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上一篇「奧勒岡泛舟樂」文章的結尾說:我們在奧勒岡渡假時,第二天就跑到泛舟North Santiam River,大家玩到欲罷不能;然後到了旅遊的後半段,一波熱浪席捲全州,所有人在炎炎日頭催逼之下,一致同意再度為奧勒岡州的泛舟業做出貢獻,全體又一次「撩下水」去啦!
 
這回我在網上找了一家位於Maupin市,叫作River Drifter的泛舟公司,城外就是泛舟、河釣活動盛行的Lower Deschutes River。這家公司收費是分時段的,我們前往的平日(星期五)半天泛舟大人收50美元,小孩40美元。週末的費用漲到60/50美元,七、八月的星期六則是65/55美元!可見生意頗佳,到了旺季的週末,大概是應接不暇吧。
 
這家公司因為顧客眾多,就不像我們找的上一家公司,派導遊到某地接人,而是讓遊客直接到公司集合(左上圖),再用巴士一車車載到上船地點(右上圖),即使是平日,我們參加的下午團,也出了四五艘橡皮艇(左下圖),當然我們也不必去幫著抬筏子或是充氣啦。這家公司的安全講習,沒有上一家那麼慎重;導遊等因奉此地把安全守則匆匆背了一次,就讓大家下水去了。我們的導遊是個娃娃臉的十八歲小帥哥(右下圖),他說自己已經擁有好幾年的泛舟經驗,今年夏天才正式取得執照,成為導遊。雖然他看起來嘴上無毛、稚氣未脫,但是整個行程帶下來,表現還真不錯呢!
 
rafting-08  
我們在幾天前體驗泛舟的North Santiam河,兩岸林木蔥籠,風光明媚,和這段Lower Deschutes河的景色大不相同。這裏的山頭很多都光禿禿的,和加州一些沙漠地帶的山嶺類似:
 
rafting-11  
下面的組圖是兩條河的風景對照圖。上面兩張拍的是Lower Deschutes河,底下的相片則為North Santiam河,差異相當明顯:
 
rafting-09  
Lower Deschutes河的風光或許不如Santiam河秀麗,但是也有它粗曠的美:
 
rafting-16  
導遊會沿路指出一些有趣的景點,例如這片看來像繪有牛仔帽圖案的山岩:
 
rafting-17  
河旁的山崖上,時時可以見到景觀別墅,據說不乏名人擁有的百萬美元豪宅:
 
rafting-15  
不過最重要的一點,是以泛舟活動的觀點來看,這條河道的旅遊品質極佳,不僅勝過North Santiam河,甚至可以說是奧勒岡州人氣最高的泛舟路線之一。我們的半日行程長達十英哩,耗時三小時以上,其中包括好幾個三級激流(安媽OS:激流的分級法,我在上一篇文中介紹過),甚至有一個四級的激流,一路漩渦、險灘交錯。間或夾雜一些水流平緩的河段,讓大家暫鬆口氣:
 
rafting-10  
那天的天氣實在太熱,所以當導遊在某些地方說:「這個河段還滿安全的,想要小游一下的人,可以跳下去泡泡了!」的時候,幾乎所有人(包括安媽和兩個小朋友),全都陸陸續續下水去了。泌涼的河水,令人暑氣全消:
 
rafting-13  
躺在湖上漂流的安爸。真是說有多愜意就有多愜意呀:
 
rafting-14  
在上一篇文章的留言中,台灣的格友們紛紛提到當地知名的秀姑鑾溪泛舟。去過的人覺得驚險刺激,令我好奇心起,就到網上找了些資料參考,這才知道秀姑鑾溪的激流一般只有二級,在泛舟運動中,屬於比較溫和的一類。底下的相片,是當天我們衝過的四級激流Oak Springs Rapids(橡樹泉激流),其洶湧危險的程度,應該是遠在秀姑鑾溪之上吧(安媽OS:我未拍到這道激流,此為網路照片):
 
rafting-28  
而且在我讀了一些遊記後,發現我在上篇文口說的「美國業者辦的泛舟活動比台灣昂貴」,也不是完全公允的說法。秀姑鑾溪的泛舟因為激流級數相對偏低,較為安全,所以業者並未在艇上配置導遊,而是讓遊客自行操舟,經驗不足者難免會翻船、落水,業者再安排往來巡迴的教練船,把落水者一一撈起。而此地的泛舟因為危險性大,每艘船必須配置一個導遊,成本當然會比較高。嚮導們天天在河上來去,對各個激流的情況可說是瞭如指掌,可以明確指出水流勁急的程度、水位落差、水下岩石分佈狀況、通過激流的不同路線等細節。而且各個導遊的風格也有所不同,泛舟公司會依此分配顧客。例如我們的船隊裏,有艘船居然搭載了個只有四歲半的小童,領軍的就是個溫和保守的女教練,碰到什麼四級激流,就從旁邊難度較低的水流繞過去,一路趨吉避凶。而有一船身強體壯的旅客,則被分配給一位我戲稱為「瘋狂導遊」的仁兄。我們的船剛好走在他們前面,一路看著他的演出,真是觸目驚心、嘆為觀止。
 
在我們通過一個叫作Box Car Rapids(匣車激流)的三級激流時,我們的導遊提到通過此激流時,操槳必須特別小心,否則很容易落水。大家依著他的指示,小心翼翼地划船,總算安全通過。然後導遊叫我們回頭看看,因為「瘋狂導遊」很喜歡故意操控船隻急速擺盪,把客戶們「甩」進水裏。我們有點不可置信地轉頭看去,說時遲,那時快,後面那艘橡皮艇忽然快速旋轉起來,一、二、三,真的有好幾個人乒乒乓乓地落水啦!然後瘋狂導遊再一個個把人救回艇中。在通過另一個激流時,他老兄居然指示所有人都往船頭坐,令得筏子的後半段高高翹起,然後用這種45度的角度衝過激流!安媽在目瞪口呆之餘,也沒來得及照相,大家只好聽聽我敘述就算啦。
 
當然啦,泛舟是娛樂活動,不管大家玩得如何瘋狂,安全還是最重要的。那天有兩件事情,讓我對泛舟的安全考量,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。其一是我們隊伍的某艘船中(並非「瘋狂導遊號」),可能有人未細聽稍嫌潦草的安全講習,沒緊緊握住槳頭,在過激流時揮舞的槳撞到船友耳側,那位女士頓時血流滿面,模樣可怖;船隊的進行也因此暫時停頓。和我同行的友人是疼痛科醫師,比我更擅處理受傷病患,立即自告奮勇替她檢查。據朋友判斷,應該只是皮肉之傷,但是頭破血流的患者,那裏還有心情遊玩。泛舟公司旋即派出車輛,將她接載到城裏掛急診,可以說是趁興而來,敗興而歸啊!
 
另一件事是我們玩到盡興上岸時,我注意到岸邊立有一個大牌子,上面寫道:「所有船隻必須在此停駛上岸!違反規定者,罰款美金X萬元(驚人的天文數字)。」看得一頭霧水的我,問導遊這是什麼意思。小伙子笑道:「喔,這是因為下游一點點的地方,有一個六級的“死亡激流”,闖關者的死亡率高達百分之八十以上!所以政府嚴禁任何船隻前往。」我看著眼前近乎平靜無波的河水,難以相信再下游約兩公里的地方,就有個恐怖的噬人陷阱。不禁想道萬一有不知情的遊客自行前往泛舟,又未注意到岸邊警示牌的話... 後來我在網上看到了那個激流Sherars Falls的照片(下圖),深深覺得像我們這種無經驗的泛舟者,雇請嚮導的錢還是萬萬不能省的,安全第一啊!
 
rafting-27  
同場加映:Deschutes河很長,分為上中下游三段,各有特色,並非整條河都是沙漠的峽谷風光。前一天晚上,我們住在奧勒岡中部有名的觀光城市Bend,旅館位於Middle Deschutes河畔,那一段的中游河景,就屬於清麗秀雅的風格了:
 
rafting-22  
這家旅館叫Bend Riverside Inn and Suites,被我們大家公認為這趟旅行,住得最舒服、最滿意的一家,所以在此替他們免費廣告一下。上面兩張相片是旅館的宣傳照。右下圖是我們房間的陽台,眼前就是美麗的河景:
 
rafting-20  
我們兩家人合住一組套房,其實是中間的門可以相通的兩個房間。連接陽台的外間有兩張床,小朋友們很開心地在床上跳來跳去(右上圖),還有用餐區(左上圖)及寬敞的廚房(右下圖);內間則是有一張大床的臥室(左下圖)。兩個房間各有一套衛浴,有免費網路,附非常簡單的早餐(一些現成的糕點、穀片及飲料)。房間整體來說相當乾淨舒適,惟一的小缺點是沒有電梯,大家要自行把行李搬上二樓。這樣一組套房,旺季連稅的價格是223美元(淡季較廉):
 
rafting-21  
在熱浪逼人的夏日午後,誰會待在陽台上看河景﹖大家辦完入住手續,把行李往房裏一擺,馬上全體直奔河邊,玩水的玩水、釣魚的釣魚啦:
 
rafting-24  
真的好開心啊!
 
rafting-25  
日影逐漸西斜,氣溫也漸轉怡人,漫步河邊,暮光水影別有情致:
 
rafting-23  
rafting-26  
 
安老闆:玩水實在太棒了呀! 
 
員工A:夠了,夠了!員工在拿相機耶!不要潑我,哎哎哎...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