力棒、穀物片、水果棒、果乾、果汁之類,很多都是放添加物不手軟的東西,包括大量的糖糖在內:
 
lunch-02  
有些是比較經典的「三部曲」組合:三明治一塊、切好的水果,加上一樣現成的超商零嘴或飲料,比較像樣點:
 
lunch-03  
當然也有更用心的午餐飯盒。底下這幾個便當,內容較為豐富多采,在右圖的兩份餐點中,用保溫盒盛裝的米飯也出現了喔:
 
lunch-04  
這個便當的組合就蠻吸引人了,不過仔細一看,裏面現成的東西還是不少:葡萄乾、小紅蘿蔔(超市常見的袋裝品)、零食包、餅乾棒等:
 
lunch-05  
下圖這幾份餐點,在我看來是質量兩缺的「小鳥餐」;但也有可能是安爸在小朋友們吃了一半時才進行拍照,所以沒照到全部的內容﹖大家隨便看看好了:
 
lunch-06    
看了這些美國小朋友的便當,我注意到兩個特點:第一,沒有媽媽讓小孩帶可樂、汽水之類的糖水飲料;小朋友們喝的不是瓶裝水就是果汁,這點是非常好的(雖說美國超市售賣的小包果汁,也幾乎全都添加了不少糖份)。第二,沒有人帶綠色蔬菜!連三明治看起來也全都扁扁的,不像夾了生菜的模樣。安安一向不排斥蔬菜,從娃娃時起就愛把整棵的水煮青花菜抓來吃,手舞足蹈興高采烈:
 
lunch-10  
據說「大胃安吃青花菜」,在安安的小學午餐桌上也是一景!每次她從飯盒裏撈出整朵的花椰菜,啃得津津有味時,旁邊就會有小朋友探頭探腦,大叫:“ Yuck!Yuck!(噁心!難吃!) ”看來美國人不愛吃青菜,其來有自,是從小培養的飲食習慣。依照我現在所見的美國小朋友飲食習慣看來,美國這個舉目皆肥的「胖子國度」傳統,恐怕還會一直延續下去喔!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