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quoia-01  
今年元旦是三天的連假,女兒安安好友小蕾的父母,邀我們一起出門,帶兩個小姑娘去玩玩雪。寒假旺季間的各大滑雪勝地,全都人滿為患,旅館價格高得驚人;我建議大家不要考慮滑雪啦,如果只是要玩雪的話,不妨前往離我們家三小時餘車程的「紅杉國家公園」(Sequoia National Park),除了飽覽雪景之外,還可以去瞻仰全世界最大的神木呢!
 
這座位於內華達山脈(Sierra Nevada Mountains)的國家公園,其實是由兩個鄰近的園區:「紅杉」及「國王峽谷」國家公園(Sequoia and Kings Canyon National Parks)所組成的。這次的兩天一夜小旅行,因為時間有限,所以只規畫前往南邊人氣較高的「紅杉國家公園」。園區最大的賣點是神木級的紅杉,大多生長在海拔六千英呎左右的高山上(以下面地圖黃圈處的Giant Forest最為集中),風景壯麗而且多采多姿。如果在其他季節前往的話,活動選擇甚多,可以登山、健行、遊湖、觀瀑、探訪鐘乳石洞、尋找野生動物;但是在天寒地凍的歲末,六七千英呎的山稜,氣溫全在攝氏零度以下,園中的道路有一半以上全被封閉,其他公路也有不少規定車輛必需配備雪鍊(安媽OS:安裝與否視路況而定,但是在所謂「雪鍊管制」的日子,未攜帶雪鍊的車子是不許入園的)。能夠進行的活動,大概只剩下「觀景」及「玩雪」兩樣而已!(主要玩雪區在地圖黃圈處的Wolverton。) 
 
sequoia-14  
我們在元旦早上九點開車北上,過午時分到了公園外面的一個大湖Lake Kaweah(左上圖),在那兒略事休息,吃過帶來的午餐後,就進入位於公園山腳下的小城「三河」(Three Rivers,上面地圖左下角的黃圈處)。因為冬天露營者稀,整個「紅杉國家公園」裏只有一間旅館Wuksachi Lodge,可想而知的又貴又難訂,所以很多遊客都住在三河城,我們也不例外。大家原本計畫在此地租條雪鍊,即可入園遊玩;誰知從三河城到公園入口這條沒幾公里的路,居然整整耗掉我們兩個小時!元旦佳節,前來冰天雪地的紅杉國家公園的遊客雖說不上人滿為患,但也不算很少;三河城出租雪鍊的業者一堆,仍然有供不應求之勢,我們前後跑了三家,才租到一條大小合適的鍊子。然後買票入園(每輛車三十美元,可在兩個園區玩一星期)的車隊更是大排長龍,移動的速度比走路還慢!等我們終於爬進園門時,已經是下午兩點多啦,兩個小朋友在車裏快悶壞了。大家趕快在一個低海拔的小景點Hospital Rock停下(左下圖),讓小姑娘們去走山路、爬石頭、在野餐區吃點東西,補充精力(右圖)。
 
sequoia-02  
充電完畢後大家又往山上開去,山路蜿蜒曲折,九彎八拐,在十多英哩的路程中要爬升約六千英呎,更兼一兩天前才下過雪,雖然道路鏟得相當乾淨,開起車來仍然很具挑戰性。幸好小蕾的爸爸技術高超,車子穩穩向上攀爬,但是速度是快不了的,開到公路兩旁積滿白雪的半山腰時,已經是下午四點左右。此時一直看著側面窗外的小蕾,忽然指著窗外大叫:「天堂!天堂!」
 
大家往外一看,也都不禁驚呼起來。原來此時山谷中雲蒸霧湧,形成一片美絕麗絕的雲海。更巧的是因為我們在路上耽擱了不少時間,冬天日短,此時已是日影西斜、即將降落的時分,陽光將雲層照得一片燦爛,其中若隱若現的山頭,猶如蓬萊仙島(上圖),霧氣重時則是蒼茫一片,虛無縹緲(下圖),難怪小姑娘會覺得到了天堂呢。
 
sequoia-03  
當下大家也不往上走了;開車的友人趕緊找了個地方停車,讓眾人靜靜欣賞雲海落日的奇景。隨著紅日漸沈,雲彩的顏色也不斷轉變:先由白色轉為璀燦的金黃(上圖),再變成瑰麗的紫紅色(下圖)。我告訴同行的大陸友人,台灣知名的阿里山日出,是遊客們會在早上三四點爬起來去佇候的奇觀,其實就類似我們眼前的景色,是可遇而不可求的,沒想到這麼巧讓我們碰上了呀...
 
sequoia-04  
等到太陽隱沒到雲層後面時(左圖),我們也進入了大神木區(Giant Forest),道路兩旁都是積雪皚皚的巨木森林,但是沒有人想再進一步尋幽探勝了:開車的朋友擔心在黑暗中循險峻的公路下山不太安全,而小朋友們則是一看到路旁的厚厚雪牆,就歡呼一聲提著小桶子、小鏟子衝上去,那裏都不肯去啦(右圖)。於是在讓小子們玩了一會兒雪之後,大家就在最後的一點暮光中驅車回三河城,準備明天再來!
 
sequoia-05  
次日一早在旅館用過餐後,我們又去買了中午吃的野餐(園裏沒什麼東西可買!),然後開車入園。早上沒有等候入園的車隊,一路順暢地回到了大神木區。這裏雖有神木博物館、神木步道等景點,但是因為小朋友們心心念念地只是「玩雪」兩個字,大家就決定只參觀非看不可的「謝爾門將軍樹」(General Sherman Tree)。這棵以美國南北戰爭名將William Tecumseh Sherman命名的紅杉,是體積冠絕全球的「世界第一神木」(不過它並非全世界最老或最高的樹木)。它的樹齡估計在2300到2700年之間,高275英呎(約83公尺),樹幹接者地面處的週圍達31公尺,體積是1487立方公尺,重約2100噸。如果和台灣的阿里山神木相較的話,後者的高度為53公尺,樹幹週邊的地圍是23公尺,體積500立方公尺,除了三千年的樹齡比「謝爾門將軍」悠長之外,其他數字都是有相當差距的。
 
通到「謝爾門將軍」的主要步道將近一公里,但是冬天因為結冰路滑,園方開放離神木非常近的殘障停車場讓遊客使用(左上圖)。停車場位子不多,必須輪候車位,不過因為車輛進出相當頻繁,我們倒也沒有等很久。從入口的小屋走入杉林(右圖),沒幾分鐘就可以瞻仰到「謝爾門將軍」了;另外有個入口是用倒下的杉木挖成,小朋友走過會覺得很有意思的(左下圖):
 
sequoia-11  
一踏入杉林,四週全是參天的巨木(左圖),隨便一棵倒下的樹,切面都巨大絕倫(右上圖)。「謝爾門將軍」則特別用木柵圍起,前面有標明正身的牌子,方便遊客拍照(右下圖)。據說夏天時等候留影者大排長龍,冬天照相倒是不怎麼需要等的:
 
sequoia-12  
於是我們就盡情地大拍特拍,但是一個很大的技樹問題來了:我那隻沒有廣角的傻瓜相機,根本容不下整棵神木!如果想把人臉拍到可見的程度,大概只能拍進三公尺左右的樹身,連全樹高度的二十分之一都不到(左圖)!就算拼命後退,把人影縮得像螞蟻般小(中間相片底下的黃色箭頭指的是安安),也仍然拍不到樹的一半高度,再把鏡頭上移拍第二段(右圖),還是拍不到頂!唉算了...欲窺全「木」的人,自已到網上去抓圖好了...
 
sequoia-13  
看完神木之後,小朋友們已經迫不及待地要玩雪了。玩雪區Wolverton離謝爾門將軍樹只有幾分鐘車程,是松林中好幾個大大小小的雪坡,占地頗廣,即使遊客川流不息,也不覺擁擠。此地一兩天前剛下過雪,潔白鬆軟的雪質極佳,深度也很夠,小女生們玩得不亦樂乎:
 
sequoia-09  
大人們輪流在車子裏吃午餐三明治和陪小孩玩耍,而小朋友們是玩到根本忘了吃飯,尤其是在斜坡上坐著滑雪板溜雪,實在太好玩了!
 
sequoia-10  
當小姑娘們終於因為又冷、又餓、又累休戰時,已經是下午兩點多鐘;天色也轉為陰霾,甚至飄起若有若無的雪絲,大家遂決定下山,讓小孩在車裏取暖、吃午餐。開回低海拔地區時,氣溫就沒有那麼低了,我們在園內另一個景點「隧道岩」(Tunnel Rock)稍作停駐,再讓小朋友們去爬石頭。有些親友看到隧道岩,可能會想起曾看過有株橫倒在公路中的大樹,中間挖空,可容一輛汽車通行的相片,那正是紅杉國家公園著名的一景;只不過冬季時那條路因雪封閉,我們無法前往觀賞而已。
 
sequoia-06  
出園以後,到三河城歸還雪鍊,買點小紀念品,城外還有個Slick Rock Recreational Area可以玩。它位於Lake Kaweah的上流河域,水位甚低的河谷中有許多大石頭可以攀爬:
 
sequoia-07  
「爬石頭」和「玩雪」一樣,都是小朋友們的最愛:
 
sequoia-08  
在河床上玩了一陣後,大家就踏上歸程,結束了兩天一夜的愉快新年「走春之旅」。以後如果有機會,可以在別的季節前來,又會是不同的風貌喔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