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個人覺得,海外學前中文教育的兩大基石是「識字」及「指讀」,其中又以「指讀」最為重要。傳統的海外中文學校教育,幾乎全以教科書的精讀為主;很多念了十年中文的學生,課外的中文書沒看過幾本。對於以「自主閱讀」為女兒的中文教育首要目標的我來說,是無法認同這種作法的。試問若有個小孩想學游泳或是騎腳踏車,爸媽就天天叫他研讀教學手冊或是看錄影帶,從來不讓他跳進泳池或是跨上腳踏車,小孩子學得會嗎﹖海外的父母如果想要孩子能看中文書,那就要拿、起、書、來、讓、他、讀、呀!那如果小孩還不識字呢﹖當然就要大人指著字讀給他聽呀!
 
即使在華人社會中,「指讀」也是個很流行的學前識字法。在中國最暢銷的育兒書之一「好媽媽勝過好老師」中,作者尹建莉女士,曾經仔細描寫了她女兒圓圓,在上小學前就輕鬆學會了閱讀的經過。底下的敘述是直接節錄自原文的,中間跳過的句子,我就不另加刪節號了:
 
「我給圓圓講故事始於她一周歲前。我給她買的書被我們一遍遍地讀著,每次我都一字字指著讀。在圓圓一歲八個月時,爸爸的同事來串門,圓圓站在叔叔身邊給自己講故事。她用小手指著書上的字,一頁頁地翻著,“讀”得基本上一字不差。叔叔見狀大為驚奇,以為她識字。我笑說,哪裏,她把我給她讀的內容都背會了。
 
在這個過程中,她開始認識一些字了。於是又進一步,從由我指著一個字一個字地讀,改成由她指著我來讀。她指到哪,我讀到哪。同時,當我們帶她到公共場所時,總是不失時機地指給她一些文字看。五歲後,她開始自己看書了。對書中內容的強烈好奇,使她顧不上文字的生疏,囫圇吞棗看個大概。她從完全個人的閱讀中獲得了極大的樂趣,自此有點一發不可收的勢頭,書越讀越多,字也越認越多。圓圓到小學二年級後,閱讀能力就相當於中學生的水準,開始一本接一本地讀長篇小說了。」
 
上面的描述是非常經典的「純指讀識字法」,輕鬆、簡單,對某些人非常有效。請注意我說的是「某些」人,如果要更嚴格地說,應該是「對少數人非常有效」。雖然中國和台灣的教育局常常挨罵,但是那些專家學者們並不是白癡,如果學中文真有這一條放諸四海皆準的捷徑,誰還會叫小學生們一字字地識讀兩千五百個漢字﹖尹建莉女士這本書在中國狂銷七百萬冊,照方抓藥的家長不知凡幾,大家可曾聽說中國有幾十萬試用「純指讀識字法」的小朋友,全都輕鬆愉快地在上學前就可以看一大堆書﹖
 
如果也有人像我一樣,到網上努力搜尋「純指讀識字法」的成功案例,就會發現有是有,但是真的不是極為常見;在海外無語言環境的情況下,更是少得可憐。而且各種失敗的反面教材,也並不缺貨。底下引用兩個例子吧:
 
某海外媽媽:「一開始,我是用尹建莉說的方法,用“指讀”的方法給M頭讀書,希望他在一遍一遍的重復中,不知不覺的認識字。可是理論很美好,實際然並卵,同樣一本書,我指了一遍又一遍,堅持了一年也毫無效果,一個字都不認識!當時M頭已經三歲了。」(然並卵:大陸網路新詞,「然而並沒有什麼卵用」之意。)
 
某中國媽媽:「(孩子)讀繪本五年,一直是聽大人讀,偶爾會問這是什麼字?五歲後試用識字卡片,但純屬偶爾玩玩,開學五歲八個月大班,識字量三十個。」
 
所以這是為什麼﹖一模一樣的識字法,為何有的小孩可以輕鬆進入自主閱讀,有的卻打死也教不會﹖一言以蔽之,天份、天份、還是天份!用「純指讀識字法」教得會的小孩,都有相當程度的「識字早慧」傾向(請參考「談識字早慧」一文),也就是在很小的時候看繪本,眼睛看的不只是圖畫,而是會饒有興致地去看那一行行的字;看了字有點印象後,還會自動自發地去「爬」更多的字,不斷良性循環。不到兩歲就會去指著書上的字,從頭背念到尾的圓圓,就是典型的例子。(安媽OS::雖然尹女士覺得女兒僅是把內容背下來,但是「指讀」絕非只有照樣複誦灌進耳朵裏的故事那麼簡單。一個不到兩歲的娃兒,可以把字和音對應得一字不差,還知道在那裏翻頁,沒有相當天份的話是做不到的。)記得我在網上看過的另一個純指讀識字的成功案例更「牛」:兩歲多的海外娃兒聽媽媽讀中文書,居然會抓著媽媽的手,強迫她邊念邊指字!這種酷愛文字的傾向是教不來的。大部份的小孩,其實就像上面引用那個「M頭」一樣,在兩三歲時指讀繪本,反反覆覆地「讀」了不知多久,也沒把半行字看進去;再不然就是像我家那個小子,即使到了三四歲,媽媽在指讀時,千方百計地引誘她去看字,而小傢伙的眼睛全落在圖畫上,對文字是視而不見啦。
 
所以如果父母親在作嬰幼兒的親子閱讀時,發現自家的孩子像圓圓一樣,在一兩歲時就會自動去看字,那麼恭喜您了;不妨試試尹建莉的方法,說不定您家小孩,可以輕鬆學會中文閱讀呢!但是對於M頭和我女兒安安這樣的小朋友(安媽OS:意思就是大部份的小朋友),只靠「純指讀識字法」是學不會中文的。看到這裏,有些人可能會說啦:這些小子既然不肯看字,那就不必替他們做什麼沒卵用的「指讀」了,對嗎﹖恰恰相反!正是因為小孩沒有讀字的傾向,所以才更需要指讀,來配合比較正式的學前識字教育(如字卡、識字教材、國語課本等)。這些小朋友們在最初開始指讀時,是不會去看字的,在此時家長不必勉強,隨他們去看圖、看天空、滿地亂爬好了。等小孩逐漸進入「識字敏感期」,多少認得了一些字以後,他們就會對爸爸媽媽一直指個沒完的一排排大字發生興趣,開始願意把眼光投射到那上面了。然後等小朋友願意看字,識字量也在家長的努力之下,逐漸累積之後,就可以從最先的大人指、大人讀,過渡到小孩指、大人讀,再過渡到大人指、小孩讀一點點,再來越讀越多...最終的目標,當然是進展到自主閱讀啦!
 
reading-01  
要知道在海外教小華僑中文閱讀,有其時間上的急迫性,最好是在小孩被鋪天蓋地的當地語文淹沒前,替他打下一定的基礎;否則若是小朋友已開始享受起閱讀拼音文字的樂趣,指讀中文的父母們,除了要克服彩圖的魅力外,還要大戰拼音文字的吸引力,這種仗是非常、非常難打的。所以千萬別想等小孩學了一兩千個漢字,才把書推到他面前叫他看;早早就可以開始指讀了!至於較為具體的作法,由於篇幅所限,就留待下一篇再討論嘍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