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不久前的「奧勒岡州名山勝水八天七夜之旅」一文中,貼了下面這張「雷神之井」(Thor’s Well)的相片;格友們紛紛表示:「好壯觀」、「好酷」,頗有點心嚮往之的意味:
 
Thor  
其實「雷神之井」是個很小的景點,知名度也不高;基本上就是奧勒岡海灘上,一個直徑大約十英呎(三公尺)的井狀洞穴而已。但是這個小小海眼的照片,就硬是有種撼人心魄的魔力,讓觀者會產生一探究竟的衝動;對愛好攝影的朋友而言,更是魅力無法擋,有些人甚至稱它為「地獄之門」(Hell’s Gate)呢!我自已也是於兩三年前,偶然在網上看到它的相片,從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;這次既然全家到奧勒岡度假,當然要趁機前往一遊嘍! 
 
「雷神之井」位於奧勒岡海邊小城Yachats南邊的「普佩丘岬角景觀遊樂區」 (Cape Perpetua Scenic Area),在 101號濱海公路旁停車,即可直接到達。但是「雷神之井」這個景點沒有任何標示,一不小心就會開過頭,所以我把景觀遊樂區的地圖附在下面,供大家參考。圖中的實線是公路,虛線是步道;黃線則是當天我們實際走過的公路,綠線是我們走的步道: 
 
Thor  
「普佩丘岬角景觀遊樂區」可看的風景,並不止雷神之井一處。從Yachats沿101公路往南開的話,最先會看到的景點叫「魔鬼絞拌器」(Devil’s Churn)。再往南一點,有一條向東蜿蜓上山的公路,它的盡頭有一小圈步道(地圖上部的綠圈),通向一個叫做West Shelter的小石屋,是整個遊樂區眺望海景的制高點,附近還有一些山林步道。從101再南下一點點是通向遊客中心的路口;從那裏開下去沒幾分鐘,在海邊有個標示為Cook’s Chasm的停車場,那裏就是另外兩個景點「雷神之井」及「號角噴潮口」(Spouting Horn)的所在地了。不用傻傻地找任何Thor’s Well的路標或告示版,找不到的!如果到了停車場,東張西望之下,仍然不知道雷神之井在那裏,就隨便抓一個扛著大砲鏡頭的人問吧。我就是這樣做才看到本尊的 -- 根本就在我正前方的視野中啊!
 
普佩丘岬角最精華的幾個景點,都有著相當聳動的名字,什麼「魔鬼絞拌器」、「雷神之井」、「號角噴潮口」;顧名思義,都是在欣賞海浪洶湧時,亂石崩雲、驚濤裂岸的奇景,所以一定要在潮水夠高的時候前往!當然也可以在退潮時去玩,不過那時絞拌器也不攪了、井也灌不滿了、號角也不噴了,遊人只能在海灘上,觀賞退潮時分的嶙峋礁石間,各種海洋生物在裏面活動的小小潮水池(tide pools)而已 -- 當然潮水池也很可愛,雖然不刺激也有人喜歡;就像去遊樂園時,有些人想玩雲霄飛車,有些人想玩轉轉馬一樣。
 
那天我們在滿潮前三小時來到「魔鬼絞拌器」,風平浪靜的海灣乏善可陳,完全是一架沒電的攪拌器:
 
Thor  
當天的滿潮時間是晚上八點,五點多時遊客中心也關門了,所以大家就先到West Shelter的小石屋步道去看海景、野餐。小巧的石屋居高臨下:
 
Thor  
登高鳥瞰的海景頗為壯麗:
 
Thor  
我們在七點多時,來到Cook’s Chasm的免費停車場。可能是因為已近黃昏,遊人並不多。那天的潮水不算高,但是隨著滿潮時間的接近,「號角噴潮口」開始起勁地演出。這個海水噴泉只能遠觀,目標顯著,並不難找:
 

 「雷神之井」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,遠看時亳不起眼。遊人可以走近觀賞,但是停車場的步道只建到沙灘邊緣,再來除了「小心巨浪偷襲」的警告牌外,什麼指標都沒有,完全是一副「所有危險貴客自負」的態度。普佩丘岬角的海灘,是沙灘和大量岩礁的組合,漲潮時分的沙子濕濕軟軟,不過並不難走:
 
Thor  
那天的潮水在最高點時,剛好漫到「井」邊,所以遊客能夠橫過沙灘,從井緣斜斜往下探看:
 
Thor  
把上一張相片放大來看,可以見到兩位遊客,站在潮水尚未淹到的岩礁處。至於黃色箭頭指的人影,是不怕死的攝影師,把三角架安在水中一塊小小的岩石上:
 
Thor  
攝影師能拍到什麼樣的精采鏡頭不得而知,下面的一系列照片,是我站在遊客那裏,用傻瓜相機拍攝的「井水」昇降情形。「雷神之井」其實是個直徑大約十英呎(三公尺)、深度約二十英呎(六公尺)的圓筒狀洞穴,洞底有隙縫讓潮水不斷湧入,浪頭上來時就把「井」填滿,退下時無數銀絲狀的涓涓細流,沿著井口瀉下,就像是設在天然海井裏的一個噴泉。海潮漲退間的洞裏波濤翻騰,一股股流泉宛如被吸入無底深淵,景象奇絕,非常壯觀:
   
Thor  
Thor  
Thor  
Thor  
在這裏我必須做點安全講習:走近「雷神之井」,事實上不是很安全的。那裏的海岸邊,到處都有「偷襲浪」(Sneaky Waves)的警告牌。所謂「偷襲浪」就是毫無預警、突如其來地打上沙灘的巨浪,能把沒有防備的遊客捲進海裏。「雷神之井」的四週,全無護欄設施,更沒有什麼救生員,再加上海風獵獵,怒濤洶湧;井旁一波波衝來的浪潮,的確讓人膽戰心驚。和我同行的女友就說:因為感覺太恐怖了,她匆匆瞥了幾眼就急忙退後,根本沒有把井水漲落看得很清楚。深深被「雷神之井」雄姿震撼的我,頭一次照完相後意猶未盡,又走上去拍了一些影音。底下這段影音是由遠近鏡頭剪接而成;裏面的聲音都是狂風呼嘯聲,可以多少感受到現場的迫人威勢:
 

 

女友的驚懼並非無的放矢:過去真有參觀雷神之井的遊人,被偷襲浪擊中,在岩石上摔得遍體鱗傷,甚至落海喪命的。所以遊客們一定要非常小心:最好是停留在海潮尚未淹至的乾地,牢牢立穩雙足,不要擺危險姿勢,不要背對大海,並且一直留神注意浪潮動向,切忌一照起相來,就什麼都忘啦!底下的照片是我從影音中截的圖,也許可以題為:「玩命攝影師之不良示範」。黃色箭頭處的攝影師,根本是站在一片汪洋中拍攝,身邊的浪頭足足有他兩個人高!各位同學千萬不要起而效法啊...

 Thor  

Thor  
真想前往雷神之井探秘的人,事先務必要參考潮汐表(連結在此),依此規畫行程。網上的潮汐表只是大約的時間,遊客中心的門口貼有最準確的表。例如我們前往那天,網站預測滿潮時間是七點,實際上卻是八點;而且即使在漲潮時分,每天潮水的高低也不盡相同。我們去的日子潮水不甚高,可以一直走到井邊;底下是網上一張流傳頗廣的「雷神之井」相片。攝影師的技術當然比我高明了不知多少,但是根據我自已的體驗,井旁的潮水若是如此洶湧,遊客恐怕無法靠近;這張照片很可能是在更高的地點,用長鏡頭拍攝的:
 
Thor  
雖然我也在網上看過號稱包括「雷神之井」的華人旅行團,但是那種行程滿檔、每天花好幾小時趕路的團,要業者次次切合潮水時間造訪此景點,是不太實際的指望。對於有志拍攝此一景點的攝影發燒友們,我會強烈建議自駕旅遊,而且最好在漲潮前後多留些時間,以便隨當天潮水的高度彈性調整行程(例如說潮水極高的日子,可能必須在滿潮前兩三小時就抵達井邊,以免因為水漲得太高,無法接近)。當然最重要的是注意安全,不要大意,不要賭命!快快樂樂出門,平平安安回家,這才是王道啊!
 
同場加映:當夜我們在Yachat投宿的海景民宿,在Airbnb訂的,名叫Eagle’s Nest,位於當地一家餐館的樓上。老闆娘把餐館的二樓,改建成幾套公寓單位出租,每個單位各有不同的名字。我們住這間有相當寬敞的起居室及用餐區:
 
Thor  
廚房和浴室也都乾淨舒適,兩間小臥室各有一張雙人床,連同客廳的沙發床,一共可睡六人。有無線網路,底下的餐廳有個附火爐的戶外用餐區,住客也可以使用:
 
Thor  
公寓位在海灘旁的101公路上,從窗戶可見海景,一過街就是沙灘。這樣一套兩房一廳公寓,八月間平日每晚的全部費用是205美元,我們兩家人合住,覺得還不錯,在此提供給大家參考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