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上星期我貼了一篇格文:「老闆的私房菜續篇」。裏面提到我在訓練女兒安安習慣一些中餐的傳統調味料(例如豆豉、甜麵醬、辣豆瓣醬等)。結果格友的反應讓我有些訝異 -- 幾乎大家都一面倒地表示:「我也吃得很淡」、「加那麼多調味料幹什麼」、「我自已還在努力改正重口味呢」、「淡口味才合乎健康,根本不必訓練孩子吃重口味的食物」....
 
這些留言讓我認真想了很久。
 
小嬰兒天生的口味,其實非常清淡。各種鹹酸辛辣的味道,都是要經過後天訓練才會喜愛的品味(英文所謂的Acquired taste)。安老闆從小最喜歡的食物是白飯、白煮麵和水果,一直到現在仍然超愛。我們也盡量提供她健康的伙食,家中現行的「食品管制」政策,大致如下:
 
一、 自已在家中開伙,只有假日才偶爾出外打打牙祭。
二、 煮菜時儘量少用超市的現成食物或半成品,多用天然的原始食材,若可能的話就採購有機原料。
三、 每餐必有蔬菜。安安每天並吃大量水果。
四、 用胚芽米代替白米,用自製吐司代替市售麵包。
五、 全面禁絕汽水、可樂等糖水飲料 -- 從安安出生到現在,家裏連一罐都沒有買過。從小我就告訴她說:有三樣東西,我一輩子不要妳碰:第一是毒品、第二是香煙、第三是可樂汽水之類的化學糖水飲料!
六、 儘量少買市售果汁。真想要的話,就在家裏用果汁機自製。安安想喝橘子汁的話,她會自已去搾。
 
不過從小吃慣中餐的我,還是會三不五時煮一些無錫排骨、八寶辣醬、蔥爆牛肉、豆豉小排、牛肉湯麵、滷肉飯之類口味較重的菜色。而且敝帚自珍,煮了後總會哄著安老闆說:「妳試一點吧,很好吃的。吃了以後不喜歡的話,我不會勉強妳。」因為這些東西安安有的愛吃、有的不愛,所以安爸也會三不五時特別替她「開小灶」:購買品質較好的豬排或牛排,只抹少許盬就放進氣炸鍋烤熟。用氣炸鍋烹調肉排不必放油,常常還可以逼一些油脂出來。做出來的肉排口感鮮嫩但不油膩,安安相當喜歡。以前我會勸誘安安嘗一些媽媽做的菜,但是在聽了各位格友的意見後,我覺得也不用再推銷「媽媽的味道」啦,就讓安爸勤勞點,多弄氣炸鍋肉排和湯裏燉的排骨給安安吃吧! 
 
組圖:安安學炒青菜(左上圖)-- 坦白說這個計畫不太成功,怕油鍋的安老闆一拿起鍋鏟就愁眉苦臉,沒兩下就溜之大吉了。倒是對用氣炸鍋(右上圖)煎肉,興緻勃勃呢!(下圖) 
 
food-09.jpg
 
雖說我可以接受避免各種人工醬料的觀念,但是如果安安連天然無害(甚至對健康有益)的蔥薑、辣椒都排斥,在實際生活上,真的會造成很多不便。不久前我們到長輩朋友家中去做客。敦厚熱情的七十多歲老太太,當天起了個大早趕麵、拌餡,親手蒸出鮮美無比的天津包子嚮客。我和安爸吃得讚不絕口,而安老闆吃了半個,就不再吃餡、只啃包子皮了。老奶奶連忙問道:「不喜歡嗎﹖」
安安苦著臉說:「裏面有放蔥...」
我很不好意思地說:「她到現在還是不喜歡蔥的味道,真沒有辦法。」
主人打圓場說:「很多小朋友都不愛吃蔥,我小時候也是!安安來,吃這個滷牛肉,我燉了好久,又香又軟,沒有放蔥的...」
安安吃了一口就摀住嘴叫道:「哎喲,辣辣...」
我窘得只想挖個地洞鑽下去...
 
以前還沒有小孩的時候,和弟弟一家出去吃飯,看弟弟手忙腳亂地幫他家公子把炒飯裏的蔥花挑掉,總是在一旁竊笑;誰知道這個報應,現在也掉到我頭上來了呢。青蔥是中華料理裏,使用最廣泛的百搭食材;如果不能放蔥的話,別說作客或外食,連我這個廚娘,都不曉得怎麼煮菜了呀!而且蔥的營養價值頗高,所以只有這個佐料,我不太情願放棄。現在安安年紀還小,也許真的不能適應蔥的辛辣味道,就等大一點以後,再慢慢引誘她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