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395-02  
帶著「小老闆」出門的親子旅遊,在技術上和成人旅遊是不一樣的。我在很久前就領悟到,只要善用「玩水、玩沙、玩雪」的「小人三招」,不需要什麼名山勝水,也能讓小老闆們龍心大悅。這兩年來隨著安老闆腿腳越來越壯,又多了一招「爬石頭」!
 
我們在上個月沿著395號公路北上,飽覽「加州的後花園」風光的兩天一夜行程,是格友Harry提供的。也住在南加州的Harry,常常帶著愛犬「柴油」四處漫遊,對加州南部、中部的好山好水非常熟悉。我看他在格子裏,多次提到內華達山脈壯麗秀美的景色,很想帶安老闆去逛逛,就留言拜託他幫我惡補一下旅遊資訊;沒想到熱心萬分的Harry,居然花了不少工夫,送來十餘張Google Map的截圖,上面還一一用箭頭、小字、圈圈叉叉仔細標明路線... 天啊,真是超「感心」的!如果我們不努力地去玩上一趟,未免太辜負人家的好意了啦...
 
於是我們就邀了安安的好友「小蕾」一家人,總共四大兩小,浩浩蕩蕩地上路啦!從大洛杉磯一帶,沿14號公路往北走,頭一站是離市中心約兩小時車程的「紅岩峽谷州立公園」。層層疊疊、色澤鮮明的岩壁非常壯觀:
 
395-01  
大家沿著蜿蜒於沙漠中的「紅崖步道」(Red Cliffs Trail)健行。滿路灌木叢生,斜斜的沙坡上,矗立著重重巨岩:
 
395-03  
各色各樣的紅岩令人歎為觀止,只可惜太過險峻,可以遠觀而不可褻玩焉:
 
395-04  
此地遊人非常稀少,即使是星期天的週末假日,很多時候四顧只有我們幾個人。底下相片中岩壁上的石頭,看來竟是一間維妙維肖的豪華宅邸,小蕾媽笑著對女兒說:「這是哈利波特裏面的霍格華茲堡喔!」但是那兒既無任何標示,也沒半個觀賞的人;如果是在台灣的話,恐怕早已人滿為患了吧﹖
 
395-06  
這張圖是安老闆勒令員工A(又名老媽)放的。別問我這是什麼現代藝術!老闆看我在用製圖軟體處理相片,就上來亂按一通,然後得意洋洋地說:「這個很好看媽媽妳要放到部落格上喔!」我要聲明這不是偶、這不是偶、這不是偶啦...
 
395-07  
小姑娘們沒有石頭可以爬,只好蹲下來玩地上的石塊,隨地胡亂揀揀,都可以找到美麗異常的石頭(左圖),但是媽媽說:能撿不能帶走!洩氣的小朋友們就到乾河床上去挖礦砂玩了。右圖那些雪白的粉末,我們推測可能是硼砂(Borox):
 
395-05  
在紅崖步道上又走又玩了好一陣,時間早已過午。步道的停車場上有野餐桌及簡易廁所,大家就把帶備的午餐拿出來吃嘍!其實這個州立公園裏,Harry最推薦的是在公路另一側的Hagen Canyon Trial。據他說那邊的紅岩更美,還有雷根總統曾在該地拍片的「雷根岩」。我提議大家飯後前往一觀,但是安老闆已經不耐煩了:「我不想看紅石頭了!我要“約書亞樹國家公園”那種能爬的大石頭!」
 
老闆果真不好伺候是不是﹖沒關係,公司的英明顧問Harry,早已指點了最佳的「爬岩遊樂中心」:從14號轉395號公路向北,再開上一個半小時的「阿拉巴馬崗」(Alabama Hills)。那裏到處都是這種有上億年歷史的壯闊石林,可以讓老闆要爬多少就爬多少,爬到叫不敢呀:
 
395-08  
阿拉巴馬崗是昔年拍攝西部電影的聖地,在那裏取景的片子數以百計,演出的巨星包括約翰韋恩、賈利古柏、葛雷哥來畢克、克林伊斯威特、亨弗萊鮑加、強尼戴普、金凱利等人,旁邊的小鎮「孤松」(Lone Pine),至今仍年年舉辦西部電影節。我們還沒開到景色最經典的「電影路」,小朋友們看到路邊的巨石堆,已經迫不及待地嚷著要爬了。年輕力壯的小蕾媽,就帶著兩個小姑娘,翻山攀岩去啦:
 
395-09  
這塊巨石不知是什麼人塗鴉的,倒也成了觀光客拍照留念的對象了:
 
395-10  
冬天的白日很短,四點半已是落日時分。小朋友們不甘罷休地直爬到日薄西山,小蕾媽奮勇相陪;我和安爸、小蕾爸樂得慢慢欣賞黃昏時雪山石林、黃葉秋風的美景:
 
395-11    
當夜投宿在孤松鎮的Comfort Inn,旅社本身是最普通的連鎖汽車旅館,靠著阿拉巴馬崗做號召:
 
395-12  
但是旅館面對的景色就不普通了(左圖),泳池旁邊還特設一個戶外休息區,讓客人可以對著雪峰用餐(右圖)。晚上我們把車子開到幾分鐘車程外的阿拉巴馬崗,觀看燦爛的滿天星斗,就是這裏夜間的最佳娛樂了!
 
395-13  
第二天早上起來,吃完旅館附送的早餐,小老闆們又唱起「我要爬石頭」的口號。這回員工可就指示司機,直直開進曾經巨星雲集的「電影路」(Movie Road),只見漫漫荒漠中石林處處,襯著更遠處的雪峰,真是氣象萬千,難怪會深受電影導演青睞呀:
 
395-14  
這裏的雪峰也是大有來頭的,它就是美國本土的第一高峰惠特尼山(Mt. Whitney)。最高峰的海拔14,505英呎,大約是四千四百公尺,非常雄偉:
 
395-15  
今年年初,我記述過也是以大塊岩石知名的「約書亞樹國家公園」遊記。阿拉巴馬崗雖然沒有什麼國家公園、州立公園的響亮頭銜,但是我覺得它的岩石壯觀程度,猶勝約書亞樹國家公園,再加上背景的惠特尼雪山,每個角度的畫面都很美:
 
395-16   
但是「無頭銜、無入場費」的地方,也就等同「無經費、無設備」啦。阿拉巴馬崗連名頭最高的「電影路」,也只是條黃沙滾滾的泥土道;別說是洗手間、野餐桌了,連標示牌都少到幾乎沒有的程度。我非西部片迷,雖然聽說有「賈利古柏岩」之類的勝景,但是面對著遍地巨石,實在不知道從何找起啊:
 
395-17  
不過什麼西部電影的勞什子,對小姑娘們來說是亳無意義的。她們上上下下地爬石頭、鑽山洞,早就樂瘋了:
 
395-18  
阿拉巴馬崗還有個特色,就是有很多天然的石拱門和石窗。它們不像猶他州的「拱門國家公園」(Arches National Park)那些巨石拱門那麼雄偉壯闊,而是多半小巧玲瓏,很是古錐:
 
395-19  
這個Mobius Arch算是其中最大的了,尺寸也不甚驚人。通向它的停車場,根本沒有標示,步道口也只有一個小得可憐的牌子。雖然Harry好心送來了註解得密密麻麻的指路秘笈,但是我仍然一路問了三四個人,才找到它的本尊:
 
395-20  
幾小時時的混戰打下來,老闆們總算爬到飢腸轆轆、手腳酸軟了,但是阿拉巴馬崗這個不毛之地,是不適合野餐的。幸好孤松鎮近在咫尺,我遂提議到鎮上惟一的小公園去吃飯好了。既然是公園,至少總會有自來水、野餐桌和廁所吧﹖
 
結果這個小公園,還蠻讓人驚喜的!星期一午後的公國靜謐無人,時值深秋,有些樹的葉子已經落光,有些則仍滿樹燦爛金黃,極有風致:
 
395-21  
雲淡風輕的微涼天氣,在瑟瑟黃葉的圍繞下享用豐富的野餐,那種感覺真好:
 
395-22  
公園裏甚至還有小橋流水。小老闆們理所當然地玩水去啦:
 
395-23  
當天的最後一站,是在原路返回的途中,位於孤松鎮和紅岩峽谷之間的「化石瀑布」(Fossil Falls)。這個地質奇景,位於Coso Volcanic Field 的火山旁邊:
 
395-24  
「化石瀑布」並不是真的瀑布,而是由被水流之力硬生生分開的火山岩牆所形成的峽谷。石壁上一些蛋白色的紋路,看來像是細細的水流:
 
395-26    
從地面俯臨黑石峽谷,看著宛如外星世界的景象,大人們深為驚嘆造物之奇:
 
395-25    
而對小老闆們來說,這裏有如夢幻的岩石遊樂場,坑坑洞洞的火山岩,能爬能鑽,真是超超超有趣的:
 
395-27  
兩個人把「瀑布」頂端的岩石當成「祕密基地」,玩起探險遊戲。無數各種各樣的大洞小洞,讓她們像地鼠般鑽進鑽出,開心到不行呀:
 
395-28  
眼見日影西斜,我催促她們離開化石瀑布,在日落前去看看火山旁的乾湖。兩個人都戀戀不捨,一面走一面嘀咕:「不能再玩一下嗎﹖那麼下次還要來喔...」
 
395-29  
不過在乾湖上堆火山石玩兒,也是很開心的!
 
395-30  
天色轉暗後,眾人就驅車回家,結束了這次快樂的旅行。員工A正在洋洋自得這次的公司旅遊「俗擱大碗」(上述所有景點皆不收門票),又讓小老闆們玩得心滿意足,誰知可愛的小蕾忽然冒出一句:
「那我們什麼時候可以去玩“真正的東西”(the real thing)﹖」
她媽媽詫異道:「這兩天玩的石頭不“真”嗎﹖那什麼才算“真正的玩藝”啊﹖」
小蕾說:「就像... 就像...環球影城!」
員工A:「嗄,哇,呀...」(無言以對ing...
 
395-31安媽:「安安啊,妳要不要一隻“機器人媽媽”﹖會飛、會跳、會翻大車輪筋斗、不會生氣、不會累、不會罵人...只不過她是隻電腦控制的機器喔!」
 
老闆:「嗄,哇,呀...」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