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我連續第三年記述一年一度的「范杜拉郡農場日」(Ventura County Farm Day)遊記啦!就如我在往年的網誌中所說,范杜拉郡和洛杉磯郡的北端接壤,距離洛杉磯市中心約一至兩小時的車程,是南加的農業大郡之一,農場、果園林立。該郡每年舉辦一天免費參觀當地農牧業運作情形的「農場日」,參與的業者包括農場、果園、牧場、花圃、溫室、油坊、農產品加工廠、食品實驗室等。其中有少數是收費的觀光農場,在當天免費讓民眾入園;但更多的是平時不對外開放的地方,只有在一年一度的農場日才能一窺堂奧。農場日的活動時間不長,上午十點到下午三點而已;我們今年也和往年一樣,帶著興致盎然的七歲女兒安安,早上十點一到,就開始共襄盛舉了! 
 
今年的首站是名為“AGQ”的農產品分析實驗室,他家每小時提供一場導覽。業者很有誠意,在公司門口搭起涼棚,提供點心茶水,讓等候的民眾享用:
 
farm-01  
正式進入實驗室參觀前,還有一場開幕秀。實驗室技師站在擺了化學藥品及實驗器具的長桌前,讓觀眾們站到大房間的另外一端,遠離桌子:
 
farm-02  
技師將鋁粉及氧化鐵混合,放進桶子裏,插進一條鎂帶,灑些氯酸鉀。再如臨大敵地戴上防護面罩,這是要幹什麼呢﹖
 
farm-03  
只見他很快地伸手點火,桶中迅即爆出一大蓬燦亮的火球(安媽OS:唉,我的爛相機反應不夠快,沒拍到火球),眾人驚呼中聲,細碎的火花滿地亂滾,聲勢懾人:
 
farm-04  
導覽的實驗室主持人,向大家解釋這是可以在瞬間放出極大量熱能的「鋁熱反應」(Thermite)。雖然很多人對於鋁的氧化還原原理似懂非懂,但是對化學反應的威力,已經留下深刻的印象了!(安媽OS:這不是可以自已在家表演的實驗!請各位萬勿效法喔...)
 
再來就是參觀實驗室的設施了。主持人口才頗佳,滔滔不絕地介紹公司各項業務,包括農藥殘留量測定、土壤及水質分析、農產品成份分析、環境污染評估等。當天來參觀的小朋友不少,主持人很有耐心地用淺顯易懂的話,向孩子們解釋各種農化實驗的道理。例如說上面的「鋁熱反應」,他就告訴小朋友,即使是最平凡的鋁粉和鐵銹(氧化鐵),在有適當催化的情形下,也能發光發熱;所以即使是看來普普通通的人,也都能有所發揮喔!
 
farm-06  
這位技術員在展示萃取農產品成份的方法:
 
farm-05  
我大學時念的是化學系,博士論文做的是和細胞生物相關的研究。看到實驗室裏的各種設備,有老友重逢的親切感:
 
farm-08  
主持人用海報介紹農化分析中的基本技法:色譜法(chromatography)及質譜法(mass spectrometry)。我小聲和安爸說,這些都是我從大一起,就開始「玩」的東西哦!
 
farm-10  
其他的觀眾就覺得非常新鮮了!大家問題不斷,主持人一一耐心回答。一小時的導覽時間到了,觀眾們還意猶未盡、欲罷不能呢。
 
下一站是佔地廣衾的果菜農場Good Farms,綿延不斷的農地,感覺超廣闊的:
 
farm-16    
在倉庫前設有農耕方式的展示檯,有新鮮草莓汁可以試喝:
 
farm-11  
這是草莓的滴注式養殖法。用通到每個植株的小管輸水,大大節省了原料成本:
 
farm-12  
這種方法怎麼運用到大規模農作呢﹖草莓的植株是在分子生物實驗室裏,用克隆方式大量複製的,每株草莓的DNA都一模一樣。植株在田裏的下種點用衛星定位,以便精準埋藏輸水的管線,每株草莓澆灌的範圍,只有一顆洋蔥大小,其餘的土壤概不澆水。各種翻土、施肥、灑藥的農具尺寸則配合種植點設計,完全不浪費半點資源。工作人員一一解釋各種機具的用法:
 
farm-14  
參觀完草莓栽培,農場主人又帶大家走進田畝,去看比較少見的球芽甘藍田:
 
farm-15  
好大一片球芽甘藍(Brussels sprouts),綠油油的菜葉讓人看了很開心:
 
farm-17  
不過真正值錢的不是那些葉子(左圖),而是底下小小的球芽(右圖):
 
farm-19  
美國人很愛吃小小圓圓的球芽甘藍,有時我也會買些回來烤,味道不錯(食譜在此):
 
farm-20  
不過我看了一陣,華人主婦的天性開始發作,忍不住問主人:「你們把球芽摘完後,剩下的葉子怎麼處理呢﹖」
 
主人豪邁地把手一擺:「全部翻進土裏,當作肥料呀!」
 
心裏大叫:「可惜呀!看起來很可以吃的模樣,你不要的話,我能不能拿一些回去試煮啊﹖」旁邊有位美國男士顯然和我所見略同,半開玩笑地說:「這些葉子我可以用用喔!」
 
主人笑道:「這批菜今天早上才灑過農藥,不適合和貴客分享啦!」
 
雖然在這一站沒拿到免費好物,不過我們在下一站 Deardorff Family Farms 可就大大豐收了。這家農場開放參觀的不是農地,而是他們的物流中心,經手倉儲、包裝、配送等業務。導覽員帶我們去看容量龐大的倉庫(左圖),工作人員駕著小電動車穿梭來去,右圖是電車的充電站:
 
farm-22  
物流中心裏有好幾個冷藏間,我們從控制室開始(左上圖),一間間參觀。各冷藏間之中,都有厚厚的門隔開,每走進一間,氣溫就又降了幾度;最後一間是攝氏零下二十度的冷凍室,安老闆一路在抱怨:「怎麼還不夠冷﹖」,乍一踏進涼氣颼颼的房間,不禁大呼過癮(右下圖):
 
farm-23  
過了幾分鐘就笑不出來了:
 
farm-24  
幸好導覽也適時在此結束,我拉著安老闆,走到外面暖洋洋的陽光下。物流中心的工作人員,早已在門口堆滿了一箱箱農場出產的新鮮蔬菜,隨參觀者自取。我們拿了一大堆羽衣甘藍、羅曼生菜及西洋芹(左圖)。右圖的洋蔥,則是在附近的洋蔥產品工廠拿的。大批免費的戰利品,讓我們又有好幾天不用買菜啦!
 
farm-26   
我們的最後一站是洋蔥農場Gills Onions。此農場擁有的洋蔥產品後製工廠規模極大,但是卻沒有提供農地或是工廠的導覽活動,讓我們有點失望。他們的展示區設在廠外的空地上,有產品展覽、試吃活動,以及介紹工廠業務的短片放映(左圖)。所有來賓都獲贈一個大環保袋,滿箱比拳頭還大的洋蔥,可以隨意要多少就拿多少:
 
farm-25  
在我帶女兒參加過的無數社區活動裏,我覺得「范杜拉郡農場日」絕對是最富教育意義的體驗之一。我們作為農業大郡的居民,每天開車經過路邊無數良田,但是對美式農作中令人驚嘆的高科技、業界為環保付出的努力、以及各種和農業息息相關的產業卻懵然無知;在這種情形下參觀「農場日」,真是令人大開眼界的經驗,對於「誰知盤中餐,粒粒皆辛苦」這句名言,也有了更深刻的體會。(安媽OS:更何況每次都有大批好康贈品可以拿!)有點奇怪的是我們連續參加了三年,卻絕少見過華人的參觀者;邀集親友同遊,也從來無人響應。雖然我搞不清楚其中的道理,但是只要這個活動繼續舉辦,我們家一定會年年躬逢其盛的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