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lassen-01  
親友們看了上面的雪景照片,可能會以為我們到阿拉斯加或是加拿大旅行了;其實我們根本沒離開加州啦...
 
今年的美國國慶日前後,我安排了一個北加州的小旅行。先到矽谷探訪妹妹一家人,再以那裏為基地出發,到車程四小時以外的拉森火山國家公園(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)旅遊三天兩夜。和我們一家三口同行的,是小安安的舅舅和我的一位女友,他倆剛好都有個暫別家人、單飛旅行的機會,大家就因緣際會地湊成一車啦!
 
拉森火山國家公園位於加州中部,知名度不是很高,比起同在中加州的優勝美地(Yosemite)國家公園,真是天差地遠。原因之一是旅遊不甚方便:從舊金山或矽谷前往,都要開上大約四小時的車,途中也沒有什麼可觀的景點;園內無旅館,只能住露營地或是無水無電的小木屋,再不然就是投宿公園外圍的無趣小鎮,其中稍具規模的,離公園入口都有一小時車程。而且行程規畫的真正挑戰,是到了園裏才開始的!
 
拉森火山國家公園是少數擁有世界上四種不同火山的地區(見下圖):穹頂火山 (Lassen Peak拉森峰) 、盾狀火山(Prospect Peak)、渣錐火山(Cinder Cone),以及複合火山(Brokeoff Volcano) ;但是園內地形峻峭,政府修築的少數公路並不相連。Lassen Peak和Brokeoff Volcano在西邊,Cinder Cone和Prospect Peak在東北角,東南還有另外一個景觀區,到每一區都要出園繞個大圈再入內。更糟的是當地降雪量極多,公園的大部份道路有半年以上埋在雪裏。每年四月開始,工程人員就開始辛辛苦苦地清雪,將公路次第開放。西邊那條惟一貫穿公園的大路,一般要到六月間才能全程通車,視路況也可能會或早或遲。而今年初加州的雨量奇多,大雪封山的情況非常嚴重,我們在七月初前往時,主幹道上畫有紅線的路段,仍然禁止通車,無法直接從西南角開到西北角。園內的頭號景觀 -- 充滿地熱、溫泉的「邦培斯地獄谷」(黃字標示的Bumpass Hell,我在多年前去過一次)-- 因為前往的步道上仍有大量積雪,根本就尚未開放給民眾遊覽: 
 
lassen-02a    
大家看到這裏,難免會問:「那你們還去幹什麼﹖」我在看到道路持續封閉的消息後,也曾考慮過取消行程;但是一來難得有忙裏偷閒的親友隨行,又很好康地訂到國家公園裏的小木屋,不去可惜,就對眾人說:「美國的國家公園景點都非常豐富,就算關掉一半,仍然很有玩頭;地熱谷雖然因雪關閉,但是說不定可以讓安安玩玩雪,也不錯呀!」
 
後來的事實證明,在「玩雪」這件事上,我們真的是中大獎了...
 
國慶日前後的天候甚熱,中加州內陸平地的最高氣溫近百(此為華氏溫度,約攝氏三十七八度);而高海拔的拉森火山國家公園,白日溫度則在75-80度之間(攝氏二十五度上下),非常怡人。我們在付二十美元一車的入園費時,售票員還特別聲明:「園中的主幹道不能南北直通喔!這樣你們還要去嗎﹖」我們笑著說知道了。大家先到遊客中心略微休息(右上圖),看看展示品及介紹火山的影片。遊客中心後面,設有遮蔭的舒適桌椅,背景是美麗的松林與雪山,宛如高級渡假中心(下圖):
 
lassen-03  
我跑到櫃台問工作人員說:「我家小朋友想玩雪,有沒有得玩﹖」那位女士像是聽到什麼笑話似的,咧嘴道:「十到十五英呎的雪夠不夠﹖」我忙說:「夠了,夠了!」工作人員笑道:「那妳就一路開向地獄谷的停車場吧,到了就知道啦!」 
 
車子沿著山路盤旋蜿蜓,一路都是雪峰森林的勝景:
 
lassen-04  
開沒多久,公路邊就出現了名為Sulphur Works的硫磺泉坑,煙霧瀰漫,泥漿翻騰,一股濃厚的硫磺味撲面而來,令安安不禁皺眉掩鼻(左下圖):
 
lassen-05  
繼續往上開到了七、八千英呎的高度,路邊就開始見到片片白雪了,須臾到了「邦培斯地獄谷」外。通往谷中的步道雖不開放,無緣見到更多地熱與溫泉的景觀(安媽OS:不過我覺得就算能去,安老闆也未必受得了那股味兒),但是停車場卻是開放的(左上圖),從它的邊緣可以俯臨底下的雪谷(下圖):
 
lassen-06  
再下去的路段有路障攔住,車輛禁止進入;但是行人是可以走進去的。一小段鏟得乾乾淨淨的道路全無來車,一面是高高的雪牆:
 
lassen-07  
雪牆足足有安安三個人高。公國管理員說雪深達十五英呎,半點都不誇張。有些人在雪牆上題字留念。同行女友的先生這次不克前來;看了雪景大為興奮的女友就在牆上寫:”WISH U WERE HERE”。並用手機拍下傳給老公看:
 
lassen-08  
道路的另一邊則是平坦遼闊的雪野,是觀雪、玩雪的好地方:
 
lassen-09  
縱目遠望時,可以看到雪野中有一片平滑的冰面。那是一整個凍住的湖!(Lake Helen海倫湖,見文章開頭附的地圖。) 
 
lassen-11  
湖邊立有「薄冰勿近」的警告牌。略微靠近時,能見到海倫湖邊緣的浮冰下,隱約露出的藍色湖水。這可不適合隨便亂走呀,萬一咕咚掉進冰湖裏,就乖乖不得了啦:
 
lassen-12  
不過也完全無此必要。湖前的雪野廣闊無比,多少人想玩雪都裝得下。何況遊客根本不多,在攝氏二十六七度的溫暖午後,大多數的人袒肩露臂,光裸雙腿,絲毫不覺寒冷。安老闆當然也不例外:
 
lassen-10  
我一輩子從未見過這麼理想的玩雪場:景色優美、雪野遼闊、遊人寥寥、雪質白細鬆軟,嚴冬的景色卻有著初夏的氣溫,大家穿著短褲短袖盡情玩雪。不過似乎沒有遊客預期到這樣的景象,無人準備玩雪器材,只有我們幫安安帶了一堆玩沙的工具。那個下午我好像雪場管理員一樣,不斷搖著小鏟子小桶子,招呼附近徒手挖著雪、眼巴巴看著我們的小朋友一起來玩耍(右上圖)。不過安爸忘了帶安安的手套,我只好拿出白色長襪讓她套在手上。她老爸和阿舅乾脆把路邊的塑膠路錐拿來當模型,做出長長的雪錐(下圖。塑膠路錐應該是除雪的工程隊在用的,但是那天沒在進行除雪作業,路錐閒置一旁):
 
lassen-15  
安老闆獨力做出一個很卡哇伊的小雪人(左圖),用松枝當手和嘴,火山燧石當眼睛和鈕扣,還替它設計了俏皮的帽子。雪人擺在那裏,居然有路人甲覺得可愛,蹲到它旁邊拿手機自拍呢(右下圖):
 
lassen-16  
以前我們也帶安安去玩過雪,但是限於嚴寒難忍的氣溫,最多只能玩上一個小時,就鳴金收兵了。那個下午安安整整玩了將近三個小時的雪,花樣百出,可說是過足了癮。她用小鏟子做出一堆又圓又大的雪球,到處分贈遊客,大家打起雪仗(上圖)。又和同行的友人爬上雪丘,嘻嘻哈哈地溜下坡來(下圖): 
 
lassen-17  
這次我沒帶滑雪板,不過安安和阿姨照樣溜得很開心:
 
 
沿著鏟淨的公路再向裏面走幾分鐘,就來到鏟雪的作業區了。那天鏟雪隊未曾施工,幾輛巨大的除雪車停在路邊,輪胎上纏著密密麻麻的雪鍊,也有遊客爬到除雪車上照相。想到國家公園的員工年復一年地在深山中拚命除雪,只為了把本國的美景和民眾分享,不禁也頗為敬佩他們的精神:
 
lassen-14  
再往未鏟過雪的山中走去,就是「千山鳥飛絕,萬徑人蹤滅」的茫茫雪谷了。異常壯觀的滿目銀白,就算說是阿拉斯加或是加拿大的冰原,大家也會相信的吧...
 
lassen-13  
安安戀戀不捨地玩到日薄西山,才在眾人催促下離開雪地,返回遊客中心的野餐區,享用自已帶來的晚飯。當夜我們投宿附近小城Susanville的汽車旅館。各位親友們看到這裏,難免會嚷道:「那火山呢﹖國家公園裏的小木屋呢﹖怎麼牛肉都沒端上桌呀!」大家稍安勿躁,第二天的遊記就是精采的火山行了,預定在下週末刊出,敬請期待喔! 
 
lassen-18  
 
 
安安:雪實在太好玩了,看看我做的大雪球!
 
安媽:啊啊啊妳不要砸我呀,救命...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