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在「小小手工控」文中提過:安安的手還算巧,喜歡捏陶土、做手工。我們除了持續讓她上陶土課外,也准許安老闆從YouTube上挑手工的DIY影片來看。她就真的常常興緻勃勃地東找西找,然後開始一堆亂七八糟的「實驗」。例如底下這隻「拼豆碗」,作法便是她從網上看來的:把手工玩具「拼豆」(Perler Beads,見「小小手工控」一文)平鋪在鐵碗內部,放進烤箱,烘烤到拼豆黏合後脫模就行了。員工A(又名老媽)在老闆強力要求下,找了一隻鐵碗給她玩,結果到了脫模時,才發現烤過的拼豆會黏碗,即使我塗了油,仍然扳了半天才將成品取出,在鐵碗上留下斑斑點點的塑膠痕跡,害我以後不敢用它裝食物,真是賠本生意呀:
 
slime-01  
後來老闆又從網上找到一個叫「史萊姆」(Slime)的東西。這玩藝我們在台灣也買過,又名水黏土、鼻涕蟲、彈跳球。它是一種介於液態和固體之間的黏土,延展性強,可以拉成很薄的膜,但又不黏手,是相當有趣的小物。而且製法簡單,很多家常日用品都可以當成材料,令安老闆大為著迷,一天到晚東試西試各種配方。底下的影音是她介紹史萊姆的基本作法:
 

 

老闆要玩化學實驗,員工A就累了:「上級」需索無窮,一下子要小蘇打、一下子要玉米粉(左上圖),害得老媽烘焙時還在大呼小叫:「蘇打粉呢﹖又用光了嗎﹖」,一瓶瓶的白膠買了又買,好像總是不夠用(右上圖);還有洗髮精、潤絲精、刮鬍膏、洗衣精,通通可以拿來實驗一番(左下圖)。有一回向我要硼砂(Borax),員工A沒好氣地說這裏又不是黑心食品公司!但是好友小蕾的媽媽真是佛心來的,送了安安一大包,讓她怎麼用都用不完。再來就和我要隱形眼鏡藥水,員工A說家裏沒人戴,恕不供應;但是終於還是禁不起老闆軟磨硬求,替她買了十多種顏色的食物染料(右下圖),為鼻涕蟲添色,公司的虧本生意又添一樁了: 
 
slime-10  
而且化學實驗的後遺症還不止此。雖然員工不斷對安老闆三令五申:自已搞的亂子要自已收拾,但是公司仍然常常出現各種不明粉狀物、膠狀物、塊狀物,然後老闆就胡亂推卸責任,造成不大不小的勞資糾紛(右下圖)。不過看著老闆開心可愛的模樣,員工常常也只能長嘆一聲,放棄追究啦(左圖)。右上圖是安老闆用各色染料鼓搗出來的大小史萊姆(左側那顆最大的物體是桃子,我放在那裏比較大小的,並非黏土):
 
slime-11  
而且老闆若是自已安靜地研發產品也就算了,還要焦頭爛額的員工也加入生產線,什麼跟什麼嘛!底下是安安用亮片膠、洗衣精和水製造的「閃爍史萊姆」(Glittering Slime)。員工A嫌老闆製造髒亂,把她趕到院子裏去作業,老闆就趁機拉著媽媽陪玩。右下圖那兩塊閃閃發光的史萊姆裏,有一塊是員工A的「業績」喔 -- 不過員工偶爾也會感嘆,當年在十幾歲時就開始搞化學藥品合成、液相層析、光譜分析、質譜分析的化學系高材生,現在怎麼淪落到用洗衣精做史萊姆啦﹖
 
slime-12  
同場加映一些安老闆的原創作品。這些和網上的手工短片,就沒有什麼關係了。底下的彩帶是她在美術才藝班學到的編織作品:用長方形的硬紙卡,在兩端各自切割出若干缺口,用毛線卡進缺口作為經線,再纏上各色緯線織出圖案。樣式、顏色隨她自已弄:
 
slime-08  
左圖的作品,是安安用在家中找到的白色鏤空花餐巾紙,塗上顏色、寫寫字,就完成了。右圖則是她模仿自已的護照,剪紙、寫字、著色、裝訂而成的:
 
slime-02  
安安到舅舅家玩,舅媽找出一套首飾組合玩具,有各種珠子、飾片、掛鉤等。安安坐在那裏,自已拼拼湊湊一番,做出這款耳環送給她。舅媽很高興地戴上秀給我看:
 
slime-09  
這是她最近在陶土課做的一些作品,據她說是自已的設計。我覺得底下的小烏龜和小狗狗,已經勉強有地攤貨的水準了。我叫她留下來作個紀念,但是有一天安安的同學來家裏玩,說她喜歡那隻小烏龜,老闆就很慷慨地送給人家了 --沒關係,先貼到部落格上留個紀錄,以後再做吧!
 
slime-07  
 
slime-13
 
安老闆:我好喜歡「史萊姆」這個產品啊!
 
員工:唉,老闆呀,妳知道我們是在做賠本生意嗎﹖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