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在今年的八月二十一日,美國迎接了近百年未見的「全國性日蝕」。其實日蝕本身並非那麼罕見,此次日偏蝕的現象更不只限於美國。但是因為美國幅員遼闊,要有個全國皆輕易可見的日蝕,並不容易;更難得的是這次的「日全蝕帶」剛巧橫跨美國東西兩岸,所以引發了相當熱烈的「全國日蝕瘋」,號稱是The Great American Eclipse。
 
底下是這次日蝕的能見度地國。中央斜斜的黑色帶子,是可以見到一霎時天昏地暗奇景的「日全蝕帶」(Path of totality),從西岸的奧勒岡到東岸的南卡羅萊納,一共橫跨十四州。在其他地區則可以見到百分之六十至九十餘的「日偏蝕」(Partial eclipse):
 
eclipse-01  
南加州離日全蝕帶較遠,只能見到接近百分之七十的日偏蝕(上圖黃圈部份),所以我起初並不以為意,也沒有觀測的打算。我們初次感染到日蝕瘋的狂熱,是在八月初到奧勒岡旅遊時,途經不少位於日全蝕帶上的地點,一路上常常看到:「日蝕前後露營地已滿,遊客請勿再詢問」、「日蝕時本公園的交通因應計畫如下」、「日蝕當天本處入場停車,每人XX元(高額費用)」之類的標示。那時我的反應是撇撇嘴:「啊喲,我可不想為了兩分鐘的黑暗天色,千里迢迢地跑去和幾十萬人擠破頭!如果要看完全天昏地暗的景色,每天晚上不都在上演嗎...」(安媽OS:並非所有人都像我這樣殊不浪漫。我們診所的一位護士,就真的請了假、耗費數百美元,跑到奧勒岡去看日全蝕。因為那兩天飛奧勒岡的機票超級昂貴,所以她必須先飛到西雅圖,再開車往返奧勒岡!)
 
回到加州後不久,安安就開學了。我也很快接到了家長會送來的電郵:「各位家長:八月二十一日的“美國大日蝕”那天,您家的子弟剛好在學校裏,令我們非常興奮!校方已經替所有學生備妥觀看日蝕的安全眼鏡,並且規畫了各種認識日蝕的相關活動。還有就是八月二十日那個禮拜天,本地的兒童博物館和藝術中心,將聯合主辦一場製作日蝕觀測面具的免費活動,敬請大家踴躍參加!」
 
日蝕時的陽光非常強烈,直視烈日會傷害眼晴;一般的太陽眼鏡保護功能不足,必需使用合乎規格的日蝕觀測濾鏡。可想而知地,這種寶貨在日蝕來臨前非常搶手,很多地方賣到缺貨。據說美國有些學校為了安全考量,乾脆在日蝕時把學生關在教室裏,不准出去;但是安安的學校裏有位佛心來的老師,居然努力弄到了七百副眼鏡,供全校師生使用。學校既然這麼有誠意,作為家長的我們,怎麼可以不贊助一下呢﹖
 
我查詢了一下日蝕觀測面具製作活動的地點,發現就位於離我們家只有五分鐘車程的大型藝術中心,安安一直在那裏學畫;更巧的是二十一日那天下午我剛好有點事要辦,很久以前就預先請了一天事假,上午不必上班。既然天時地利人和俱全,那就來加入「日蝕觀測大隊」,共襄盛舉吧!
 
二十日下午,安爸安媽帶著安安,來到了舉辦活動的美術教室,社區大大小小的民眾來了不少。草坪上擺著望遠鏡,正在解說及操作的藍衣志工,是安安學校的老師:
 
eclipse-04  
參加活動的人,都領到了製作「日蝕觀測面具」的材料:一個普通的紙盤,中間挖出一小條長方形的洞。
 
eclipse-06  
小朋友們用顏料和彩色珠子裝飾紙盤底部:
 
eclipse-07  
安安也加入了美工作業的行列:
 
eclipse-08  
裝飾完成後(大人們多半選擇不做裝飾),就可以去排隊領取免費濾鏡了:
 
eclipse-05    
參加者看過由手提電腦播映的日蝕安全觀測指示,並且簽名確認理解其中內容後,工作人員才會剪下一張濾鏡片(就是右下角黃色箭頭指的那捲黑色軟片),幫忙貼在盤子中央的缺口上,然後在盤子邊緣打兩個小孔,綁上一條細細的鬆緊帶,日蝕觀測面具就完成啦!
 
eclipse-09  
這是安安做的面具:
 
eclipse-11  
八月二十一日,美國西岸的日蝕時間,大約是早上九點到十一點半,太陽會逐步被陰影侵蝕,日蝕狀態在十點二十分左右達到最高峰,然後再逐漸消退。在「日全蝕帶」太陽會完全隱沒兩分鐘左右,而在加州觀看的我們,只能看到左邊橘色弓狀太陽消長的日偏蝕:
 
eclipse-03  
當天早上直到八點左右,仍然雲層密佈,我一度嘀咕說不知有沒有日蝕可看。幸好太陽在九點前不久,非常配合地上台表演了。這時我才知道為什麼需要日蝕觀測濾鏡:先不說陽光灼灼,根本難以正視,而且不用濾鏡,也許只能看到一團強光而已 -- 我遮住眼睛,用無濾鏡的傻瓜相機對著太陽一陣亂拍,拍出來都只是這個樣子:
 
eclipse-15  
如果像安爸這樣,戴上我們製作的面具觀賞,看到的就是右上角那樣子:黑色背景裏逐漸缺角的橘色太陽,相當有趣。
 
eclipse-16  
除了使用濾鏡外,也有其他的方法可以觀測日蝕。我們前一天曾邀請鄰家的小妹妹,和安安一起去製作日蝕觀測面具;但是她祖父是工程師,覺得可以在家自製觀測器,就沒讓孫女去。當天早上,阿公果真推出一個龐大的「針孔觀日器」:
 
eclipse-12  
「針孔觀日器」的製法其實很簡單:在紙箱一側打個小孔,然後在相鄰的一面開個窺視窗。當陽光由小孔射入箱中時,就會投下幾個弦狀的半蝕太陽白影,但是影像極小,比火柴頭大不了多少:
 
eclipse-13  
天才阿公的觀測器演出不甚精采,女兒和孫女興趣缺缺,大喊無聊:
 
eclipse-14  
安爸和我適時來到他家門前,送上正牌的日蝕觀測面具,兩位小姐看得津津有味,這才心滿意足。其實如果要看日蝕時的太陽投影,根本不需製作器材,路邊的樹木都是天然的投影器,樹葉間的影子全是小小的弦日:
 
eclipse-17  
 
eclipse-18  
加州因為沒有日全蝕可看,社區觀日的民眾不多。有像這位阿公「有知識沒常識」的理論派人士,也有「有常識沒知識」的鄰居。當我們正在門前的公園欣賞日蝕尖峰時,一位戴著觀日濾鏡的女士走過來問:「什麼時候才要日全蝕、天全暗啊﹖」
 
「嗄﹖」我愣了一下,答道:「我們這裏看不到日全蝕啦!現在已經是最尖峰時間,太陽不會繼續暗下去了。」
 
「什麼,看不到啊﹖」女士嘀咕著:「今天早上我跑去買觀日鏡,還以為會看到日全蝕呢!」
 
「妳要飛到奧勒岡州,才能看到日全蝕啦!」我笑道:「妳是為了看日蝕才買眼鏡嗎﹖」
 
「不是不是!」女士搖手道:「我是為了溜狗才買的!今天早上我要帶狗出來散步,又怕牠們直視太陽,傷害了寶貴的眼睛,所以買來給牠們用,順便自已也看看嘛...」
 
安爸和我:「.....」
 
哈哈,原來美國不止是全民瘋日蝕,連狗兒也跟著瘋狂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