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上一篇格文中,提到洛杉磯北面的「海峽群島港」可以泛舟、吃螃蟹。上個月底的國殤節長週末(Memorial Day Weekend),朋友夫婦帶著小孩來我們家玩。那位先生是醫師,夫人則替他管理診所,非常能幹。醫師朋友有個長輩住在海峽群島港,房子後面就是臨河的船塢,並且在附近擁有一個小小的農場。這回朋友順道去拜訪長輩,同時充當了一回臨時醫療顧問,讓老太太非常歡喜。她聽朋友說投宿我們家,就力邀他帶我們去她家划船、逛農場。據說農場裏有「剛出生的小羊」,這個對安安的誘惑力太大了,嚷著跳著說要去,於是我就帶著安安,和朋友一家三口相偕前往啦!
 
這位華人老太太,移民美國已將近四十年;丈夫因病臥床,無法自理生活,已有十年之久。高齡老夫人未和子女同住,也沒聘用管家(有粗重工作時則僱請鄰家的小伙子來幫忙),自已獨力照顧先生、打理海邊的大房子不算,居然還養了隻重達百磅的哈士奇犬,是不折不扣的女強人。不過老太太為了照應先生,不常出門,形單影隻難免長日無聊,見到大批客人光臨,不勝喜悅,萬分熱情地請大家到附近館子用餐,又喚出俊美威武、善解人意的哈士奇犬陪小朋友玩(左圖),再帶大家到農場去看剛出生一星期的羊寶寶(右圖):
 
kayaking-07  
老太太位於住家附近的迷你小農場,其實早已出租了,但是她不知怎麼跟住客協調的,仍然能在房舍外的農地長驅直入。我們剛進入農場時房客不在,安安和朋友家的小男孩只能隔著鐵絲網看羊(右上圖);幸好不久後房客回來了。忠厚友善的墨西哥婦人看房東帶小朋友來玩,連忙把小羊抱出來,讓大家撫摸欣賞。一黑一白的奶羔羊在地上蹦蹦跳跳,非常逗趣,不要說小朋友了,連大人們都驚呼「好可愛」哪!
 
kayaking-08  
看完小羊後大家返回老太太家中,小孩在後院和哈士奇犬玩得不亦樂乎,女主人則大力慫恿朋友試用她家的划艇(kayak),從屋後的船塢下水泛舟。朋友把划艇扛出來,大家一看,是隻小巧玲瓏的單人艇(左上圖),長度和我們平時向業者租借的雙人座划艇(左下圖)相較,只有一半多一點而已,無法讓兩個人前後乘坐,最多只能勉強讓另一個人坐在操槳者懷裏(右圖)。那天對划船稍有經驗的安爸未曾隨行,其他人看了那隻袖珍小艇,都有點縮手縮腳: 
 
kayaking-09  
但是在老太太不斷激勵下,朋友終於鼓勇一試,在港中的水道小划了一陣,覺得還算順手。他的兒子和安安看了也躍躍欲試,朋友遂輪流帶了兩個小孩,各自去轉了一圈回來。大家玩夠了,正要歇手,女主人又來了,對朋友說:
「我說你啊!只帶小孩去玩,怎麼不帶太太也去划划呢﹖」
 
朋友尚未回答,他太太已經雙手亂搖,說道:「不必,不必!我不想划船,看看就好了!」
老夫人的個性非常積極,並未因為客人婉拒而氣餒,繼續努力宣傳道:「今天天氣這麼好,在港中划船非常舒服,你們倆共乘一船,可以儘情享受浪漫甜蜜的時光,機會難得呀!」
個性實際的女友仍然搖頭不肯,但是她的醫師老公比較浪漫,想到懷抱佳人、泛舟碧海的旖旎情調,不禁怦然心動,也跟著勸道:「划船真的不錯,妳來試試看嘛!」
旁邊的兩個小子惟恐天下不亂,上下蹦跳,齊聲叫著:「上船!上船!上船!」
 
醫師朋友見太太還在猶疑,索性跨進小船坐下,伸手去牽她。女友慌忙說:「這艘船坐不了兩個人吧!這樣子好了,我也會划船呀,我自已來划!」
 
但這時她老公已經滿腦子都是偕美浮槎的憧憬了,根本不管太太連聲說「我自已划就好」,一股勁地催促她上船。女友無奈,只得在先生懷中坐下。我看看船的吃水線,在負載了兩個人後,已經沈到船身大約三分之二處,微感不安,只能好像在安慰自已似地說:「美國人裏面有很多兩三百磅的大胖子,單人划艇應該可以負擔這種重量吧﹖」
 
老太太看兩個人都上了船,就一面嘟噥著「你們看情調多好呀」,一面滿意而去;亂敲邊鼓的小子們,早已一溜煙又跑去玩哈士奇犬了。只剩我一人,心情有點忐忑地看著那艘小船,然後我就駭然發覺:即使重量差不多,小舟負載兩個人和載一個人,情形還是很不一樣的:只坐一人的話,重心一定位於船底的中央;但是如果坐兩個人,一個搖東一個擺西,船也就跟著左晃右晃;船裏的人一陣慌亂,擺動更是厲害。小船的吃水線本來就很深,沒晃幾下就進了水,再來就、隆、重、翻、船、啦...
 
當下只聽兩個落水的人大聲尖叫,揮手踢腿地拼命游動。幸好小船下水沒幾分鐘就告翻覆,離岸不遠,而且兩個人都乖乖穿了救生衣,奮鬥了一會,總算上了岸,全身濕淋淋地非常狼狽;女友的一隻鞋子落在水裏,好在離岸極近,被我一把撈住,小船則在水道中心載沈載浮。美國人是極有見義勇為精神的:運河旁某家主人正好在後院的船塢邊閒眺,見狀立刻將自家汽船解纜,開過來打算救人,但看到兩人游近岸邊,也就掉頭離去了。
 
浪漫美夢猝散的朋友,灰頭土臉地在女主人招呼下,入房淋浴換裝。他老婆則臉色鐵青,忿然坐著不發一言。我心想:先生您慘啦!今晚回家有得好看嘍...作為主人的老太太,精力實在旺盛得驚人,在兩人梳洗兼冷戰的這段短短時間內,竟然蒸了自已包的粽子,煮了鍋熱騰騰的湯,招呼大家吃點東西壓驚。女友本來還說不想吃,禁不住主人殷勤相勸,最後也坐在桌邊吃了起來,但是仍然嘀嘀咕咕地念著:「叫他不要,他偏要...每次都這樣,真沒常識...那艘船是載得了兩個大人的嗎...」
 
眾人草草把東西吃完,當然也就偃旗息鼓,匆匆歸去了!女友在返回自已家前,特別叮囑我要把她老公的「光榮事蹟」寫進部落格,讓大家「鑑賞」一番;我也自然謹遵吩咐,貼出此文。至於他們賢夫婦之間的帳要怎麼算,就不是我這外人能多管閒事的嘍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