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大約三十年前,我到過美國奧勒岡州的火山口湖(底下為我在上一篇文「火山口湖國家公園(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」所貼的網路照片)。
 
lake-21  
我是在中學時代,和家人移民美國的。在我們三兄妹的求學期間,每逢寒暑假,父母親就會帶著全家,驅車到北美各地旅遊。有一年到了奧勒岡州,當然不免到當地唯一的國家公園 -- 「火山口湖國家公園」瞻仰一番。彼時尚無「網路」這個玩藝兒,大家並不知道火山口湖是圓的還是方的,只憑著一張地圖,曲曲折折地開上山去。抵達湖邊時天已薄暮,明月初升。那天正值滿月,一輪圓月倒映在亦是渾圓如月的湖中,寶石藍的澄澈湖水,在寒煙輕霧般的瑩白月色中微微蕩漾;波光流轉,如夢似幻,美得完全不似人間...
 
我們那時的旅行,一般都不預訂旅社,走到那裏住到那裏。大家在湖邊發了幾分鐘的呆,轉頭看看旁邊就有個不小的旅社,馬上衝進去到櫃台問道:
「你們今晚還有房間嗎﹖」
「不好意思,沒有了耶!」
「那湖邊還有旅館嗎﹖」
「沒有了!你們想住宿的話,必需開下山去喔...」
 
眼看天色越來越暗,又想到來時蜿蜓曲折的山道,眾人雖然不捨得眼前的美景,也只能匆匆下山投宿。第二天早上再回來時,已經是日光耀眼,又是另一番景象了。
 
當年驚鴻一瞥的湖上月影,在我心裏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,多年來始終難以忘懷。因此當我在策劃今年八月間,和友人一家同行的奧勒岡之旅時,頭一件事就是上網試著預訂「火山口湖旅館(Crater Lake Lodge)」的房間。因為美國絕大半的國家公園,基本上是禁止私人業者進駐的,所以火山口湖畔在過去一百多年中,始終都只有這家建於1915年的國家古蹟級旅館。我雖然預想到房間會不好訂,但是也沒想到竟然難訂到這種程度 – 大致上就是未來一年多以內,不管是試訂週末、平日、淡季、旺季,幾乎都是處於全館客滿的狀況。我天天上網去查詢我們計畫前往的時段,一星期後終於看到有人退訂,讓我秒殺搶下了兩間價位高貴的湖景雙人房 -- 每間連稅兩百五十元美金,兩家人總共要五百元!我們一行人有四大二小,故此我一直想改訂四人房,價格較為廉宜不說(連稅三百多美元),房間也比較寬敞,有兩張雙人床,還可能要求加一張小床;但是我在後來兩個多月內,每天持續上網去查詢,卻怎麼樣都再也看不到任何空房啦。
 
Crater Lake Lodge是個百年的老舊旅社,雖然幾年前整修過,但是有些設備仍然無法和現代的旅館相比。房間裡無電視、無電話、無冷氣,也沒有陽台或落地窗,所謂的「湖景」房間,只有個小窗戶;有些雙人房連淋浴都沒有,只有浴缸,如果需要附蓮蓬頭的房間,還必須特別提出要求。我們抵達火山口湖的前一夜,投宿在一小時餘車程外的鄉下小鎮,只花了一半的房錢,就訂到了整間附帶私人河灘的精緻別墅,大廳、飯廳、廚房、臨河陽台一應俱全。Carter Lake Lodge此等陽春設備和高昂收費之間的差異,當然就是要由世界無敵的湖景來補償了!
 
lodge-01  
但是世事難料,旅館可以預訂,天氣和自然現象卻是完全無法預訂的。我們前往奧勒岡那幾天,一股特大熱浪席捲全州。很多內陸地點,氣溫都在華氏百度以上,大家才在慶幸我們躲進深山,可以避開熱浪;殊不知連日高溫,天乾物燥,竟然引起附近森林大火;我們到達湖邊時,火勢已經延燒了兩三天。聯邦政府可能是為了維持自然生態,完全袖手不管;結果就造成滿天黑霧瀰漫、煙塵滾滾。我們剛到達時情形還好,雖然湖景略微有點朦朧,但是能見度並不低,仍然能讓遊客盡情欣賞。當天下午我們乘船遊湖時,就已經看到湖上的大團黑煙,沖天而起,連太陽都被灰塵遮敝了:
 
lodge-02     
當時我就有不妙的預感。那天遊湖完畢,大家又去吃了晚餐,來到火山口湖旅館時天色已暗。我跑到湖邊一看,大失所望:月亮完全被煙塵所掩,湖上漆黑一片, 一絲月光都沒有。眾人又倦又累,也只能先上床休息了。旅館的設施倒不算太差: 房間整齊乾淨,空間足夠,我要求的淋浴也提供了,並未加收費用。但是我能訂到的房間,只有一個Queen Size的床,比一般的雙人床稍微大點而已。安安的個子已經不小,兩個大人加一個小孩睡上床去,連翻身的位置都嫌不夠:
 
lodge-12  
也許有人會問:既然床不夠大,請旅館拿張行軍床來不好嗎﹖老實說,我連問都不敢問。我訂的是不折不扣的「雙人」房,在網上訂房時,我一直很誠實地想報說我們每家各有一個小孩,即使是多花錢也不要緊;但是每次我只要輸入「兩大一小」或「四大二小」,電腦就會老實不客氣地說「沒有房間」,我為了搶時間,只好先訂下雙人房。我也曾打電話到旅館去,婉轉探詢可不可以在房間裏加住個小孩,卻被女職員打了一頓官腔,大意是說國家公園的旅館,對人數控管很是嚴格,雙人房就只能住兩個人,就算多個孩子都不可以!萬般無奈的我們,最後是把小孩從旅館側門「走私」進去的。其實旅館在這方面的管理根本不嚴,從頭到尾都沒人查問半句;但是高調去討床這種不打自招的事情,還是少做為妙吧。
 
因為火山口湖位處高山,即使是盛夏時分,夜間仍然涼爽怡人,所以旅館未曾配備冷氣(冬天嚴寒,暖氣倒是有的。)但是那幾天熱浪來襲,氣溫偏高,晚上還是要開窗降溫才行;不幸因為大火燒山的緣故,空氣品質非常差,有著明顯的焦臭味,而且極為乾燥,大家整個晚上都沒有睡好,安安的精神尤其煩躁,雖然累得睡著了,但是在睡夢中頻頻尖叫、三不五時就翻滾著拳打腳踢(安媽OS:安安一向睡得很好,夢裏如此躁動,是從未有過的事情),這樣子我們大人是要怎麼睡﹖安爸到了中夜索性爬起來,用浸滿了冷水的毛巾,在房間裡到處揮動製造濕氣,大家才稍微睡得安穩些。
 
天色微微發亮時,我就連忙跳下床,往窗外看看有沒有日出美景。天色理所當然地仍是模糊一片,太陽不知道躲哪裡去了,也只能連聲歎氣而已:
 
lodge-06  
沒奈何,只好到旅館各處晃晃。旅館的設施倒還不錯,餐廳、禮品店一應俱全;有個寬敞的大廳,裏面還有座大火爐,冬天燒起火來想必非常暖心: 
 
lodge-03  
不過旅館中最受歡迎的,是在面向湖水的遊廊上,放置的一整排休閒椅,經常高朋滿座。但是這些公共設施,都是開放給所有遊人的,住客並沒有任何優先使用權;最多就是在清晨時分,其他旅客入園之前,可以好整以暇地佔據休閒椅而已。但是那天的休閒椅幾乎全空,因為根本看不到湖啊!眼前只見茫茫的一片藍霧:
 
lodge-04  
我去退房的時候,忍不住向櫃台人員抱怨了一句:「在這裏住了一晚,都沒有湖景可看!」工作人員無奈地答道:「天氣不是我們能控制的啊。」我後面那位美國住客,可就沒有這麼客氣了,在櫃台大吼大叫,要求退還旅館房錢(下圖)。他的理由是以前早已來過火山口湖,這次來玩的原因,完全是為了乘船遊湖、登臨湖中心的巫師島;但是他今天訂妥的船班卻臨時被公園管理處取消,讓他什麼都沒有玩到。他要求立刻離開,不願支付昨天晚上的房錢,今晚已經訂的房間也要求退掉。櫃檯人員告訴他:今天晚上要退訂是沒有問題的;但是已經住了的房間要求退錢,那就有點困難,必須向上級請示。這件事後來如何解決我不知道,但是總算慶幸昨天我們的船班未被取消,讓我們仍能一睹火山口湖的風姿(請參考「奧勒岡州遊湖記 -- 火山口湖國家公園」一文)。至於夜景、星空、日出全然泡湯,那就只能自認倒楣了...
 
lodge-08  
我們退房後,繞著湖開了半天的車,只有一兩個景點勉強可以照相(左下圖),其他都是「湖非湖、霧非霧」,右下圖中的箭頭處,是湖心的巫師島,僅能看到一個朦朦朧朧的輪廓:
 
lodge-07  
倒是有個不知和天候有沒有關係的奇異現象,就是我們在環湖公路旁有小堆積雪的地方停下,讓小朋友玩雪時(左上圖),四週的蝴蝶非常多,漫天飛舞。我曾經去過一些專門養殖蝴蝶、用大溫室圍住讓遊客觀賞的蝴蝶園;那天看到的蝴蝶, 恐怕比那些生態花園還要多,有一隻甚至飛到我手上停駐。身邊全是蹁躚旋舞的繽紛彩蝶,有些停在砂地上(右上圖),有些甚至停在雪中(左下圖)。但是仔細看看,那些蝴蝶好像都很虛弱,有些甚至似在垂死狀態,不知道是不是像安老闆一樣,被煙燻昏頭了﹖右下圖是飛進我們車子裡的蝴蝶,真的有夠誇張耶: 
 
lodge-11  
我少年時代延續三十載的「火山口湖之夢」,就這樣慘淡地結束了,真的是無言以對。也只能在網上抓張超浪漫的夜景照來看看,算是聊慰當年的憧憬吧:
 
lodge-05 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