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美國住了這麼多年,最欣賞的兩樣東西,是「圖書館」和「國家公園」。美國的國家公園,是憑中央政府之力,把全國最精華的天然美景都保護起來,然後內政部每年再撒大錢照顧,讓全國人民共享。政府經營國家公園的立意,完全不在賺錢,所以美國絕大半的國家公園,基本上是禁止私人業者進駐的(不過園內的少數國有設施,可以包給外面的公司來管理)。這種做法固然維護了天然美景,但是遊客的食宿交通,在很大一個程度上就要自求多福了。
 
我們在台灣遊覽時,常常會感到寶島的很多天然景點,其實已經開發過度。就算是比較偏遠的旅遊區,一般也不至於缺乏餐館、民宿、旅社。而在美國的國家公園旅遊,就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了。就算是黃石國家公園之類的知名勝地,園區內的旅館也是屈指可數;很多規模較小的公園,裏頭根本連半個旅社都沒有。而且國家公園裡面的旅館,大多設施陽春老舊,但是價格卻不成比例的昂貴,是外面汽車旅館行情的一倍半到兩倍以上;再不然就是那種沒水沒電、有鋪位沒鋪蓋的小木屋或帳篷屋。即使是這種貧乏的條件,仍然一房難求,著名國家公園中的宿處,提早一年半載都未必訂得到。難怪很多美國人都是到國家公園去露營、或者自駕房車前往了。(但是熱門地點在旺季的營地及房車位,照樣非常難訂,真是無可奈何。)
 
吃也是個大問題。在亞洲、歐洲旅遊,享受當地美食,是旅途中一大樂事。就算小地方沒有著名餐館,各種當地的美食攤位也絕不缺貨。如果換了美國,則常常是我們把車開到了某個鄉下小鎮,想要吃些當地的風味餐點,結果孤狗大神拜了又拜、大街小巷繞了又繞,最後還是一頭鑽進麥當勞解決民生問題。在連麥當勞都沒有的國家公園裡面,情形就更慘了。如果可能的話,我都會準備冰桶,在入園前到附近小鎮的超市、熟食店補充糧草;但即使是這樣,糧食仍然可能不夠,有時同行的親友也不想簡單打發三餐,希望找個餐館去吃飯。當然囉,國家公園裡面的餐館,也像旅館一樣,CP值普遍不高,而且供不應求。露營或是自駕房車的朋友,可以自炊很豐富的餐點,但是必須付出相當程度的時間和精力。最近我有幾位親友,租了房車去黃石公園遊覽,事先在好市多訂了大批精美食材,每天弄出媲美五星級飯店的大餐,羨煞在臉書觀賞照片的一堆人;不過其中一位太太卻私下透露:那幾天她真的是煮飯煮到怕了!可見凡事都是有代價的吧。
 
今年暑假,我們到奧勒岡的火山口湖國家公園去遊覽,這是一個地理位置比較偏僻的國家公園,雖然每年的遊覽人次有六十萬之多,但園內卻只有兩間旅館、三間餐廳,食宿安排不太容易。很多旅客都採用一日遊的行程,沿著環湖公路參觀一圈就離開。而我因為想要坐船遊湖、欣賞夜景,又帶著小孩,打算在園內住宿一晚;結果因為天時地利不配合,住宿經驗相當淒慘(請參考上一篇文),遊完湖後去吃晚餐的經過,也不是很順利。我們投宿的火山口湖旅館(Crater Lake Lodge)附有餐廳,但是價格高貴,更兼夏天的晚餐時段生意超好,非訂位不可,而我又無法確定遊湖會玩到多晚;所以就計劃在園內另一間開到九點的餐廳Annie Creek Restaurant吃晚餐(上圖)。當我們到達餐廳時,已近八點,但是門外仍有許多食客在佇候,理由無他,没什麼別的地方可以吃飯呀!我們又等了將近一小時才進入餐廳,兩位小朋友已經飢腸轆轆了,幸好他們家提供自助式沙拉吧,可以讓小孩先填飽肚子。餐點味道不差(下圖),價位也很可接受,接待我們的女侍是台灣來的海外打工學生,用中文為我們親切服務,讓我們享用了一頓愉快的晚餐。
 
lodge-09   
第二天早上我們決定也試試旅館的餐廳。這間古蹟級旅社的湖景餐室佈置低調雅致(上圖),早餐一客大約十餘元美金,份量和風味都還不錯(下圖)。價格當然比外面一般餐館略高,但是考慮到交通運輸所需成本,應該尚稱合理:
 
lodge-10  
火山口湖旅館的設施就如我前文所述,除了湖景外乏善可陳。在入園的前一天晚上,我們在離公園入口大約一小時車程的鄉下小鎮Idleyld Park過夜,那種體驗就完全不同了。我們一行六人,花了250美元(是我們次夜在國家公園內住宿費用的一半)訂下一間叫做River Vista的民宿。那是一整間大約1000平方英呎(三十餘坪)的河畔別墅:
 
hotel-02  
民宿主人有三間建在低坡上的房子供客人租用,屋子後面是就私人的河灘(此為官網照片):
 
hotel-01  
屋中的大廳沒有隔間,相當寬廣。起居室(左上圖)、用餐區(右上圖)、廚房(左下圖)、洗衣房一應俱全;其中一側擺了兩張床鋪。廚房中各種炊具頗為齊全,也附有網路服務。右下圖是浴室,我只拍攝了洗手檯:
 
hotel-03  
第三張雙人床位於主臥室內(左圖),從窗戶看出去,就是風光秀麗的Umpqua河(右圖): 
 
hotel-04  
屋子後面是凌空架設的臨河陽台。在雅靜的小桌上用餐、喝咖啡,四週綠樹成蔭,身旁水聲潺潺,情調極好:
 
hotel-05  
這是從陽台看出去的河景:
 
hotel-06  
左上圖是屋子旁的斜坡,旁邊立有「私人用地,僅供住戶使用」的牌子(右上圖)。走下幾步路,就來到河灘上的大石旁了(下圖):
 
hotel-07  
安爸父女坐在大石頭上,共享溫馨時光:
 
hotel-08  
眼前的河上景色寧謐秀美,令人塵慮全消:
 
hotel-09  
民宿中到處都是和釣魚有關的擺飾、照片;我們的主人誇稱當地的釣魚環境是「世界級」(world class)的。同行的朋友見獵心喜,立刻買了釣魚執照和各種釣具,大釣特釣起來。可惜空有環境,技藝不精,仍然向隅:
 
hotel-11  
安安很好奇地看著叔叔釣魚:
 
hotel-12  
小朋友們覺得這樣釣,要等到民國幾年才看得見魚!還是拿麵包餵比較快吧:
 
hotel-13  
水邊的別墅實在太過舒適,大家在次日一直流連到退房的時限十一點,才依依不捨地上車離開。主人聽說我們當夜將投宿在火山口湖旁的Crater Lake Lodge,笑道:「在那裏住不如我們這兒好啦!」據他所言,很多美國遊客,在他家的河畔民宿一住就是好幾天,逛逛附近美麗的山林、溪流、瀑布,甚至那裏都不去,只是在河邊垂釣、憩息,細看日出日落,雲起雲滅。仔細想想也是:出門旅行,未必需要馬不停蹄地遊觀名山勝水;在清幽無比的鄉間河畔浮生偷閒,山清水秀,歲月靜好,也是別有情致啊!
 
hotel-10 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