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apple rose-01  
C是我擔任住院醫師時的同期「戰友」,也是我所認識少數幾位喜歡烹飪的男醫生之一。即使是在忙得人仰馬翻的住院醫師時代,他都曾經親自下廚煮飯請客人吃(安媽OS;而且頗有水準喔);現在他時間更多了,不僅會有時邀我們到他家烤肉、用餐,也會教自已的小孩煮菜。當他聽說安安喜歡「玩廚房」的時候,立即興高采烈地說:「太好了!我女兒也很愛做點心。你們找一天來我家吧,讓小姑娘們弄東西給我們吃如何﹖」(安媽OS:C家的小姐大安安一歲,就叫她C小姐吧!)
 
根據C的如意算盤,當天由主人供應午飯,小姐們弄饅頭和「蘋果玫瑰捲」,分別由安媽和C醫師擔任技術指導。安安做饅頭的經驗,我以前已經貼過了,在此不贅,就來寫美觀又好做的「蘋果玫瑰捲」吧!
 
這是C準備好的材料:市售冷凍酥皮(Puff Pastry Sheets,左上圖)、蘋果薄片(右上圖)、奶油乳酪(cream cheese,左下圖)、肉桂粉(右下圖):
 
apple rose-02  
這些材料要稍微解釋一下:用市售千層酥皮是為了省事。我在網上看了一下酥皮作法,基本上和可頌麵皮類似,對烘焙的初學者來說相、當、麻、煩,而且不能保證成功,我看用買的就好了。真有興趣的人,可以到網上查詢作法,或是參考我的「煩死人不償命的“Hitachi麵包機”牛角可頌食譜」一文。蘋果薄片是先把蘋果對半切開、去核(不去皮),切成新月形薄片,放在加了水的碗裏微波幾分鐘,讓蘋果片軟掉即可。至於裏層的抹醬是隨人愛好的。我看到的大部份食譜,其實是用果醬;我朋友喜歡奶油乳酪,效果也不錯。肉桂粉也是放不放都行。 
 
C先示範了一次作法:先將已解凍的酥皮切成長條狀,抹上一層奶油乳酪(左上圖),然後將蘋果片排在酥皮上半部,帶皮部份朝上,露出圓弧型的邊(右上圖)。接著撒點肉桂粉(左下圖),將下半部的酥皮往上對摺,再從一端開始慢慢捲起來(右下圖),就會形成玫瑰的模樣了!
 
apple rose-03  
C把一切材料擺好後,招呼安安和C小姐來做蘋果卷。兩個人早就在一起玩瘋了,根本沒有好好聽師傅講解。C叫了兩三次,小姐們才嘻嘻哈哈地地開始在酥皮上抹奶油乳酪:
 
apple rose-04  
再來放上蘋果片,捲起來。兩位不認真學生很快就出包了:忘了把酥皮先對摺再捲,結果捲成一大嘟嚕,像春捲一樣(右下圖黃圈處):
 
apple rose-05  
這是實作的影片。在裏面可以見到倒楣的C醫師,必須教把捲子弄得亂糟糟的小姑娘打開酥皮,重摺重捲。他忙得暈頭轉向,把放在烤箱裏低溫發酵的饅頭忘掉啦;匆匆拿出來時,已經膨脹得有如發糕!C只能一面自我安慰說:「很多名菜都是這樣發明的」,一面喃喃抱怨:「本來不是要小子做東西給我們吃的嗎﹖怎麼變成這樣哇...」
 

 
擔任「饅頭技術指導」的安媽,情形也沒有好多少:我稱妥了麵粉和水,放進麵包機攪拌。主人探頭一看覺得份量不甚充足,就又豪爽地倒了一堆麵粉下去,然後轉頭問我要補多少水。可憐我做饅頭僅是入門級的功力,要靠目測和手感加水,實在沒什麼把握,但也只能硬著頭皮上了。麵糰揉好後,我讓小女生們去趕平、捲好後切開;然後C小姐又興緻勃勃地要做可愛的小兔子,把切好的饅頭麵糰重新揉成一團,塑成兔子的形狀!(右上圖)再來發酵又發得有點過頭。妙的是這樣隨性製作的饅頭,蒸好出籠後,居然賣相、味道,都還相當不壞呢;不只是小朋友們吃得津津有味(下圖),大家也都熱烈捧場,把整籠饅頭一掃而空!咦,難道名菜果真都是如此這般亂搞出來的嗎﹖
 
apple rose-07    
無論如何,小朋友們總算在C醫師的英明領導下,把玫瑰捲做成功了(上圖、右下圖);成品放在瑪芬烤盤裏,的確是一朵玫瑰的美麗模樣喔(左下圖):
 
apple rose-06  
烘烤的部份是主人負責的,我看食譜上是說用華氏375度(攝氏190度),烤四十到四十五分鐘:
 
apple rose-08  
剛出爐的蘋果玫瑰捲撒上糖粉,擺兩個草莓裝飾,造型頗為誘人,吃起來味道也挺不錯。只不過安老闆又在對拍照的狗仔隊扮鬼臉了(右下圖)。喂,小姐!我們是廚藝教練團耶,放尊重點好不好...
 
apple rose-09  
apple rose-10  
 
安安:看我做的玫瑰捲,美不美呀﹖
 
教練團(翻白眼):什麼玫瑰捲﹖妳這不曉得是春捲、麵包捲,還是手捲啦!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