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「糖糖大作戰」一文中提過,咱們家的安老闆,像絕大部份的小朋友一樣,很喜歡糖糖。對巧克力、冰棒、水果優格、含糖飲料之類的好東西,沒什麼抗拒能力。所以員工A(又名老媽)常常要想辦法糊弄老闆,例如用貝果混充甜甜圈、不加糖的水果冰沙代替冰淇淋之類。老闆年幼無知時,還比較好騙一點;上了學以後,眼界漸開,對各種甜食也越來越有興趣。雖然她仍然不會公然吃一堆糖果,但是會變著花樣要求優格、果凍、水果冰棒、冰淇淋、蘋果醬、檸檬水、口香糖之類的好東西。家裏的員工B(又名老爸)頗為巴結老闆,上超市時多少會滿足她的一些要求;員工A有時教老闆烹飪,也難免弄些火龍果餅乾、杯子蛋糕、紅豆湯、巧克力饅頭之類的點心。於是就有如溫水煮青蛙般,家中各色含有「隱藏版」糖份的食品日漸增多,老闆每天吃得眉開眼笑;員工A看得皺眉搖頭,然而卻苦無對策... 
 
再來當然就有報應啦。
 
上個月帶安安去做例行的牙科檢查。醫師照例拍了X光,看過安安的牙齒;我預期他會像以前一樣笑著說:「一切正常!洗洗牙就好。」沒想到他很嚴肅地對我說:「妳來看看她的X光照片,安安有蛀牙喔!」
 
經過醫師解說,我才知道安安不但有蛀牙,而且一蛀就是三~~顆。和我們全家是多年好友的小黃醫師說:「幸好安安的蛀牙非常輕微,而且都發生在已經開始換牙的乳齒上,所以只要好好注意口腔健康,保持現狀不再惡化的話,就可以等這些牙齒自然掉落,不必修補或拔除了!」
 
醫師也替我做了檢查,告知我有牙周病;除了替我仔細洗牙之外,還建議最好到專科醫師處進行深度洗牙,當然在家裏也必須好好維持口腔衛生嘍!這下子老闆和員工同病相憐,回家就趕快進行「牙齒保衛戰」啦!
 
除了尋找專科醫師約診之外,我也到網上搜尋,找到很多牙醫推薦的「貝氏刷牙法」,每天早晚打開計時器,乖乖地和安安一起刷足五分鐘的牙:
 
tooth-01  
我自已本來就用牙線用得很勤,現在也開始督促安安使用。老闆不喜歡我用的薄荷味牙線,還要去替她買無味的。小黃醫師說安安可以用牙線棒,但是她老是忘了帶去學校,員工們還要更努力點監督老闆才行...
 
不過上面這些措施難度都不高,公司真正的大案子,當然是如何減除糖糖啦!老闆回得家來,自已也知道代誌大條了,看著櫥櫃、冰箱裏的果凍、優格、檸檬水、水果軟糖之類的好東西,非常不捨,還在試著討價還價:
 
「那我這些東西,全都不能吃了嗎﹖」
「不是完全不能吃,沒有食物是完全沒糖份的!但是請妳儘量能不吃就不吃。不管是果凍、優格、烤蕃薯、黑糖饅頭還是什麼的,反正任何帶甜味的東西,妳每天別吃超過一樣啦!至於糖果就暫時都不買嘍...」
「噢嗚...」老闆可憐兮兮地悲鳴道:「有時候妳可不可以讓我多吃一點﹖」
「妳自已想想好了,就算我讓妳吃,妳自已覺得妳應該吃嗎﹖」
「噢嗚...」老闆遲疑了半天,越講越小聲、越講越可憐了:「不應該啦...」
 
「我跟妳說,」員工努力曉以大義:「這不是我讓不讓妳吃的問題。我可以放過妳,但是妳自已的牙齒不會放過妳。如果妳不好好對待妳的牙齒,讓糖糖一直損害它的話,在換牙前可能就會蛀出一個大洞,非補牙不可嘍!妳也看過醫師叔叔幫病人補牙:要先拿一根粗大的針,在牙肉上扎呀扎,把麻醉藥打進去,很痛啊!」
 
「噢嗚...」老闆又哀號了:「那放著不補不行嗎﹖反正會換牙的...」
「我就告訴妳,妳自已的牙齒不會放過妳啊!蛀牙是會疼的,尤其是如果蛀到神經的話,不是妳說一句“放著不補”就可以了事的。妳會痛到跪下來求我帶妳去補牙齒,說不定還要抽神經、拔牙,非常可怕喔!」
 
老闆這回徹底被打垮了,慘兮兮地不再抗辯。困擾了我好一陣的甜食問題,居然以這種大家不太樂見的方式解決,倒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。
 
當然嘍,在「糖糖王國」的美利堅合眾國,這並不是什麼一勞永逸的解答。不說別的,現在已經是十月中旬,「不給糖就搗蛋」的萬聖節馬上就要來啦!看著鄰居們興沖沖地在庭院設置妖魔鬼怪的造景、從車上搬下大包小包的糖果,老闆當然會非常英明地問:
「那萬聖節我們要怎麼辦﹖」
「啊,唔,耶...」員工又開始頭痛了...
 
老闆:喔,我這麼漂亮的牙齒會蛀﹖牙醫叔叔您搞錯了吧﹖﹖﹖!!
 
tooth-02 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