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沒有一個湖就可以自成一整個國家公園的﹖有,在美國的奧勒岡。(下圖為友人母子和安安的合照。)
 
lake-01  
奧勒岡的火山口湖(Crater Lake)形狀完美,水色清絕艷絕,宛如深山中的藍寶石,吸引了無數遊客從世界各地前往。湖中心剛巧有個火山爆發形成的小島(Wizard Island,巫師島),整體造型像是童話中的仙境。底下這張相片是在網上抓的,我沒能耐照出這種作品啦:
 
lake-21  
我們兩家一共六人,在今年八月間做了為期一週的奧勒岡之旅,火山口湖當然是不容錯過的景點了。因為這個地方是不折不扣的「一湖公園」,大部份遊客的活動,就是駕車環湖一圈觀景。雖然園方也提供乘船遊湖及登臨巫師島的機會,但是船班、名額皆甚有限,即使票價偏高也不太好買。我在大約兩個月前打電話購票,售票小姐告知當天的遊湖兼上巫師島的船票已經售罄,只剩幾張純遊湖的票,約兩小時的行程,大人收費42美元、小孩28美元,我就趕快把他買下去啦!園方其實會保留一部份船票,在園內特定的賣票點發售,但是因為開放購買的時間,是開船前二十四小時,在遊客一搶而空的情況下,旺季時當天的票通常是買不到的,還是預先訂妥較好(購票資訊的連結在此)。
 
火山口湖的環山公路,基本上是沿著火山口的上沿繞湖一週,有許多可以從各種角度俯臨的觀景點:
 
lake-03  
不過如果真要下到湖畔的話,就只有火山北緣的一條步道“Cleetwood Cove Trail”可以走了。走下湖邊單程距離約一點一英哩(1.8公里),但是高度落差兩百餘公尺的之字形山路腳程,相當於爬七十多層的樓梯。想搭船遊湖的朋友們,必須憑自已的雙腳走到湖畔,然後再~走~上~來...我們一行人在英明的小老闆領導之下(安媽OS:這次的旅行有兩個小老闆,分別是六歲和七歲),當然是義無反顧、勇往直前啦!
 
步道的風景是很不錯的,走下去也很輕鬆。一路盤旋向下,身邊的湖景就隨著高度變換視野:
 
lake-04  
到湖邊嘍!安老闆和同行的女友,快樂地在岩石上跳起舞來:
 
lake-06  
即使是不搭船的遊客,也可以走下來游泳、釣魚。火山口湖的魚是可以免費釣的,既不需購買釣魚執照,可以帶走的數量亦無限制;但是那天有不少人在戲水,卻沒有見到釣客。也許是因為如果真釣了一大堆魚,要憑雙手雙腳扛到七十層樓上頭去,實在是連想想都累吧:
 
lake-09  
遊湖的汽艇出乎意料之外的小,大約只能容納三四十人吧,難怪船票不好買了:
 
lake-07  
火山口湖的湖水湛藍清澈,四面環繞著斜斜向上的火山壁,泛舟湖上有如置身在一個大碗的碗底,是很特別的體驗:
 
lake-10  
即使時序已入八月,火山口的底部仍有一點積雪,在某些地方形成迷你的小冰河(上圖)。融化的雪水沿山壁流下、則成為潺潺湲湲的小瀑布(下圖):
 
lake-08   
駕駛員將船開近瀑布,讓導遊作詳盡的講解:
 
lake-14  
山壁上有一些特殊的火山地質現象。這張相片中間下斜的岩石,被稱為「魔鬼脊」(The Devil’s Spine):
 
lake-12  
正中這個岩寨叫「城堡」,天然形成的造型維妙維肖,據說從上面的環湖公路是看不見的:
 
lake-13  
湖中心的巫師島,從上面看下去,是這個樣子:
 
lake-02  
在湖面平視,則是這個樣子:
 
lake-11   
比巫師島更有意思的,是這個叫作「幽靈船」(The Phantom Ship)的小島:
 
lake-16  
像不像鬼氣森森的海盜船﹖
 
lake-19  
幽靈船的岩石紋理秀美,青翠的林木夾雜其間,有如水上仙山:
 
lake-22    
幽靈船可以從環湖公路看到,但是要近觀的話,就非乘船繞島不可(此島不開放給遊客登岸)。島上奇岩處處,從不同的角度看來,各有風致:
 
lake-18  
遊船到了湖心停下,導遊介紹道:「火山口湖的水質清甜純淨,全無污染(安媽OS:大概除了我們的摩托汽艇以外!),可以放心生飲。各位嘉賓若攜有水壺者,我可以代取湖水,讓大家一嘗。」我們連忙把身邊的瓶裝水三兩口喝完,遞給他裝了滿滿兩瓶,果真清涼爽口。底下的相片是俯身取水的導遊:
 
lake-15  
我們搭的是當天三點四十五分的最後一班船,行程結束後,又在湖邊小逛了一下,已經接近晚餐時分,但是還有相當於七十多層樓的山路要爬呢!也只好慢慢往上走啦:
 
lake-05  
其實我覺得如果速度調節得宜,適時小停一下的話,這段山路也不太難爬;但是對於不知節省精力,一鼓作氣衝衝衝的安老闆來說,就難免再而衰、三而竭了。員工A(又名老媽)一步步穩穩趕上時,安老闆正在半山腰停下來拼命喘氣,邊喘邊說:「媽,我走不動了...」
 
員工A:「妳不是最會走路的嗎﹖那裏會走不動哇﹖」(心裏OS:難道妳還要老娘抱嗎﹖妳這麼大一隻,誰抱得動啊﹖)
安老闆:「真的啦!累死了...」
員工A:「妳應該只是跑不動吧﹖那用走的好了!」
安老闆(走了幾步,又哀號起來):「走也走不動,我沒力氣啦...」
員工A(心裏OS:妳會賭爛,那我也會呀):「沒力氣嗎﹖我告訴妳一個取得精力的秘方好了,是魔法喔!」
安老闆(興趣來了,精神一振):「什麼魔法﹖」
員工A(心裏OS:嘿嘿嘿魚兒上鉤了):「這是最高機密...這個湖中間不是有巫師島嗎﹖其實這是個魔法湖,湖裏的水,都是巫師施過魔法的!」
安老闆(雙眼發亮):「魔法水喔﹖我們剛剛不是拿了兩瓶嗎﹖」
員工A(拿出瓶子在老闆眼前晃晃):「對啊,我們喝得只剩半瓶了,很珍貴喔!告訴妳,這叫“魔法精力湯”,只要一喝馬上就精力無窮!妳以為我怎麼可以這麼輕鬆爬到這裏的﹖就是靠它啊...」
安老闆(劈手搶過瓶子):「魔法精力湯給我!」
員工A:「對了,妳好好喝幾口水,坐在這塊石頭上休息一下,保證妳馬上就會充滿精力的...」
 
再來的發展不消說了,補充了足夠水份、再略事休息的老闆,理所當然地像吃了菠菜的大力水手一樣,立刻往上猛衝,沒多久就回到上面的崖邊了!
 
安安:「我是不是上了老媽的當啊﹖」
安媽:「嘿嘿嘿,妳自已慢慢去想吧...」
 
lake-20 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