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nail-01  
我們家的「老闆」安安是稍微有點寂寞的小孩。她沒有兄弟姐妹,而奶奶、外公、外婆都已過世;爺爺遠在台灣,離住得最近的親戚,都有一小時以上的車程。雖然有些鄰居、同學等玩伴,但也不可能有誰天天陪她玩,所以她對「寵物」這種東西,多少有些憧憬,偶爾會冒出一句:「我們養一隻狗(或是貓、烏龜、老鼠等等)好不好﹖」無奈公司的員工A(又名老媽)和員工B(又名老爸)中年生女,精神體力都頗為有限,應付老闆已經吃不消了,再加一隻活蹦亂跳的生物,實在是恕難從命啦。
 
不過天下的事情都是「上有政策,下有對策」。既然不能循官方管道收養動物,自力救濟總可以吧﹖於是就在某個風和日麗的星期六下午,安安和鄰居的小朋友茉莉,在我家對面的公園玩完後,像一陣風般捲進家裏。安老闆口中嚷著:
「媽,妳有什麼東西可以給“我的蝸牛”吃﹖」
「妳的什麼﹖」員工張大了嘴,合不攏來。
「我的蝸牛呀,喏!」老闆提起手裏拎著的一個大型塑膠瓶蓋,上面赫然爬著一隻蝸牛:「它餓了,要吃東西呀!」
「喔喔~~妳的新寵物喔﹖」員工有些不知所措:「我... 我不知道蝸牛吃些什麼耶...」
「幫我查查嘛!」老闆嗲聲嗲氣地說:「拜託,拜託!」
 
再下來的鏡頭就是平素英明神武的員工,一面上網,一面喃喃念道:「嗯,蝸牛的食物嘛... 蘋果、香蕉...香蕉我們有...高麗菜、黃瓜...紅蘿蔔...這個我們也有,不過要去洗切...花椰菜...噢,今天剛好煮了一些喔...哦,還吃藍莓、櫻桃、芒果、奇異果、百香果,口味挺高級的嘛...」 
 
兩個小姑娘興高采烈地拿香蕉和花椰菜去餵蝸牛。蝸牛老兄可能也真餓了,吃得津津有味,小朋友們樂得大呼小叫。吃了一會兒後,又逗它爬著玩兒:
 
snail-02  
即使在晚餐桌上,安老闆也要請貴客一起來用餐,員工們則在旁邊抱怨老闆用摸蝸牛的手抓花椰菜來吃。不過員工B看蝸牛吃花椰菜,好像比老闆還要興奮:
 

和蝸牛一起吃完飯後,老闆又想去玩別的遊戲,這時員工A出面干涉啦:
「等等!妳要去別的房間玩,不能就只把蝸牛這樣放著。等一下它到處亂爬,我們要到那裏去找它﹖說不定有人走路一不小心,就把它踩扁了...」
「那怎麼辦﹖」
「放它回家找家人吧!」
「不要啦...媽媽妳看,天黑了,外面又開始下雨,說不定它根本找不到回家的路,還想繼續待在這裏呢。」
「那妳就看著它!我不想把它關在個小瓶子之類的東西裏面,一點都不自由!」
「可是我想去玩別的!」
「那這樣好了,」員工繼續和老闆協商:「門口外的雨廊上,不是有一大盆樹嗎﹖讓它暫時住在花盆裏好了。這樣它淋不到雨,想回家的話也可以自由來去,不是很好嗎﹖」
老闆連忙用玩沙的容器,替蝸牛在花盆裏弄了個小窩(右下圖),還貼心地放了飲水和食物,讓它住進去了:
 
snail-03  
小蝸牛大概是住得很舒服,居然在這間臨時旅館過了一夜,直到安安第二天放學後,還留在花盆裏,令老闆心花怒放。但是第三天天色轉晴,蝸牛也就不告而別,老闆神色難免略為怏怏。員工安慰她說:
「小蝸牛回家快快樂樂地和爸爸媽媽在一起,這是好事啊。安安妳想一想,如果現在忽然來了個巨人,說要妳做他的“寵物”,把妳從爸媽身邊帶走,每天給妳東西吃、陪妳玩耍,可是永遠不讓妳回家,這樣子好嗎﹖」
老闆一副若有所思的樣子,不再囉嗦了。
 
轉眼間週末又到了。安安又和茉莉一起去公園玩,玩完後又衝進家裏,這回大嚷的是:「媽媽,我把“一家”蝸牛全部帶回來了!這樣子它們都不會寂寞啦...」
媽媽大驚:「什麼﹖“一家”蝸牛﹖」
「是啊!爸爸、媽媽、兩個小孩,一共有四隻!」
 
snail-07    
在心裏暗叫「糟糕,我弄巧反拙啦」的員工A,有點不服氣地問:「你們怎麼能確定這四隻蝸牛是一家子﹖說不定是你們隨便亂抓的!」
跟小朋友們一起去公園的員工B,笑得很詭異。安安理直氣壯地說:「保證是同一家的啦!因為我們剛看到這兩隻大蝸牛的時候,它們緊緊地黏在一起,分也分不開!兩隻小的在旁邊看,這樣不是一家子是什麼﹖」
「哦,啊,這樣喔...」(員工A尷尬ing...)「那妳們趕快去玩蝸牛吧,嘿嘿嘿...」(心裏OS:快走快走!別問我那兩隻大蝸牛是在幹嘛呀...)
 
snail-04    
於是兩個人就拿了各種容器、食物,高高興興地玩起來了!
 
snail-05  
這回不止是餵蝸牛吃東西而已,兩個小姑娘還用白紙替它們蓋了「蝸牛之家」呢!
 
snail-06  
不過全家一起浩浩蕩蕩光臨的蝸牛客人,就沒有什麼興趣耗在門口的花盆裏,第二天早上全走光了。幸好這時安安和安爸回台灣的「遊學假期」也快到了,安老闆沒空再搞什麼齣頭。至於她在台灣要玩啥花樣,那就不是未隨行的員工A所能控制的啦。在此敬告諸位親友,自已小心點吧!
 
snail-08  
 
安老闆(嘟嘴):小蝸牛喔,你要回家了嗎﹖不留下來看我們跳舞哦﹖
 
員工(瞠目):有懂得觀賞公主跳舞的蝸牛嗎﹖
 
 
 
 
同場加映:安安和茉莉穿上家裏的公主服,隨著音樂即興翩翩起舞: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