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「安安遊舊金山 -- 遊覽篇」一文中曾說過:帶著小小娃出門旅遊時,思路、觀點、心情都會重新開機,進入「娃娃起動模式」。什麼勞什子的博物院、音樂廳、美術館、人文古蹟、高級餐廳,檔案全自動刪除掉啦,重新安裝了各種幼稚程式如:動物園、公園、轉轉馬、兒童遊樂區、冷飲攤...
 
所以當我們和朋友一家人,帶著兩個分別是六歲和七歲的小朋友,到奧勒岡旅行時,當然也要努力投小老闆們所好。時值盛夏,咱們下飛機的第二天,員工立即安排一場清涼刺激的泛舟活動(Whitewater Rafting),包準可以大討老闆歡心的!
 
奧勒岡河流甚多,泛舟活動盛行。我首先安排的,是離波特蘭不遠的North Santiam River泛舟之旅。美國業者辦的泛舟活動比台灣昂貴,有些具備泛舟技巧的人,會租借橡皮艇自駕,不聘導遊,可以節省不少費用。但是我們不諳泛舟,又帶著小朋友,就向一家網上風評不錯的Oregon River Experience預約了帶導遊的半日行程,我們四大二小,剛好湊滿一船(六人成行),大人收費55美元,小孩50美元。
 
泛舟公司指示我們,在中午十二點半,到North Santiam州立公園的停車場集合。我們帶著野餐,提早到那裏吃完中飯,但是看來看去,遊客中似乎沒人在集結等候,也不見任何導遊模樣的人物現身,而時間已經快到了。我們打電話到公司,卻始終無人接聽,留言也沒人回電,我越來越緊張,甚至跑去問公園管理員,確認我們沒有走錯地方。到了十二點四十分,泛舟公司拖著橡皮艇的麵包車終於出現了!(左圖)眾人大聲歡呼。原來我們是當天從該地出發的惟一顧客,難怪沒有別人在等候呢。導遊一邊解釋說:公司所有的導遊今天都出去帶隊了,所以沒人聽電話;一面指示我們跟著他的車開到河邊。大家以為這就可以下水了,沒想到單槍匹馬的他,還有不少準備工作要做。安爸和同行的另一位爸爸,都去幫他抬橡皮艇、替筏子打氣啦(右圖):
 
rafting-01  
不過下水處的溪流是很美的。綠樹成蔭,溪水清澈涼爽,令人心懷大暢:
 
rafting-02  
穿著泳裝的小朋友們,已經迫不及待玩起水來啦:
 
rafting-03  
等筏子終於弄好、推進水裏時,已經將近一點半了;但是且慢!仍然不能開始泛舟喔。導遊還要做細緻的安全講習,包括持槳的正確姿勢(手一定要握住槳頭,才不會撞到伙伴)、衝過激流時的重心調整、落水時的自救措施等,再切實檢查大家的救生衣都有穿好:
 
rafting-04  
下來是簡短的操槳演練。其實沒什麼技術:掌舵及順水漂流時的划槳,都由導遊包辦。我們四個大人(小孩沒有戰力,不必持槳)只需要在遇到湍流時,隨著導遊的口令往前或往後划槳即可。耶,美麗的Santiam河,我們來了!
 
rafting-05  
泛舟的激流是依難度分級的,級數越高越刺激:一、二級的水流較緩,三、四級的我就覺得蠻驚險了,衝過去時基本上是會弄到整艘筏子濕透,所有人滿身水淋淋。五級是激流泛舟運動的極限,在美國是沒有導遊會帶六歲小孩去衝的。至於六級就是政府會禁止民眾前往的「死亡激流」了。那天我們玩的主要是二、三級的激流(安媽OS:我們直到下一次泛舟時,才有機會體驗四級激流),大家在導遊的指揮下,努力揮槳操控橡皮艇,在浪中上下翻滾,大片大片的水花迎面而來,非常過癮:
 
rafting-06  
小朋友們一開始時,是坐在筏子的最後面;但是等他們習慣了水流的節奏後,導遊就會准他們趴到船頭去。安安很快就愛上了那種如坐雲霄飛車般的淋漓快感,在飛濺的浪中大呼小叫,興奮不已:
 
rafting-18  
在激流之間水流平緩的河段,橡皮艇只是隨水漂流,大家不必操槳,可以稍微輕鬆一下,看看風景、喝口水;經過某些安全河段時,導遊也會告訴我們:如果有人想清涼一下,現在跳下水去泡泡無妨。要拍照也是可行的,但是因為整艘橡皮艇會全濕,人也有落水的可能,所以不太建議攜帶內有重要資料的手機,萬一掉進水裏的話就虧大了。我帶的是附空白記憶卡的廉價傻瓜相機,裝在腳下的密封保鮮塑膠袋裏,風平浪靜時就拿出來趕快拍個兩張,再立刻放回袋中;也請導遊替我們拍了全體在筏上的紀念照。當然啦,在過激流時,忙著划船都來不及,是無法拍照的;只能在水流復歸平靜後回過身來,攝錄後面來的橡皮艇影像了:
 

也有乘坐單人划艇(kayak)挑戰激流的槳手。河上的風景真的很明媚啊!
 
rafting-07  
大家在下午四點多結束了快樂的泛舟,還覺得意猶未盡;所以幾天之後,原班人馬又跑到另一條Deschutes河上,大玩特玩了一下午!第二次的河道風光、泛舟公司及導遊的風格,都和這次不太一樣,各有各的趣味。就留待下回再介紹嘍!
 
同場加映:當天返回住於Silverton的民宿路上,我們又順道遊覽了離泛舟地點不遠的Silver Fall State Park。這家面積不大的州立公園裏瀑布密佈,總共有十個!沿著園內的環狀步道可以一次玩遍所有瀑布,全程七英哩。我們那天當然沒時間繞園一週,就只去參觀了人氣最旺的「南瀑」(South Falls): 
 
fall-01  
在停車場把車子停妥後(此州立公園的停車費一日五美元,不另收入場費),就可以沿著一英哩的環狀步道欣賞這個瀑布了。步道構築巧妙,讓遊人可以從各種角度俯臨、正視、仰觀:
 
fall-02  
不過最精采的觀瀑點,是通過瀑布正後面的一段步道:
 
fall-03  
從背面看一片177英呎(54公尺)高的水簾,是這樣子的喔!後面沒有山壁襯托,感覺很奇妙:
 
fall-04  
在各種光線及角度下的瀑布背面風姿:
 
fall-05  
我本來的計畫,是在第二天向奧勒岡海岸線進發前,再次返來觀賞公園裏的「北瀑」(North Falls)。這也是個可以從背面眺望的瀑布,據說氣勢比南瀑更為恢宏壯闊。可惜兩位小朋友前一天晚上,和民宿主人的七個小孩玩螢光棒玩瘋了,同行的「慢遊先生」則和女主人聊了三個多小時的天,大家早上爬不起來,沒有足夠的時間和興緻再回去啦!唉,算了。員工們是侍候老闆來玩的。小老闆們開開心心,世界就很美好了... 
 
rafting-19安老闆:和小朋友們玩螢光棒多有意思呀!不用看什麼勞什子的瀑布啦...
 
員工A:我們千里迢迢地跑到這裏,老闆們怎麼都不肯賞光看一眼呀﹖嗚嗚嗚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